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聊城 > 正文

讲述乡风文明应有的模样 吴家所村精神文明建设走笔

来源:聊城日报 2019-08-19 18:37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薛蓓蓓通讯员魏晨阳

“我们现在的日子特别幸福,在村里从来没听说过婆婆和儿媳妇闹矛盾的情况。”近日,在一次村级座谈会上,村民韩帮亮大姐质朴地笑着说。

吴家所村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村”“英雄村”。近年来吴家所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涵养出的文明村风更是人人称赞,展现了新时代新农村的崭新形象。“在吴家所村能够感受到很多不一样的氛围,村里的孩子能够自觉捡起路上的垃圾,这就是农村的新形象。”广平乡党委书记郭泗新说。

当好领头雁党员干部冲在前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检查中,吴家所村道路上的黄色U型标志吸引了考核人员的注意。“这些标志标记着村内所有垃圾桶的位置。每个垃圾桶都由专门的党员干部管理维护,放置在黄色U型标志内,便于统一管理。”吴家所村党支部书记刘万涛说。

走进吴家所村,不难发现不管是街道、房前屋后还是空闲宅基地和卫生死角,都十分整洁,甚至连垃圾桶都被擦拭得非常干净。于细节处见真章,吴家所村的党员干部们主动承担村级各项事务,除了年老体弱的党员,其余的23名党员每人帮包3至5户人家,负责帮助其解决经济和生活难题。

文化润心田村庄文明风气正

吴家所村重视教育,崇文尚武之风源远流长,因此村庄培养出了很多高学历人才,目前有在职大学教授4名,博士7名,研究生9名,本科生20余名。

现在每到周末或者假期,吴家所的广播都会准时播放。广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孝敬长辈、教育孩子、邻里和睦等价值观传递到每个人的心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慢慢引导着村里的群众。良好的学习氛围感染着所有村民,也净化着村庄的精神世界。“我们每次开党员会学习新政策,都会讲给自己帮包的户,这样一个新的政策很快就能覆盖全村。”吴家所村党员刘吉宁说。“我们都学习了很多政策和知识,慢慢大家心里都明白了道理,就不会制造矛盾,而是想着团结和谐了。”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团结渡难关精神巍然幸福足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么冷的天,全村人都出动帮助我们家的时刻。”想起当时的场景,村民王艳芹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是吴家所的老老小小救了我们全家,那天我深深感受到了我们村团结的力量。”

那是正月初五的下午,村里人都走街串巷,正准备欢聚一场。王艳芹的丈夫刘明刚因为脑溢血后遗症失去了自主控制能力离家出走。王艳芹发现以后一下慌了神。刘万涛接到消息立即在村庄微信群里发布通知,希望看到刘明刚的人能够提供线索。没想到短短半个小时,全村人在这样一个欢庆的节日里吃饭的放下碗筷、喝酒的放下酒杯、外出的驱车赶回……全村人自发沿着各个道路寻找刘明刚,终于在凌晨一点找到了他。村民韩帮亮说:“我们相信不管发生什么事,我们所有村民都能团结在一起,互相帮助渡过难关。”

新闻推荐

聊城驾照路考车装上“监督卡” 若遇到影响考风、违反考纪和考试员服务态度等问题可举报

本报聊城8月18日讯(记者李怀磊通讯员杨庆新)为深化“阳光驾考”、“廉政驾考”品牌建设,积极主动接受社会监...

聊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聊城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普及安全常识2019-08-19 06:46
猜你喜欢:
评论:(讲述乡风文明应有的模样 吴家所村精神文明建设走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