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老友林开伦追忆“忘年交”水青山:百岁老兵 跪倒在阵亡将士纪念碑前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03 02:07   https://www.yybnet.net/

老友林开伦追忆“忘年交”水青山: 9月2日上午,西昌市中坝乡大树村,林开伦坐在水青山家的院子里,默默无语。几天前还和他打招呼的老友突然离世,让他感觉有些难以接受。

“从1937年参军抗战以来,他从南京保卫战打到滇西大反攻,数次受伤,一生充满了传奇。”林开伦说。

林开伦与水青山是“忘年交”,相识于2012年。那年,林开伦69岁,水青山100岁。

林开伦回忆,2013年9月3日,《中国远征军》雕塑群落成仪式在云南省龙陵县松山战役遗址举行,水青山受邀出席。

“当时他不能自由行走,基本都坐轮椅。”林开伦说,水青山的家人反对他前往云南出席活动,但他执意要去,谁也犟不过。作为志愿者的林开伦,一路陪同水青山。

活动当天,当水青山被搀扶着来到松山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前时,他扑通一下跪倒在地,呼喊着殉难战友名字,泣不成声。

此行,他们还专程去了惠通桥,参观了松山战场遗址,在阵亡将士墓前敬了香,洒了酒。

林开伦说,水青山非常爱国,前两年还能完整背诵《义勇军进行曲》歌词。在志愿者来看他的时候,他经常都会唱起《义勇军进行曲》。同时,长期的军旅生活,让老人保持着打绑腿、早晚认真洗头洗脚等习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肖洋 徐湘东

新闻推荐

小心红火蚁!西昌小男孩被咬伤昏迷 医生提醒:被咬伤出现过敏症状要及时就医

红火蚁8月15日,西昌市的一名小男孩在玩耍时,被红火蚁攻击并咬伤,并陷入昏迷状态。家长紧急开车将孩子送医,但是在西昌城...

西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观音粉 □张西昌2020-07-30 03:25
猜你喜欢:
评论:(老友林开伦追忆“忘年交”水青山:百岁老兵 跪倒在阵亡将士纪念碑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