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新闻 霍邱新闻 霍山新闻 金寨新闻 舒城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舒城新闻 > 正文

春光无限茶谷行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5-07 01:08   https://www.yybnet.net/

五一长假前,拜安徽电视台影视频道的青眼,跟随省作协、文联的前辈,和其他几位师友踏上“六安茶谷,品茗之旅”。

考斯特小巴一路飞驰,春光似海不表,单说坐在前排几位前辈的多口相声就让人乐而忘忧。以“老年痴呆”为关键词,互放冷箭、斗嘴揭短、无中生有、造谣陷害、插科打诨、自嘲自黑——都说人生如戏,但要演得令人捧腹,还得满腹经纶。

陈树凡老师在广玉兰树叶上作画,象形文字、西班牙史前岩画、未知生物的奇异混合。授者慷慨,受者荣幸,郑重其事又如儿戏,让人想起周成王“桐叶封地”的故事。下了车,一众人等都去草地上拾树叶去了。

首站是万佛湖。碧波荡漾,绿水青山。早先开发的一些岛屿,因为景区整改升级而关闭,水泥框架如同鲸鱼骸骨搁浅在沙滩。有同事数年前投资了一个小岛,喷着吐沫描绘了一个武侠世界桃花岛的浪漫未来,如今也不知道这梦想的后事是如何料理的。

早年看过报告文学《失忆的龙河口》,说的就是万佛湖的前生故事,嘘唏不已。据说大坝那儿有一个纪念碑,没有看到。

接着去茶场。有人触景生情,念叨着林徽因的“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但也有人引用艾略特的诗“四月是残忍的季节”。是的,如果你只知道林徽因而不知道艾略特,那么你对四月的理解至少是有欠缺的——人类的情感、历史的勾勾绊绊,万缕千丝,发现其中最隐秘的关联,也正是读书写字,俯仰天地俯察人生的乐趣所在。

舒城规划展览馆向我们展示了令人震撼的城市天际线。我看到了所有现代化大都市的身影,有一种时间如大江东去卷起千堆雪,而我们就置身岸边溅得一身飞沫的历史感。我住在合肥的蜀山区,去新桥机场至少也得50分钟,而从这里去机场最多也就一个小时。如果单以环境决定论的观点看,舒城也大有希望。

第二晚,夜宿西汤池温泉。我问周志友老师,《平凡的世界》如何,因为我始终觉得作者力有不逮,以至于不顾艺术规律,以旁白呐喊催泪。“它是现实主义的,源自生活,具有感染人心的力量。但是,就文学手法和哲学深度而言,比起贾平凹还有差距。”——这个结论我服气。

一路上和摄影家王岩老师、于继勇导演聊着一下BBC的大片《轮回》,聊着科技改变生活,也改变了艺术的观念和手段。

“开始摄影人信仰胶片,排斥数码,后来呢,排斥手机,现在人人都用手机了。5G来临,还有没有摄影一说都难说,截屏罢了。”

“一部电视剧卖给电视台300万,卖给网站900万。怎么去竞争?”

除了“兰草色、兰叶形、兰花香”的舒城小兰花的清香甘甜不变,一切都在变。城市在变、产业也在变。报纸作为产业正面临巨大的挑战,电视又何尝不是呢?

除此之外呢?皖西茶谷采风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群退休老青年的多口相声了。他们是作家、编导、高级知识分子,但抛开社会身份,显然还有更“个性的共性”成为他们快乐的密钥。

读书、写字、画画、摄影,以研讨的形式游玩,以游玩的形式学习充电,他们退休或接近退休了,生活方式和心理状态没有太大变化。不久前参加过季宇老师的新书研讨会,这不,关于段祺瑞的新书又将发布了。潘小平老师说,每天要看几十万字,比我辈贪婪太多了。

如何才能不退休、不痴呆,最幸福?人生宴席过半,我且停杯告诉你我的答案——当然每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健康的身体、未必丰腴但无虞的经济条件、好奇心求知欲和丰富的精神世界。

祝福——自勉——与君共勉。

□凌琪

新闻推荐

藏族姑娘千里寻父 安徽民警助其圆梦

星报讯“我很感恩帮我找到父亲的好心人,正是你们让我们相遇,让我品味到幸福的滋味。”4月18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户政中心主任强华收到了一封来自青海省天峻县的感谢信,寄信人是25岁的藏族姑娘卓...

舒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舒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光无限茶谷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