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金寨 > 正文

扎根孤岛20余年,守护村民安康 村医余家军荣获2021年“诚信之星”

来源:新安晚报 2022-01-17 09:44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父亲的嘱托,他留岛行医;为了践行对乡亲们的承诺,他毅然坚守。一个人一条船,扎根孤岛,初心不改,守护着百姓安康。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社会发布了2021年“诚信之星”,六安市金寨县麻埠镇齐山村海岛卫生站医生余家军入选。

一座孤岛

位于大别山区的六安市金寨县响洪甸水库,山水相连,河汊纵横。在1400多平方公里的库区深处,有一个被称为“海岛”的孤岛。海岛的东岛岸边,常年停靠着一个船屋,外面挂着“麻埠镇齐山村海岛卫生站”的牌子。余家军是船屋的主人,也是齐山村唯一的村医,他在这个小岛上已坚守20多年。

上世纪50年代由于修建响洪甸水库,齐山村变成了东西两座孤岛,岛上的村民出行全靠行船。住在“海岛”上的村民共有55户,200多人口。近些年,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岛上还有100多名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这些人的健康都由余家军守护。以前岛上常年没有路灯,山路崎岖蜿蜒。

“以前没有卫生站的时候,村民看个感冒都要往麻埠镇卫生院跑,来回要走几十里山路,划两三个小时的船,如果遇上急病往往会被耽搁。”在库区长大的余家军感触最深的就是乡亲们看病难。

“曾经有一次夜里出诊,路上遇到大雾,打开手电能见度也不足一米,船一下撞到山上,差点掉到水里。”回想起2018年的这次意外,余家军仍心有余悸。

父亲嘱托

“军子,回来吧,这里需要一个医生。”这是父亲临终前的嘱托。1999年,余家军从六安卫校毕业后,回到齐山村,和妻子吴起娇把家安到了船上,取名“海岛卫生站”。

20多年来,不论是白天黑夜、刮风下雪,余家军划着一条小木船每日来往于东西两岛之间为村民们看病,这条木船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水上120”。约70平方米的船屋被隔成了6个小房间,其中4间被用作接诊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剩下两间作为卧室和厨房。余家军的手机从来都是24小时开机,只要村民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从来不收上门费,只收个药钱,遇到特困户他还免了药费。他说:“我们这里都这样的,什么时候有钱什么时候付。”

“余医生不收出诊费,平时做个测试也不收钱,像‘免费医生’似的,就收个药钱。”来卫生站看病的村民这样说。

“目前卫生站一年收入在1万元左右,主要是药品零差率补助和公共卫生补助。”余家军说,家里主要经济来源依靠妻子吴起娇种植茶叶,一年大约在2万元,生活并不富裕。看到岛上其他年轻人陆续迁出小岛,吴起娇说:“不是没有机会出去,但是他放不下岛上的乡亲,舍不下船上的卫生站。”

坚守到底

在岛上,余家军不仅是守护村民健康的医生,还是村民口中的热心肠,“谁家有困难都找余家军。”

对于余家军来说,到村民家出诊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住得近的村民会直接到卫生站找他,“哪儿需要,他就往哪儿去。”

齐山村的这名小岛村医余家军,不仅关心村民的身体健康,也挂念着他们的日常生活。每个月月初,余医生都要到镇卫生院进药,确保岛上的村民能够及时用上药。每次去镇上,他都会给岛上的村民捎带生活必需品。

对于生活在岛上的老人来说,余家军不仅是医生,更是他们的陪伴者。只要老人有需要,余家军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面前。

老人有人照顾,外出的年轻人才能更安心,这也是余家军坚守的意义。

20多年来,余家军累计水路行程6万余公里,诊断治疗的病人达2.5万余人次,免费出诊8000余人次……“只要我们岛上还有一个人,我就会坚守在这里。”

余家军的儿子平时在镇上上学,周末接他回家。岛上的团聚,是一家人最幸福的时刻。在儿子看来,“医生是个很伟大的职业”,他的理想是可以像爸爸一样当个医生。

不久前,余家军的“海岛卫生站”上岸了,这是近段时间里他最开心的事。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简陋的“水上120”变成了傍山而建的美丽新居。卫生室升级了,但余家军肩上的责任并没有减轻。

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新闻推荐

电力分公司形势任务教育重形重效 春风化雨浸润员工心田

从线下到线上、从层层传达到一步直达、从说大形势到讲小故事……近年来,面对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胜利油田电力分公司坚...

金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故乡的板栗2021-11-29 00:48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孤岛20余年,守护村民安康 村医余家军荣获2021年“诚信之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