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邱 > 正文

戴清:宣讲赓续传统 助学筑梦未来

来源:安徽日报 2020-11-18 06:31   https://www.yybnet.net/

“我已是耄耋之年,不能干大事,但还可以为人民群众干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年近九旬的退役军人戴清,精神矍铄,声音洪亮,身上依然涌动着不忘初心、发挥余热的劲头。

戴清生于1931年7月,1947年11月投身革命,194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福厦战役。解放后,他先后在霍邱县人武部、教育局、科技局等单位工作,1991年12月光荣离休。

革命战争的烽火硝烟已经过去几十年,忆及峥嵘岁月,戴清依然热泪盈眶:“有场战斗中,不到一天的时间,一个连九个班有八个班都牺牲了。那时他们还只有十八九岁啊!我只要还活一天,就应该替他们完成心愿,将时间和精力用于做对党和人民有益的事。”

对牺牲战友的最好纪念,是弘扬英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离休近30年来,戴清义务进行红色宣讲,足迹踏遍安徽、江苏两省7个市26个县570多所学校,作报告580余场。每次到学校作报告,戴清事先总会“约法三章”:不要一分钱报酬、不接受任何招待、不要迎来送往。即使是交通不便的偏远乡村,他也总是步行前往。有次到霍邱县临淮岗乡淮河边的上台子和下台子两个村级学校宣讲,戴清硬是一天来回走了约60里路。

身经百战,历经岁月风雨的洗礼,让戴清的宣讲格外真实感人,有说服力。他的家里摆放了很多书,看过的、未看的都标记好、整理好。为了让宣讲更加生动,他不断学习,完善知识储备。“戴爷爷的演讲特别吸引人。他站在那里,一边讲一边还有肢体动作,你不由自主就来劲了,跟着他一起走进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留下深刻而又难以磨灭的印象。”金寨一中学生李贤萌在听完戴清演讲后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纵有良田万顷,日食不过三餐;纵有广厦千间,夜寝不过八尺。我一天三顿饭吃了,八尺床睡了,足矣!”戴清在生活上十分节俭,一顿饭最多做两个菜,长年穿着朴素的黄军装和黄球鞋,将省下来的积蓄都用于捐资助学。这是老人离休后所致力的另一事业。自1993年起,他就拿出离休金,从曾经蹲点工作的霍邱县石店镇开始,不间断地资助贫困学子。几十年来,捐资金额已达60多万元,帮助学生400多名。

曾受过戴清资助的女孩陈芹芹,因家庭变故放弃学业、外出打工。戴清听说后心急如焚。他坚定地认为,把书念到底,人生才有更好的出路。几经周折找到陈芹芹后,戴清耐心做其思想工作,并帮助寻找合适的学校。最终,他帮助陈芹芹进入一家电脑学校读书,一次性为其交上6000多元学费,并以家长身份与校方签订学习和就业合同。

戴清的卧室里有1000多封信,是老人最珍贵的收藏。那是受到资助的学生写来的。一张张饱含深情的信纸、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话语,都在向老人表达由衷的感激。“知道孩子们生活得到改善,学习进步了,我很开心,将捐助进行到底的动力更足了。”每次翻阅来信,戴老总是很欣慰。

(本栏目面向社会公开征文,来稿可发送至电子邮箱:ahwdtygs@163.com。)

新闻推荐

S1411合肥绕城高速 联络线拟明年开工 合肥都市圈将新建一批交通枢纽工程

本报讯8月31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合肥都市圈规划招标新建一批交通枢纽工程。目前,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滁...

霍邱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戴清:宣讲赓续传统 助学筑梦未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