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昭觉 > 正文

遇见山里的孩子 遇见那些丢失的童真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8-15 07:38   https://www.yybnet.net/

6月15日,越西县尔足乡阿乃吾村,两个采野草莓的孩子。 7月10日,昭觉县拉惹库莫村,孩子们上山挖草药,准备卖钱贴补家用。 5月2日,雷波县大岩洞乡半坡村,孩子们上学要从山顶下到山涧,走索桥再上坡才到学校。 7月8日,昭觉县拉惹库莫村,孩子们捉昆虫玩。 ←2月22日,西昌市东河乡羊子庄村,捉迷藏的孩子。 ↑8月1日,喜德县北山乡,孩子们暑假期间没有球场只能在林中的公路上玩篮球。

经常在凉山的大山里跑来跑去,常常会遇见山里那些可爱的孩子。他们朴实的衣着,欢愉的笑容,清澈的眼神,全身上下沾染的泥土气息,总让我想起曾经我们那个年代,孩子们单纯而美好的童真。

回想上学的时候,一年到头就盼着寒暑假期。假期里不用起早摸黑去学校和赶家庭作业,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上树摘花果,下河摸泥鳅、捉迷藏、抓特务,无忧无虑,放飞心情。那时候的我们虽然只是刚好吃得饱,穿得暖,但我们的童年却是在充实、快乐中度过的。而今,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这个恶咒下,城里面刚会说话的孩子就被家长弄去学英语,背唐诗宋词。再大一点就被弄去学各种乐器、奥数,学各种大人为孩子设计的“兴趣小组”。孩子们幼小的身躯和稚嫩的心灵过早地承担了来自家长、学校、社会的压力,失去了他们应该过的童年生活。

从孩子们的眼神里就可以区别的出来,城里的很多孩子少年老成,目光呆滞,缺少童真。与城里的孩子完全不同,山里面的孩子则没有这么多的压力,他们在完成了家务之后便邀约在一起开心地玩耍。

森林是他们的乐园,穿越森林的水泥路是他们的运动场。他们在一起采撷野菌野果,在林间打闹、嬉戏、笑声,叫喊声在森林中回荡。他们的脸上充满笑意,眼里闪烁着童真。与城里的孩子相比,他们没有那么多的玩具,那么香甜营养的食物,没有名牌的服饰,也没有城里孩子的卫生。但所有这些,并没有影响他们以丰富的情趣,欢乐的心情度过儿童时代。

文/图王伟

新闻推荐

涪昭一家亲快乐夏令营 30名昭觉儿童涪城过暑假

跳绳比赛开心做游戏参观科技馆本报讯(杨海燕文/图)“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我长大了想当老师”“我希望可以做一名服装...

昭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昭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遇见山里的孩子 遇见那些丢失的童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