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六安 > 正文

三代婆媳共处一室成母女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1-21 08:19   https://www.yybnet.net/

三代婆媳王素华、刘秀英、樊家凤。婆媳关系号称千古难题,但在73岁的朝阳三小退休教师王素华这里,婆婆刘秀英却是处得最长、处得最好的人,是没有血缘的亲人。从1969年嫁进杨家,她就一直跟婆婆生活在一起。老伴2005年去世,她就单独带着婆婆生活。平日里朝夕相处,出门旅游要带着婆婆,去外地照顾孙子、外孙,王素华还是要带着婆婆。

如今,王素华的儿子、孙子在外地工作,女儿一家定居于南京,王素华就跟婆婆、儿媳三人共处一室。“她们离不了我,我更离不了她们。”王素华笑着说,婆婆今年103岁高寿,早就成了一家人的福气。

老伴去世她成了婆婆最亲的“闺女”

1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王素华家中时,刘秀英老人正在阳台上晒太阳。“媳妇好,没话说!没有她我哪能活到100多岁!”一见记者,老人立刻竖起大拇指,“冲着好媳妇也得多活两年!”攀谈中老人说,除了耳背之外,身体再无疾病,日常作息规律饮食健康。

站在一旁,王素华眉眼和神态都与老人家十分相似,难怪不少人都以为她是亲生女儿。“我妈(婆婆)是1918年12月26号生的,属马。”说起婆婆的一切,王素华如数家珍。她说,自己一结婚就是“三口之家”——婆婆、丈夫和自己。一家人一直亲亲热热,从没红过脸。和老伴相互扶持走过30多年,刚想着儿女成家立业,自己也该退休享享清福,没想到2002年底老伴查出癌症。王素华尽心尽力照顾了三年,甚至打算好了卖房治病,但丈夫还是于2005年撒手人寰。

“老伴一走就开了家庭会议,长辈都到场了,问我往后的日子怎么过。其实老伴走的时候交待过我:善待妈妈,她26岁守寡不容易。这话我记得,所以我说:往后该怎么过还怎么过,我带着。”王素华告诉记者,婆婆一人拉扯着两个孩子长大,大儿子很早就去了外地,联系很少。老伴刚去世那会,两人心里都有点犯嘀咕,戳破这层窗户纸,大家都安心了。“婆婆当时就放心了,说咱娘俩日子照过,我跟着你。”

老伴去世那一年,是王素华最为艰难的时刻。以前家务有老伴操心,她刚接过来根本摸不清门道,甚至要到停水停电才反应过来没交费。但即便如此,王素华还是咬牙坚持着,几年后还摸索着装修了新房搬进去,只因为原先住五楼,婆婆腿脚不便不能经常下楼。

天南海北带着婆婆照样去

几十年来,和婆婆一起生活已经成了惯性。几年前孙子要去毛坦厂中学就读,王素华陪读,带上婆婆就出发了。“房子只有一间卧室带卫生间,厨房几家共用。这些都没啥,就是来回路上太费事了。”王素华回忆说,学校离六安市有一大截山路,带着一老一小加一堆行李,三轮车转汽车再转火车,回家一趟累得她几天歇不过来。这样的生活,她坚持了整整三年。

孙子考上了大学,在南京的外孙又等着王素华去照顾。二话没说,她又带着婆婆去呆了三年。不久前王素华因为肝部囊肿做手术,女儿直接从医院接上她回了南京的家,当然,也没忘了带着婆婆;去年夏天,女儿安排一家人出去旅游,她推着轮椅带婆婆去了山东、江苏,还特地挑了婆婆年轻时去过的杭州和浦口都转一趟。“我们相处这么多年,早就习惯了,不带着反而不适应。老人家可喜欢了,在外面嘴巴就没合拢过。”在王素华看来,就是天南海北,带着婆婆都是理所应当的。

2018年,婆婆腰椎受伤,王素华忙前忙后照顾。没有医生敢做手术,她就挨家医院打听;婆婆疼得睡不着,她在一旁心疼得也睡不着。好在终于有医生接手,婆婆奇迹般恢复健康,后来还能跟邻居打麻将。每次社区网格员来家里看望老人,问她是不是女儿,她都干脆地回答一声:“对,亲闺女!”

“我是箍桶的铁箍,我断了,家就散了”

如今,儿子、孙子去了外地工作,家里就剩王素华、婆婆和儿媳一起生活。两间卧室,婆婆一间,她和儿媳一间,屋子里就三代婆媳。“每天睡觉我们娘俩都拉半天呱才舍得睡,有说不完的话。”在王素华的眼里,婆婆开朗大度、疼爱晚辈,从没摆过婆婆威风难为过自己;媳妇吃苦耐劳、孝顺父母,重活累活抢着干,每天一下班回家就忙活不停,她是捡到宝了。至于自己,她哈哈一笑评价说:“有人说我软,有人说我蔫。但我决定的事,十头牛也拉不回来。”

在邻居同学中间,提起王素华人人竖大拇指。同学刘惠玲说她是中国好媳妇,同学丁惠夸她是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婆婆。老人百岁寿诞的时候,同学们专门绣了花开富贵的十字绣,买了大寿桃蛋糕摆了酒席,请她们婆媳吃了顿大餐表达敬意。

想想过去的几十年,王素华说,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多了——自己跟老伴是校园爱情,一辈子没拌过嘴,结果老伴不到60岁就走了。“我也委屈过,但人得有担当,再苦再累我当着孩子面都不吭一声。”抹了抹发红的眼眶,王素华说,“家就好比是铁箍的木桶,我这根铁箍要是断了,桶也就散了。所以我得撑住家,孝敬老的、体谅小的,把日子过得兴兴旺旺。”

如今,最让王素华欣慰的,是孩子们个个孝老尊老。隔上两三天,孙子外孙就会打来视频电话问候,哄着老人家多吃饭少抽烟;婆婆百岁寿诞,女儿从上海寄来四层大蛋糕,喜得老人眉开眼笑。在南京那几年,儿媳担心老人吃不惯,特地买了蚌埠的黄牛肉托人带去。“我常跟孩子们说,人有两对父母,不能厚此薄彼,一样孝顺才对头。”王素华说,尊重是孝顺的前提。因为婆婆是回民,全家饮食上一直很注意;到了女儿家,女儿女婿继续照顾婆婆的饮食习惯,这些点滴让她很欣慰。

新闻推荐

重整田畴 润沃土

六安市着力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升级版”据12月15日农民日报报道六安市位于安徽省西部,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地处大别山北麓,襟...

六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六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向险而行勇担当2020-12-11 00:36
评论:(三代婆媳共处一室成母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