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新闻 霍邱新闻 霍山新闻 金寨新闻 舒城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舒城新闻 > 正文

这里的每位同学都是志愿者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7-17 01:1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八中青年志愿者活动侧记

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推进会现场授牌仪式 校领导及老师们为志愿者别上徽章 交通志愿服务 环保志愿服务

“阿姨,麻烦您把车停在停车线后面可以吗?这样比较危险,也可能会挡到别的行人,谢谢阿姨!”“哥哥,为了您的安全,请等绿灯亮了再行。”……近日,合肥政务文化新区的不少路口,出现了一群身着整洁的校服、头戴小红帽、身披绶带、手拿小红旗的志愿者,他们通过鸣哨指挥、口头劝导、手势指挥等方式,对一些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交通违规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原来,他们是合肥八中的学生志愿者,在校期间参加志愿服务是他们的必修课。而这只是学校开展志愿活动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该校青年志愿者活动围绕共青团工作大局,结合高中生实际,在课余时间以奉献社会、方便他人为目标,抓住重点、务求实效,在宣传咨询、校内公益劳动、社区服务、扶贫帮困等方面开展活动,取得了服务社会、教育和锻炼青年的良好效果。

志愿服务剑指核心素养

一直以来,合肥八中秉承“教师与学生共同发展、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将“养平民情怀,育卓越人才”作为学生培养目标,并围绕这个目标,致力于培养学生的阅读与运动两个习惯,规则与自律、协作与爱心、自主与自理、责任与担当、爱好与特长、选择与规划、科学与批判七大素养,积极引导学生发现自我价值,挖掘自身潜力,确立自我发展目标,形成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为此,合肥八中一直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素质教育平台。“文明出行,我做交警”志愿活动通过让学生体验交警工作,使他们深刻了解“文明出行,珍爱生命”的意义,在出行中能够懂交通法,守交通法,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亲人朋友。此举把学生在学校环境中的学习与社会、家庭环境中的学习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合肥八中有着包括文明出行在内的众多志愿服务活动。为了使志愿服务工作更加规范化,2013年,《合肥八中课程建设方案》将志愿服务纳入学生实践活动课程板块,作为必修课程实行学分管理。要求学生全员参与志愿服务,每个学生在校三年内必须完成志愿服务满16个学时,在学校GPA平台通过学分认定方可毕业。真正做到志愿服务课程化、制度化管理。

近两年来,合肥八中严格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制定本校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积极推进本校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在合肥八中2016~2020年的校园文化五年规划中,将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校团委将志愿服务作为年度工作计划的重要内容,并制定了学校志愿服务工作发展规划。

制度保障营造良好氛围

合肥八中高度重视学生的志愿服务工作,一直实行党委书记主抓,德育校长分管,团委书记具体负责的管理机制。建立团委牵头、各部门共同参与的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在学生自主管理的体系中,合肥八中将志愿者协会纳入校学生会统一管理,并明确规定班级团支部书记负责支部的志愿服务工作。发动团员青年率先注册成为网络志愿者,学校志愿者协会成员加入笔架山社区“捷邦”志愿者服务队,实现了志愿者全员注册,规范管理。

2016~2017学年,合肥八中正式将团员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团组织年度工作考核。在团员评议中增加“参加志愿服务情况”内容,作为学生入团考察的重要内容和团员评优的重要依据。

在高一新生入学教育中,志愿服务是主题教育之一,由志愿者队伍负责老师进行课程培训,并邀请安徽省团校、合肥市文明办相关专家到校开展讲座,积极开展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宣传,加强中学生志愿服务文化建设和理论研究。2017年4月,安徽省团校与合肥八中等学校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教材的编写工作。

合肥八中在校内设立志愿服务岗,各年级建立志愿者库,长期开展扶贫济困、助老助残、社区服务、生态环保、网络文明、文化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推行项目管理,进行论证立项、招募培训、志愿服务、认定记录、评估反馈等工作。

为了更好地保障志愿服务的顺利、高效、高品质开展,合肥八中建立志愿者活动室,用于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培训、会议,并存放志愿服务的袖章、服装等资料和设备。2016~2017年,学校设立5万元志愿服务活动经费,并且采用实报实销的方式,支持志愿活动的开展。

2017年3月5日,合肥八中召开2017年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校学生会和志愿者学生领导机构,并在大会上通过《合肥八中星级志愿者评定细则》,重新修订了协会章程,并为每一位志愿者发放了志愿者证书。

2017年6月10日,合肥八中进行星级志愿评定,为二星级、三星级志愿者发放荣誉证书,并从校内助学金中提取一部分用于志愿者助学金。

以爱导行收获累累硕果

在课程的引领下,如今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合肥八中的一大特色。

在校内,一支支“志愿活动小分队”活跃在学校各个岗位,包括打扫卫生、检查学生文明习惯、检查两操、电梯疏导、周末在公交车站进行疏导等。

在校外,合肥八中“心烛”志愿者队伍与周边社区长期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受到社区群众好评。晨曦爱心小分队和万福社团等学生还定期走进养老院、舒城苗圃、养育院等进行长期的帮扶活动,组成宣讲团、文艺演出团等在节假日进行公益表演和宣讲。2016年开始,合肥八中志愿者协会关爱白血病儿童项目启动,为儿童白血病患者捐款捐物,每周对儿童通过陪伴、陪读、游戏等方式进行关爱。此外,校团委组织广大青年团员先后向地震灾区、西南旱区、革命老区等地捐款、捐物,所募捐的资金总额达到近40万元。

“文明出行,我做交警”是合肥八中品牌志愿服务活动,也是该校每年暑期的大型志愿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8年,累计参与的学生有2500余名。每年7月,合肥八中都将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巡一大队的警官们请进教室,为学生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和交警指挥手势。其后,每位参与的学生,利用暑期中一天的时间体验交警工作。活动结束后,所有完成小交警工作的学生要提交参加志愿活动的心得,学校德育部门会为小交警们认定综合实践课程学分,并对表现突出的学生予以表彰。

“学生经过指导与培训,又能通过志愿服务去体验和实践,这样的学习方式对于学生的成长无疑是最有效的。”业内专家对合肥八中的综合学习方式表示赞同。的确,在活动中,学生不但增强了服务意识,更提升了志愿服务能力,此外,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协作能力、组织能力和操作能力以及适应环境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对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炎炎烈日下,我们见证交警叔叔以及文明劝导员的辛劳与尽责,自己亲身体验后更感受到其中不易,同样也强化了我们对规则的敬畏之心。”“因为志愿服务课程,我们掌握了一些有用的知识,又可以运用这些知识帮助更多的人,这让我们很有成就感。”…… 学生们在志愿活动心得中如是写道。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志愿服务在合肥八中也结出了累累硕果,暑期“文明出行,我做交警”大型志愿服务活动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八中志愿者协会连续多次获得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关超老师,马凌超、李建华等多名学生获得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寒假,学校收到了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表扬信,表扬李逸天同学的志愿服务优秀事迹。2016年9月,合肥八中被确定为全国百所志愿服务创建示范学校。2017年,学校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首批“志愿服务示范校”荣誉称号。

在创建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荣誉是对合肥八中志愿服务的鼓舞和肯定,合肥八中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学雷锋做志愿者的项目和队伍建设,积极推广实践经验,践行雷锋精神,为合肥文明城市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城市里的“老漂族”

每天上午10点,银泰城一开门,就迎来许多操着各种口音的爷爷奶奶,带着年幼的孙子,进来玩耍。商场的中庭开阔、安全,还贴心地安排...

舒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舒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里的每位同学都是志愿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