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金寨 > 正文

没签合同只有记账本法官成功帮包工头讨薪

来源:新安晚报 2022-02-23 09:52   https://www.yybnet.net/

缺证据、没合同,一桩“讨薪案”难倒了包工头,最终法官主动出马,锁定证据,将这桩疑难案件调解成功……近日,金寨法院审结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经法官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当场握手言和。

缺少证据原告犯愁

从2016年起,原告胡某从被告陈某处承包了位于金寨县的三处工程。完工后,胡某多次催促,但双方未能就总工程价款进行对账结算。始终拿不到工资的胡某无奈只能根据自己记账本的数额,于2021年12月向金寨法院起诉。

但在起诉时,胡某遇到了难题,这起案件既没有合同,也没有对账单,唯一的证据就是自己的记账本,但对方也没有在上面签字。这种情况下起诉,很可能被法院以证据不足而驳回。

“活是我2016年干的,我们这些老百姓能包到活都不错了,哪还敢跟老板谈条件?我自己有记账本,这么多年我年年都去找老板对账,老板总是拖,就是不给我签字,我没办法只能到法院来起诉……”胡某欲哭无泪。

法官出马锁定证据

建设工程领域,层层转包、分包,通常到包工头这一层法律意识淡薄,为了揽到工程,可能不签合同,活做完了想找老板对账就很被动,要工程款时手上一点证据都没有。若起诉被驳回,会导致原告血汗钱付之一炬,进而引起更大矛盾。“案结”与“事了”怎样才能有机统一?承办法官饶德丽陷入了沉思。

本案开庭审理时,被告陈某未到庭,代理律师以双方没有合同关系抗辩,要求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饶德丽从记账本入手,根据记账本上三处工程的地名及工程单价,当庭通过免提电话向被告本人发问案件细节,寻找双方成立合同关系的蛛丝马迹。最终,被告承认双方之间的建设工程合同关系,但继续辩称工程款已付清,不愿意调解。

找准焦点半天解纷

庭审结束后,为平等保障原被告双方的权益,法官饶德丽限期组织双方进行对账结算,但被告因疫情等种种原因一直拖延对账。法官多次向被告及其代理律师释明实质性解决纠纷的重要意义。

今年2月18日上午,被告安排其代理律师和员工到法院对账,当双方就案涉三处总工程款数额达成一致意见时,被告已付工程款成了案件的焦点。现有转账记录能够证实被告方尚欠工程款6万余元,但被告代理律师突然提出还有一次8万元的转账记录因银行卡注销未能及时调取,要求另定时间调解。

法官饶德丽当即提出附条件的调解方案,即若一定时间内被告提交了有效转账记录,尚欠工程款相应扣减。原告也表示完全同意,并表示多退少补。后被告代理律师与被告本人电话沟通,在铁证面前,被告不再抵赖,提出了可一周内付清但减少总数额的调解意见。原告也做出让步,经过半天时间,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于2月28日前支付给原告42000元。至此,这起一波三折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调解成功。冯媛张盼盼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窦祖军

新闻推荐

金寨六旬“网红”潘姥姥要带山民一起富 校对:魏骏峰

近日,安徽金寨县,寒潮过境,大别山中颇有些冬意。但在梅山镇船冲村尽头的潘姥姥家,开放式的小院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景象。花甲...

金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金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十二青檀(组诗)2022-01-16 00:46
猜你喜欢:
评论:(没签合同只有记账本法官成功帮包工头讨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