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山 > 正文

产业支撑聚焦特色农产品 致公党安徽省委会

来源:江淮时报 2019-12-27 14:07   https://www.yybnet.net/

安徽省大别山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茶叶、水果、油茶、核桃、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优势明显、产品富集,品牌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是稳定大别山区脱贫效果的重要产业支撑。有利于农民就近就业,有效参与产业发展,拓宽增收渠道,助力脱贫攻坚。

发挥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大别山区要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特色农业条件,以打造品牌、开拓市场为抓手,以农民脱贫致富、企业增效为目标,以质量为核心,逐步实现提升农产品规模化、加工企业现代化、生产标准化和销售品牌化等,促进特色农产品转型升级。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特色生态种植业、畜禽、水产养殖业基地。

加大茶叶发展。要以打造品牌、开拓市场为抓手,以农民脱贫致富、企业增效为目标,以质量为核心,依靠科技进步,实施名牌战略,逐步实现六安瓜片、霍山黄芽、岳西翠兰等品种良种化、种植规模化、加工企业现代化、生产标准化和销售品牌化、茶旅一体化。

如:六安市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把茶产业与旅游文化产业融为一体,进行包装推广、相互造势,规划了1600平方公里六安茶谷,建设六安瓜片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使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到相关产业中去,扩大就业,增加收入。

发挥皖西大白鹅羽绒质量极佳、出口量大等优势,把沿淮行蓄洪区的劣势转变为皖西白鹅优质养殖基地,带动白鹅饲养、加工的上下游产业链。

加强药食两用产品的开发,提升林、果、蔬附加值。申报霍山石斛、药百合、灵芝、天麻、瓜蒌等中药材为药食新资源,开发其食品功能,带动规模化种植开发。加大特色品牌创建,提高产品附加值

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要加大对六安瓜片、霍山黄芽、霍山石斛、皖西大白鹅等特色农业品牌创建力度,推动大别山区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提高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注重园区集聚,引导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向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聚集发展,培育一批大型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企业、创建一批省级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区和国家农产品加工园区。

统筹推进特色农产品的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的协调发展,着力延长农业产业链,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大型农产品加工优势企业。大力发展茶叶、蔬菜、畜禽、水产品等优势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以及副产综合利用产业,加快多元化茶食品、茶饮料等开发,提高产品附加值。

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

特色农产品龙头企业要以提高贫困户产业参与度为宗旨,依据大别山资源优势、产业基础,认真分析市场需求状况,大力发展与扶贫关联度高、扶贫对象能够广泛参与的特色农业,打造一批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农产品种养、加工产业基地,以优先使用本地贫困农村劳动力。

要进一步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接机制,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入户,鼓励和支持贫困户发展种、养、加项目,确保贫困户有1项以上增收项目。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合同价格优惠、利润返还、股份合作等方式与农户建立利益联合,与贫困户实行订单生产,为他们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扶持贫困农户购买种苗发展生产、开展技术培训、参与基地建设,促进和带动贫困农户稳定增收。

组建特色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吸收周边农民入社成为会员,签约种植、养殖收购合同,打消农民对收购价格和农业标准化技术问题等的顾虑,保证企业生产原料的供应,提高农户发展特色农业的积极性,稳定并增加签约户的收入。

新闻推荐

丰富旅游产品 提升旅游服务

近年来,霍山县太阳乡一手抓旅游项目建设,一手抓乡村业态开发,不断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该乡完成了旅游集散中心(客...

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霍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支撑聚焦特色农产品 致公党安徽省委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