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新闻 霍邱新闻 霍山新闻 金寨新闻 舒城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舒城新闻 > 正文

保护隐私免了尴尬离婚证明更重人性化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6-12 12:03   https://www.yybnet.net/

■ 方芳本报星级记者胡明兵

离婚后办理再婚、就业、出入境等事务时,会被要求出具作为离婚证明的法院裁判文书,其中包含大量隐私信息,出具后存在个人信息泄露风险。记者了解到,当前,安徽省一些法院推行离婚证明书制度,很好地保护了公民个人隐私。

梅某和陈某结婚后,双方两地务工,聚少离多,导致夫妻关系疏远,感情破裂。梅某要求与陈某离婚。经法官主持调解,双方自愿离婚,并对子女抚养及财产分割达成一致意见。

6月6日,舒城法院应梅某申请,向其出具了离婚证明书,证明梅某和陈某通过法院调解自愿解除婚姻关系,离婚证明书上只记载双方当事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该起离婚纠纷案件的法律文书案号、生效时间等必要事项,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不再载明,梅某不用担心自己的隐私外泄。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信息在不同的单位、部门之间,并未完全建成联网共享机制,对于一审离婚案件,当事人需要办理再婚登记、户口迁移、银行贷款、出国签证等事宜,需要证明婚姻状况时,因相关单位无法判断判决书、调解书是否发生法律效力,这就需要法院出具裁判文书生效证明,以前还要附上相关裁判文书,这让一些离婚案件当事人比较尴尬,因为判决书,调解书上的内容会涉及到婚姻状况、离婚原因、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等隐私,一旦提供判决书、调解书,个人隐私极容易外泄。

针对这些情况,2017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等15个部门单位联合签署《关于建立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推行离婚证明书制度,探索与民政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当事人日后办理相关事宜时,不需要再向相关单位提供判决书、调解书,只需提供离婚证明书即可。

推行离婚证明书主要从保护公民个人隐私的角度出发,体现了家事审判更加人性化、社会化。舒城法院法官告诉记者,经法院判决或调解离婚的当事人均可以持身份证及相关法律文书,向法院申请出具 《离婚证明书》,离婚证明书不仅可以证明婚姻状况,无须担心隐私外泄,现已在舒城法院全面推行。

新闻推荐

舒城普建村级“救急难”互助社目前覆盖超85%的村,村民踊跃捐款参与临时救助

目前覆盖超85%的村,村民踊跃捐款参与临时救助

舒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舒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乱扔垃圾应整治2018-05-30 00:00
猜你喜欢:
健康服务受欢迎2018-05-29 11:37
评论:(保护隐私免了尴尬离婚证明更重人性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