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新闻 霍邱新闻 霍山新闻 金寨新闻 舒城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舒城新闻 > 正文

·三百六十行·巧手编席传技艺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6-27 12: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袁野

不大的院子里整整齐齐堆放着一捆捆晒干的竹子,几名老工人熟练地运用手中的工具把竹子剖开,拉丝制成二三毫米宽的竹篾……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舒席)传承人苏成军坐在小桌子前,熟练地将青黄两色的竹篾编织成花纹美观的舒席。

6月20日,记者来到舒城县城关镇,采访了苏成军。

“我们这个地方原来叫孔集镇,后来合并到城关镇。我们镇里编舒席怕是有上百年历史了。舒席曾经作为贡席闻名于世,我家从爷爷那一辈就专门从事舒席制作。 ”手上活不停,苏成军娓娓道出舒席曾经的辉煌。

苏成军小时候,在仅有3万多人口的孔集镇,从事舒席制作及相关行当的就有2万余人,老老小小几乎都会编织舒席。上世纪五十年代,舒城县成立了国营的舒席制造厂,最高峰的时候厂里员工有4000余人。 “我1985年进厂当学徒,那时候主要学习的是字画席的编织。 ”说起当年,苏成军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曾经辉煌的舒席厂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选料讲究、编织技艺繁复的舒席无法机器生产,价格居高不下,在市场上很快就被机器制作的凉席打败。苦苦支撑到2003年,舒席厂倒闭了。“我这个人编了一辈子席子,我也真心喜爱这个工艺。”苏成军创建了如今这个仅有百余人规模的小厂,默默地把舒席的技艺传承了下来。

纯手工制作的舒席选料讲究,只用两年生的竹子作为原料,通过13道手艺编织而成。成品经久耐用,可以使用30年以上,越睡越凉,价格也远超市面上的普通凉席。苏成军告诉记者,如今每年他的厂能制作2000余张睡席、20000余平方米的装潢席。至于最宝贵的字画席,苏成军只接受定制。虽然和30年前鼎盛时期的规模不能比,但技艺总算留了下来。

在工厂的陈列室里,记者看到了一副巨大的“松鹤延年”挂席。细细的竹篾上下交织,勾勒出松树间栩栩如生的仙鹤。苏成军告诉记者,这是10年前一名新加坡客商找他定制的工艺品,一共制作了8幅。 “咱们会编睡席的人还不少,但会做这种字画席的人是越来越少了。镇上还有几个老人也会这门技艺,但也放下很多年了。这些年每年暑假也有年轻人慕名上门想找我学习舒席制作,但学这手艺可不是一个月两个月的事情。没定性,很难坚持下来。 ”说起老手艺的传承,苏成军唏嘘不已。

今年,舒席制作被评为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项目,苏成军在兴奋之余更多地思索老手艺的传承与发展。“老手艺肯定不能丢,但是不创新将来肯定也没出路。 ”苏成军一边说着,一边拿出几个编织精美的竹制手提包,展示给记者看。近年来,苏成军不断摸索把舒席编织技艺与时尚产品融合,开发了20多款竹编提包,制作了千余个试销,销售情况还挺不错。 “我希望通过这些新产品开发,赋予老手艺活力,提高其附加值,也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帮助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苏成军说。

新闻推荐

屯溪法院:长缨在手缚苍龙——“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黄山战役屯溪战场纪略

13名女工向执行局送锦旗表感谢组织执行调解全院书记员加班加点协助执行局整理卷宗在社区宣传栏曝光“老赖”名单院长带头...

舒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舒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秸秆禁烧措施多2018-06-26 15:50
猜你喜欢:
评论:(·三百六十行·巧手编席传技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