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山 > 正文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护理需求日益旺盛,养老护理员队伍出现缺口 养老护理,亟须注入“新鲜血液”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2-11 06:38   https://www.yybnet.net/

“人难招、人难留”,养老服务业遇困扰

“招养老护理员,一年比一年难!这不,我们护理部主任前段时间去合肥的几个临时工聚集点揽人,都无功而返。”日前,面对记者的采访,合肥光明老年护理院院长包义霞无奈地说。

记者联系包义霞时,她正在给一群护理专业的大学生做讲座。“看着讲台下面坐着一百多位年轻学生,我心想,这些孩子要是能进入养老服务行业,该有多好呀!”包义霞说。

2013年,合肥光明老年护理院曾经招过一批护理专业的本科生。“我们招聘这些学生来做护士,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人虽然招来了,可是想留住非常困难。后来,那批大学生陆陆续续离开了护理院。其中有一个学生,在我们这里做得非常出色,但是她的父母不能理解,认为孩子是在‘伺候人’,最后直接到护理院将她带走。看到他们这样的举动,我只有一声叹息。”包义霞动情地说。

安徽九久夕阳红医养集团,同样面临护理员“人难招、人难留”的问题。

据这家医养集团董事长谢琼介绍,集团招聘护理员的途径主要包括网上招聘、校园招聘、社会招聘、员工介绍等,目前集团共有员工1100余人,其中养老护理员占比60%。

“我们现在最大的难题就是护理员难招。”谢琼说,“社会上普遍认为养老护理员是‘服侍’人的工作,社会认可度低,工作强度较大,薪酬待遇竞争力也不强,因此招人难、留人难。同时,养老护理员也不是完全没门槛,这一职业对从业者的耐心、责任心等职业素养要求比较高,但高素质人才十分难求。”

有数据显示,目前,安徽省在养老机构入住的老人约有12万人、护理员约2.5万人。此外,还有大量未入住养老机构却有养老护理需求的老人。与旺盛的养老护理需求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养老护理员缺口较大。有民政部门人士表示,目前不少机构的养老护理员年龄偏大,学历和技能水平有限,大中专毕业生较少。

“工作累、时间长”,让不少人望而却步

54岁的陈再毕来自霍山县黑石渡镇。从2011年开始,她就在合肥当“居家养老护理员”,目前每月薪水大约在四五千元。最近,陈再毕结束了一份长达5个月的护理工作,给自己放了个短假,因为“太累了,需要调整一下”。由于口碑好,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她肯“接单”,就不愁接不到活儿。

住家养老护理,需要护理员24小时在岗,工作十分辛苦。“就拿我之前护理的一位老奶奶来说吧。她85岁了,身体不好,晚上常常失眠。因为疼痛,有时她还会大喊大叫。我需要不停地给她按摩、抹药,夜里睡不了一个整觉。”陈再毕说。

当记者问到同行中有没有年轻人时,陈再毕摇摇头笑了:“当护理员又脏又累,工作时间长,年轻人一般吃不下来这份苦。我之所以愿意做,是因为打小就和家里老人们一起生活,对老年人有天然的亲近感。”

合肥市瑶海区慈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要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11月25日,该中心负责人姚多杰告诉记者:“我们有个100多人的养老护理员资料库。每当接到护理订单时,就与这些护理员联系。正常情况下,中心一直保持着10多名护理员的派单量。”

据姚多杰介绍,居家养老护理员年龄大多在四五十岁,初中学历。“年轻人大多缺乏生活经验和照顾老人的耐心,不大愿意从事养老护理工作。”姚多杰说,“护理员工作时间较长,一个月大约只能休息两天左右;而年轻人需要较多的自由时间,顾及自己的生活。这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我也能理解。”

据民政部门人士介绍,安徽省曾出台过政策,对大中专毕业生到养老机构工作给予奖补,包括一次性入职奖补和学费代偿两种方式。这项政策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激励了部分大中专毕业生走上养老护理岗位。但从记者走访情况来看,要想吸引更多有技能的年轻人进入养老护理行业,还需作出更多努力。

“强技能、提薪资”,提升护理岗位吸引力

“在我身边,干这行能坚持5年以上的,不超过30%。”陈再毕感叹,“现在养老护理员没有职业资格认定,技能水平和薪水也没挂钩。有人觉得辛苦,就转行去做家政了。”

要增强养老护理行业的吸引力,提高薪资水平是根本所在。有养老服务业人士表示,不妨通过发放养老护理津贴、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引导购买养老保险等举措,提高老年人对养老护理服务的购买力,进而推动养老护理员能够获得与劳动服务相匹配的报酬,增强劳动者的从业意愿。

采访中,有的居家养老护理员表示,自己与机构关系比较松散,也没买“五险”,希望待遇能有进一步改善。甚至还有人半开玩笑地说:“都知道养老护理员不好招。等我们这代人老了,不知道有没有人来护理我们!”谢琼表示:“养老企业一定要做好护理员的人文关怀,保障护理员的基本权益、畅通发展渠道,提升他们的组织归属感与职业认同感。同时,加强养老行业前景和知识的普及,让更多人认识到这个行业的发展潜力,有效引导大学生等群体加入养老行业中来。”

“做这行很吃苦,所以有人不愿做;做这行要有爱心、有耐心,所以也不是人人都能做。”包义霞说,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养老护理业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破除“养老护理员就是伺候人”的固有观念,更加认可和尊重养老护理员这份职业。

当前,由于不少养老护理员专业技能有限,也制约了自身发展和行业发展。有业内人士表示,对养老服务业的规范,要融于激励引导之中,例如通过降低职业能力养成的成本,调动从业人员接受养老护理技能教育的积极性。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联合颁布《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进一步指导养老护理员培养培训,吸纳更多劳动者从事养老护理工作。

在谢琼看来,开展“医养结合”服务,也是缓解护理人员短缺、提升护理岗位吸引力的有效举措,“一方面,可以鼓励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完善薪酬、职称评定等激励机制,建立医疗机构与医养结合机构人员进修轮训机制,促进人才有序流动;另一方面,可以将老年医学、康复、护理人才作为急需紧缺人才,纳入卫生人员培训计划。以‘医’带‘养’也将提高养老护理员的社会认可和职业荣誉感。”

新闻推荐

“为确保品质,近年来持续提升种植技术” “仙草”如何成富民良方

种植面积从不足1.5亩发展到1万多亩,年产值近30亿元——以组培技术应用突破种植瓶颈,以标准化种植拓产业空间霍山县地处南北...

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霍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护理需求日益旺盛,养老护理员队伍出现缺口 养老护理,亟须注入“新鲜血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