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冠县 > 正文

苏宗华:挫折之后 梦想依旧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3-09 08:44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朱海波通讯员马雪 刘晨茜

左手拿着唱戏机,右手轻握螺丝刀,随着螺丝刀的快速转动,一个个螺丝钉被拧下吸到左手无名指的磁力魔术戒指上。十几个螺丝拧下来之后,唱戏机的内部构造便呈现在眼前,“这个唱戏机不出声音了,现在看来就是音量开关坏了,换一个新的就好。”短短几分钟内,在冠县桑阿镇苏胡疃村脱贫享受政策户苏宗华的手中,已经坏掉的唱戏机又恢复了声响。

“靠天吃饭”

今年41岁的苏宗华因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残疾,须拄着拐杖才能行走,初中毕业后,便放弃上学。为谋取生计,他报名在冠县三联技校学习电器维修。由于自己的身体情况,洗衣机、空调、冰箱这些需要经常搬动的大件电器苏宗华没有尝试,将主要精力放在电视上。“当时主要就是维修电视,如果这一年下雨多,电视受潮的多,生意就好一些,如果赶上哪一年不下雨,也就基本没有生意。”苏宗华苦笑自己是靠天吃饭。就这样,苏宗华和母亲的生活一直处于勉强过得下去的状态。

无活可干

2014年,桑阿镇政府将苏宗华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苏宗华开始参加公益培训课程,学习电视接收机原理与电器维修等内容,手艺得到了进一步精练。“原来学的都是一些最基本的电视维修技术,大毛病修不了,通过培训,电视机有光栅无图声、无光无声等难题都能解决了。”苏宗华说。

然而,随着更新换代,如今的液晶电视很少出现问题,即使有了问题也没有零件可换,让苏宗华的事业受到很大冲击。“整个冠县都没有卖液晶电视配件的,没活可干的情况从2018年开始越来越严重。”苏宗华说。

众人拾柴

对此,桑阿镇扶贫干部集思广益,根据当时比较时兴的以旧换新模式,想出了将维修与营销合二为一体的经营思路。苏宗华在政府的帮扶下进购了部分液晶电视机和一些小型家用电器,对于附近百姓送来的没有维修价值的电视机,苏宗华直接给他们介绍自己店里的以旧换新活动——村民将自己的旧电视留下,添加少部分钱换取新的液晶电视。维修方面则是利用自己学来的电器维修技术,维修收音机、电热器等小型家用电器。同时,苏宗华还紧跟潮流,学会了网上购物,利用网络购置配件,解决了身体行动不便的难题,由此,他的事业再次步入正轨。

2020年11月,苏宗华不慎坐空摔倒,股骨受伤,住院期间花费3万多元,这些费用在报销之后他只花了4200多元。虽然现在还是不能站起来,但他对生活更有信心了,“政府都在使劲帮我,自己没有理由不努力。”他说。

新闻推荐

儿歌《一分钱》里的榜样 青岛有不少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这首创作于1964年的老歌《一分钱》里面提到的细节,在现实生活中屡屡出...

冠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邮寄锦旗表谢意2021-02-24 09:19
今 日 导 读2021-03-03 09:51
猜你喜欢:
评论:(苏宗华:挫折之后 梦想依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