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昭觉 > 正文

25年跑遍凉山各地 爱上这里的山山水水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8-08 08:33   https://www.yybnet.net/

《献瑞图》 100×50cm 纸本水墨 2018年 齐求实 作

纪录片拍摄告一段落,在江金华的帮助下,齐求实再次去了申果庄,在拉吉乡政府旁边的一间小木屋里住了半个月,写生并创作了一组老中青各年龄段的凉山农牧民系列的人物肖像油画。现在看这组作品,人物的眼神和精神状态充满了苦涩与盼望,盼望着变化和改变。齐求实在画这些人物时也强烈感受到了这一点。

踏上归途那一刻,齐求实告诉自己:凉山,我一定会再回来的。

文/图本报记者李晓超

1994年,齐求实所在的中国农业机械总公司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要派遣一名工作人员去四川省凉山州开展扶贫工作,为期一年。34岁的齐求实刚好符合25岁以上45岁以下这个要求,于是他报名参加。公司十几个部门,每个部门报一人,最终,只有齐求实一人通过了审核。

就这样,齐求实跟随扶贫工作组来到了凉山,在州扶贫办挂职主任助理。

这里的景,这里的人,这里的民风,都是创作的源泉

到凉山的第三天,齐求实便迫不及待投入到工作中。他首先来到昭觉县四开乡的一个小村庄。没想到的是,走进农户家里的第一个场景便让他触目惊心。

“走进院子里,猪粪羊粪牛粪全部堆在一堆,臭烘烘的,苍蝇乱飞,孩子们就在地上的稀泥里玩儿,过了院子,就是低矮的土坯房,门很矮,我要弯着腰才能进,而且没有窗户,屋子里黑漆漆的,屋子里也没有床啊桌子椅子。我就在想,他们是怎么生活的呢?”

这样的场景让齐求实很意外。后来,他又去了好几个偏远山区,情况都差不多。他开始写报告,向上级部门反映这里的真实情况。

齐求实在公司负责农业科技的推广,一年里总有几个月在外出差拍纪录片,拍好的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播出。州扶贫办的领导要求他拍摄一部反映凉山地区农牧民贫困现状和居住条件的纪录片,上报国务院扶贫办,并派彝族同志江金华做他的搭档,与他一起走村串户实地考查调研。

齐求实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一来可以反映这边的贫困现状,二来拍纪录片本来就是自己的专长,应该利用起来为老百姓服务。

齐求实是个责任心很强的人,一旦答应下来要做的事,就会尽全力做好,况且,他也深知这部纪录片的意义。他提出,要拍就去最偏远、条件最差的地方拍摄。于是,江金华把第一个目标定在了越西县最偏远的申果庄区。这是连当地人都很少有人前往的山区,路不好是一定的,有的地方甚至没有路。

“当时走进申果庄,见到山上到处是被砍伐留下的树桩,主要原因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大炼钢铁和七十年代修成昆铁路所需木材,从而大量砍伐造成的。村民们没有主要经济来源,生活很困难。而且那里的村民居住得很分散,孩子读书什么的都成问题。”齐求实边走边拍,拍摄的同时,他又敏锐地发现,大山里可以用于艺术创作的题材太多了,这里的景,这里的人,这里的民风,不都是创作的源泉吗?

齐求实深感,这一趟,来得值。

走遍这里的山山水水,凉山,我一定会再回来的

山里的条件非常艰苦,但齐求实却在这里吃到了一碗令他至今难忘的面条。

黑漆漆的夜里,在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后,齐求实已经饥饿难耐。区公所的工作人员烧了一锅开水,丢了一把面条,随即又丢了一把晒干的酸菜进去。看上去黑乎乎的一锅面条,捞起来搁了一点猪油和盐,便端到了齐求实的面前。齐求实犹豫了一下,便大口吃起来,没想到,吃了第一口便停不下来了。

“那是元根酸菜做的面条,太香了,太好吃了,我至今还记得那个味道呢。”

当天晚上,齐求实和江金华裹着擦尔瓦在小学教室里拼着桌子凑合了一晚。

第二天,齐求实起了个大早,当他走出房门,一幅山村农耕生活的画面映入他的眼帘。羊群在山坡上吃草,旁边是一个背了一筐洋芋种子的孩子坐在地上休息,山下,另一个孩子在帮着大人耕地。

“那种劳作的场景深入我心,是彝族同胞与大自然相处的和谐画面,我很有感触,于是立即用相机拍了下来。”

1995年,齐求实挥毫作出一幅《申果庄所见》,正是这一画面的写意之作。2002年,他又重新画了这幅画。如今,这幅画也出现在了他的西昌画展中。

每次外出拍摄完回到州政府宿舍休整的几天中,齐求实都要把在这些地方感受到的第一印象画出来。这次画展中有一幅《高山世居图》,就是当时去盐源县和木里县途中见到的情景;《父子牧羊图》,是在喜德县和越西县交界处的沙马拉达乡附近的高山上,拍完一处农牧民的瓦板房后,傍晚时分,恰逢一对父子赶着一大群羊从山道转过来的情景。

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这期间,齐求实和江金华走遍全州各县的偏远地区,拍摄了两个纪录片,一个反映凉山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另一个是偏远山区待移民村的情况。这两个片子当时还上了新闻联播。

纪录片拍摄告一段落,在江金华的帮助下,齐求实再次去了申果庄,在拉吉乡政府旁边的一间小木屋里住了半个月,写生并创作了一组有老年,中年,少年各年龄段的凉山农牧民系列的人物肖像油画。现在看这组作品,人物的眼神和精神状态充满了苦涩与盼望,盼望着变化和改变。齐求实在画这些人物时也强烈感受到了这一点。

齐求实在凉山的工作画上了句号。

临走前的晚上,扶贫工作组的全体成员和州政府的工作人员聚会畅谈,通过一年的接触,他们都成了好朋友。特别是江金华,他早已把齐求实当做自己的兄弟。离别在即,两人抱头痛哭,依依惜别。

踏上归途那一刻,齐求实告诉自己:凉山,我一定会再回来的。

新闻推荐

三个切口看四川70年巨变

8月4日,成都市锦江区。看到伊朗电影《小鞋子》片中兄妹二人没钱买鞋,两人轮流同穿一双鞋上学,年过八旬的朱继珍被勾起回忆,“...

昭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昭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5年跑遍凉山各地 爱上这里的山山水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