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喜德 > 正文

迈步走在致富大道上 攀钢在凉山州喜德县扶贫纪实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10-31 06:21   https://www.yybnet.net/

□尹久红 王笑竹 特约通讯员 王文锋

近日,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简称西昌钢钒)派驻凉山州喜德县乐武乡达洛村的扶贫干部王杰、杜传和村民一起,经过3天连续栽种,终于完成了西昌钢钒援建的300亩花椒基地的种植任务。

通过今年3月和9月两批次种植,23000余株花椒苗落户达洛村。专家估算,花椒挂果后,盛果期每年收益可达到120万元。

2015年以来,攀钢加大扶贫力度,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通过派驻扶贫干部、产业扶贫、技术扶贫、金秋助学等方式,使凉山州对口扶贫点里柯惹村、达洛村发生了巨大变化:2015年贫困发生率高达56%和26%的两个贫困村,在2018年底整村脱贫退出。截至目前,达洛村贫困户降至4户,里柯惹村贫困户降至5户。同时,村民思想观念、劳动状态、卫生习惯、精神面貌均有了可喜变化。

“换血”:村民脱贫观念大转变

10月9日,王杰到达洛村“清洁卫生榜样”木怕瓦者家中回访。他的家干净整洁,生活用品摆放有序。走进客厅,最显眼的位置挂着一幅画像,画像的下方有一个红包,“这是去年10月攀钢领导来看我时给我的红包。攀钢为我们送来了牛、羊、家电、家具,还教会了我们生存技能和致富技术,我要时时刻刻感念党恩,感谢攀钢。”木怕瓦者真诚地说。

在达洛村花椒基地里,村民们干活格外卖力。但3年前,村民们可没有这样积极。“干部干群众看”“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是曾经的写照。这个转变,来自于攀钢帮扶之后。

要转变村民的落后观念,就必须除旧换新,这个过程类似于“换血”,但“换血”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攀钢派驻当地的驻村干部,通过夜校、坝坝会进行“脱贫致富”“四好创建”等宣传,到村民家中手把手教整理房间、收拾卫生,选树致富带头人、助人为乐模范、清洁卫生榜样,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等。慢慢地,两个村192户贫困户逐步养成了“不坐地下坐板凳、不睡地下睡床铺、不用锅庄用灶台”的良好生活习惯,脱贫观念也逐步发生变化。

如今,贫困户的思想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再到“我要致富”的跨越式转变。今年54岁的达洛村村民阿的有地通过养鸡脱贫后,主动找到驻村干部说出他心中的“小目标”——考驾照、买汽车、跑运输。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阿的有地已经在城里报考驾校开始学习,离他的“小目标”越来越近。

“输血”:攀钢是大家的贴心人

2018年2月,地处海拔3000米的乐武乡还在冬日中沉睡,西昌钢钒派驻的两名干部王杰、杜传来到这里,成为达洛村、里柯惹村的驻村干部。他们克服高原反应、交通不便等困难,挨家挨户上门探访,用两个月时间摸排,完成了192户贫困户的建档立卡。他们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农户除草种田,与村民谈心交友,把村民当亲人,把自己当村民,找准“穷根”,制定扶贫措施。

同时,攀钢根据扶贫点实际“输血”治贫:

为192户贫困户采购价值9.6万元的电磁炉、电饭煲、烧水壶等家电,并优先向“四好创建”较好的贫困户发放,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向即将入住彝家新房的9户贫困户送去太阳能、生物质炉、床、电视机等家具家电,实现“拎包入住”,解决“囊中羞涩”之急;

捐赠173台生物质炉,解决了贫困户在冬天只能围着锅庄取暖过冬的生活方式;

为40名贫困户子女实现了书包、篮球、衣服等“微心愿”,并向乐武乡小学捐赠一批体育器材和烧水器,为孩子们的童年生活增添鲜亮色彩……

“造血”:趟出一条致富新路子

攀钢根据当地气候、地理特点和市场考察结果,坚持“因地制宜、企业带动、贫困户参与、持续发展”原则,创新产业帮扶模式,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实施“一村一策”,带领贫困户走出一条致富路。

——采取“村集体+农户+合作社”模式运营花椒基地,传授种植技术,让入股村民自己栽种自己管理,并对花椒苗种植得好、管理得好、成活率高的村民进行奖励;

——捐赠200万元,与乐武乡合资成立喜德县阔山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并签订为期6年的《扶贫帮扶车辆租赁协议》,目前已获得75万元收益,全部用于脱贫攻坚;

——多形式开展“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打通“最后一公里”扶贫路。目前,已通过厂区食堂、职工超市、职工福利采购以及组织职工到贫困户家中采购等模式,让农特产品走出大山,加速贫困户致富步伐;

——捐资100万元,购买猪、牛、羊等,修建养殖场,让贫困户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畜牧养殖产业,增加家庭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攀钢的扶贫成果得到了当地政府肯定。今年5月,乐武乡政府专门致信西昌钢钒,信中情真意切,感谢攀钢助力乐武乡达洛村、里柯惹村实现了脱贫目标。驻村扶贫干部王杰获2019年凉山州国资委党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杜传获2019年凉山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新闻推荐

重走成昆线

小时候,爷爷参加全国工业汇报展览,带回了一本塑料皮的笔记本,作为礼物送给我。我视若珍宝,爱不释手。这个笔记本的彩页所记录...

喜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喜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迈步走在致富大道上 攀钢在凉山州喜德县扶贫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