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新闻 霍邱新闻 霍山新闻 金寨新闻 舒城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六安新闻 > 正文

八旬国医大师15年 捐资助学超40万元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6-20 07:1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出身农家,努力学习终成国医大师 帮助盲人就业,资助上百名孩童读书

李业甫正在看孩子们的成绩单。

没事的时候,86岁的国医大师李业甫喜欢翻看孩子们的成绩单,看着单子上小朋友的笑脸,老先生也会觉得很欣慰。从2003年开始,李业甫与老伴就开始定期资助贫困儿童入学,至今已经有15年的时间。2011年,从朋友处得知六安一所希望小学校舍变危房,老人家又把多年积蓄26万元拿出用于危房修缮及配套设施建设。粗略估计,这些年,李业甫已经捐资助学超过40万元,“生活不过一日三餐,留着钱不如去帮助那些贫困的孩子,让他们去接受教育,改变命运。”李业甫说,只要还有能力,会一直捐助下去。

致力于帮助盲人就业

6月19日上午,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来到了李业甫的家中。今年86岁的老先生头发眉毛都已经花白,说起话来,面带笑容,让人如沐春风。据老先生讲述,他出生在定远一户佃农家中,4岁时随家人逃难到肥东,在肥东安置了下来。从8岁起,李业甫就开始放牛,到了18岁,才跟着村里的一位私塾先生学会了认字。后来,得益于新中国免费教育政策,他入学读书,努力考上合肥医士学校,毕业后又到上海中医学院附属推拿学校学习推拿,回合肥后,在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

上世纪80年代,了解到盲人就业困难,李业甫积极呼吁政府重视盲人就业问题,担任全国盲人按摩学会副会长和香港按摩学会名誉顾问期间,他不辞辛苦,多次往返全国各地,开办培训班,先后培养了400多名盲人按摩师,助其就业。

未退休前,李业甫就多次帮助贫困儿童,听闻老家或者在媒体上看到有孩子读书需要帮助,他与老伴总会力所能及地资助,换季时,还会购买衣物和文具寄到贫困山区。

15年捐资助学超40万元

2000年,李业甫退休,后又在位于蜀山区五里墩街道的一家医院工作。“我退休金有几千元,每月坐诊也有3000多元工资,一个月好几千元,我也花不掉。”李业甫说,2003年,在南京工作的大女儿了解到一家捐资助学的基金会做得比较正规,“她自己资助了一些孩子,就告诉了我们,于是从那时起,我也开始资助。”

一开始,一个孩子一年330元学杂费,李业甫资助了10个孩子,“这个基金会是这样的,同一个孩子,有几个资助人,所以费用相对来说也不高。”后来资助费用多次调整,李业甫也没有放弃过,到了2013年,他把孩子的人数增加到了18个,15年他捐助了上百个孩童,平均下来,每年花在孩子们身上的钱近万元。

2011年,无意中听朋友说,六安市金安区青松希望小学的一些校舍成了危房,需要26万元修缮,李业甫与老伴商量后拿出多年积蓄,用于修缮危房和配套设施建设。

“我有三个女儿,大女儿在南京工作,二女儿在中医一附院做药剂师,三女儿移民美国,孩子们从不向我索取,所以我攒的这些积蓄基本上都用来给贫困小孩读书了。”李业甫的三个女儿也在断断续续地捐资助学。

女儿们已经独立,李业甫与老伴生活简单,“我们吃素比较多,生活上要求不高,省下的钱用来给孩子们读书,才更有意义。”作为国医大师,悬壶济世多年,李业甫跟老伴还依然住在房龄已有20年的老房子里,“我们就这一套房子,够住就行。”

每到学期末,基金会总会把孩子们的成绩单寄来,看孩子们的成绩单及照片,就成了李业甫与老伴的幸福时刻,不过,这么多年,他们也从未给孩子们打过电话,只会默默地寄衣服和学习用品过去,“我不想让孩子们知道是谁捐助,他们只应该好好学习,不用对捐助人感恩戴德,我们不需要这些。”年岁已高,老先生依然在努力工作,“只要自己有能力,我会一直捐助下去,教育能改变人的命运,如果我当年没读书,也就是一个放牛娃。”晨报记者 张琳琳 文/摄

通讯员 季云冈 徐静 余海波

新闻推荐

桃挂枝头上 就有客来摘

记者吴黎明刚进桃林,桃香味扑鼻而来。一团团、一簇簇的鲜桃,把桃树压弯了腰。红亮亮丰盈饱满的油桃、毛桃、蟠桃,让人垂涎欲...

六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六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环境整治再深入2018-06-12 12:02
猜你喜欢:
小小非遗传承人2018-06-19 18:38
评论:(八旬国医大师15年 捐资助学超40万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