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沂蒙精神百校行”志愿宣讲团足迹遍布10多个省份280余所高校 他们把红色文化种子播进大学生心田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4-29 09:58   https://www.yybnet.net/

●团队平均年龄23岁,3年多来开展宣讲400多场,听众近3万人

●创新宣讲途径,通过微信公众号、QQ空间、微博和百度贴吧等平台,设立专题定期推送沂蒙精神文章和宣讲活动开展情况

●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山东省宣传文化思想工作案例选编”

□ 本报记者 刘一颖 王原

4月24日,临沂市蒙阴县湖滨路微梦想驿站,记者见到了“沂蒙精神百校行”志愿宣讲团的志愿者们:他们正学唱歌曲《跟着共产党走》《沂蒙山小调》,排练舞蹈《沂蒙颂》。他们要将红色歌曲和舞蹈带进大学,为下一阶段的宣讲作准备。

“沂蒙精神百校行”志愿宣讲团发起人李伟告诉记者,近4年的时间里,这支红色基因传承团队,足迹已遍布10多个省份的70多座城市,在全国280余所高校开展宣讲活动,共计开展宣讲400多场,听众近3万人,大学生自发签名十余万个。

2019年10月,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生命科学学院F区报告厅,110名博士生、硕士生党员聆听“沂蒙精神百校行”志愿宣讲。观看过沂蒙精神纪录片后,志愿者王友超向大家讲述可歌可泣的沂蒙故事。2019级硕士生王玥一边聆听,一边擦着泪水。她激动地说:“没想到参加此次宣讲,我会有这么大收获!当我听到沂蒙红嫂肩扛火线桥的感人故事时,眼泪止不住落下来。沂蒙红嫂无私无畏的精神给我力量,指引我在人生路上坚定前行。”

这是“沂蒙精神百校行”志愿宣讲团在省外高校举行规模最大的一场宣讲活动。为了让更多的青年人了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宣讲团还创新宣讲途径,采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线上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QQ空间、微博和百度贴吧等平台,设立专题定期推送沂蒙精神文章和宣讲活动开展情况。

不能忘却革命先烈以鲜血浇灌理想的英勇事迹,更不能忘却英雄前辈用生命捍卫信仰的执着坚守。为了让“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感染、鼓舞更多青年学子,2016年10月,由蒙阴县微梦想公益团队的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沂蒙精神百校行”志愿宣讲团,在红色老区诞生。李伟出生于1995年,被问及为何组建宣讲团,他说:“我们出生和成长在沂蒙这片红色热土,从小听着红色故事长大。作为新时期沂蒙儿女,我们深知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当好红色故事的宣讲员是我们的使命与担当。”

“你们年轻人自觉争当沂蒙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和弘扬者,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的精神十分可贵。”活动开展前期,志愿者首先拜访了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会长、“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女于爱梅,聆听英雄故事,汲取精神力量。对前来学习、自觉传承红色文化的“沂蒙精神百校行”志愿宣讲团,于爱梅为他们点赞,并寄语志愿者:“不断加深学习,当好沂蒙精神宣讲员。”全国劳动模范、九间棚村党委书记刘嘉坤也被前来学习的志愿者打动,并为他们“站台”:“‘沂蒙精神百校行活动’是宣传沂蒙精神的有效形式,希望大学生们能够讲好沂蒙故事。”“时代楷模”、代村社区党委书记王传喜希望志愿者们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沂蒙精神走进更多的大学,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沂蒙革命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六姐妹纪念馆、大青山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这些党性教育基地都留下了“沂蒙精神百校行”志愿宣讲团认真学习的身影。此外,他们还翻阅大量书籍史料,尽可能全面深刻地了解发生在沂蒙大地上的动人故事,不断汲取红色养料,加强内部培训学习,为讲好红色故事作足准备。

正是“沂蒙精神百校行”志愿宣讲团多年如一日的践行,为大学生学习红色文化提供了途径,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临沂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入选“山东省宣传文化思想工作案例选编”……

回顾这些年的付出与收获,“沂蒙精神百校行”志愿宣讲团副团长吴一凡说:“这些年有困难、有快乐,是红色文化给予的力量让我们坚持了下来。无论未来遇到多少困难,我们都会一直走下去。”

李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安排好了今年的工作计划,前去拜访革命先烈的后代,收集整理革命将帅在沂蒙战斗和工作的历史,为活动开展做好史料铺垫。为了加强内部教育学习,他们还将面向全体志愿者开展“讲述红色故事,弘扬沂蒙精神”宣讲大赛,传递信仰力量。

挥手告别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年轻队伍,沂蒙精神正透过他们坚定的眸子闪光,红色基因正在他们奔腾的热血中传承……

新闻推荐

问题需求为导向 倾情服务促发展 市民政局“四进”工作组“1234”工作法奋力攻坚

□临报融媒记者张庆华通讯员武玉宝闻令即动坚守“一线工作”市民政局党组积极响应号召,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党组...

蒙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蒙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沂蒙精神百校行”志愿宣讲团足迹遍布10多个省份280余所高校 他们把红色文化种子播进大学生心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