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舒城 > 正文

过小年 习俗多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1-17 00:59   https://www.yybnet.net/

瑞雪普降江淮大地,年味也越来越浓。俗话说,过了小年便是年。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做豆腐……每年腊月二十三前后,家家户户开始扫尘、祭祖、祭灶,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快乐。但是安徽各地方习俗其实也分南北,不尽相同。你的家乡到了小年,会吃点什么呢?看看本报记者梳理的安徽部分地区小年习俗,有没有你家乡的习俗?

阜阳

扫除,这是必有的动作。作为皖西北重要城市,阜阳地区多数也是把祭祖、祭灶作为小年的重要仪式感。其中有些地区在过小年还会吃一种糖,外面有一层芝麻。

六安

作为皖西重镇,六安地区也沿袭了传统的小年习俗,也把祭灶王爷作为小年的重头戏,吃没有特定的,不像南方吃甜瓜,北方吃饺子。此外,对于舒城人而言,过小年就是仅次于春节了,鸡鱼肉蛋越丰富越好。

安庆

作为黄梅之乡,安庆地区素有文化之邦的美誉,在这里过小年也是与其他江南地区一样,定在腊月二十四。祭祖是安庆地区大部分家庭过小年的习俗之一,从小年这一天开始年味就越来越浓了。而饮食方面,安庆怀宁部分地区还有喝肉圆汤的习俗。

淮南

对于淮南人而言,过小年首要任务就是大扫除,把家里卫生打扫干净,全家赶在年前祭祖,并且能够热热闹闹吃顿团圆饭。

传统小年习俗:祭灶 祭祖 扫尘

传说每年的这一天,灶王爷都要升天,汇报每家每户这一年的功过,为了能让灶王爷美言几句,房主要用两招。一是混淆视听,传说家中的蜘蛛网、垃圾等都是灶王爷在记账,所以演变出“扫尘”的风俗,就是要毁掉灶王爷的“账本”。二是糖衣炮弹,祭灶王爷做糖饼的风俗很多地方都有,用糖饼把灶王爷的嘴“堵”上。

蚌埠

蚌埠地区的小年也会有祭灶的习俗。五河县区域还会一家人包饺子、吃面条,一起度过小年。

合肥

挂面圆子、荠菜圆子、糯米圆子……合肥的小年,必然少不了炸圆子,寓意团团圆圆。因为合肥地处江淮之间,因此也基本上是以腊月二十三这一天作为小年。

芜湖

芜湖部分地区有吃送灶粑粑的习俗,重点是为了祭灶王爷。作为江南的鱼米之乡,芜湖地区有些家庭会选用当地特有的米面做出来,经油炸,内含茶干、肉丁、笋干,咸香软糯。当然,更多的芜湖家庭,在小年最重要的事就是扫尘,全家团圆共同祈福。

宣城

宣城部分地区过小年吃的美食多以年糕、米饼之类的为主,时间上也同皖南大部分地区一样定在腊月二十四。

铜陵

同属江南的铜陵地区,也同样是在年二十四过小年。部分地区也有吃米粑粑、送灶王爷迎小年的习俗。

新闻推荐

夜游庐州 感受多样城市风情 探寻合肥新夜态之“夜游庐州”

夜晚,市民在逍遥津内跳舞、散步。虚拟VR游戏设备。市民在玩蹦床锻炼身体。年轻人在咖啡屋小酌。每当...

舒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舒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落实困难救助2020-01-10 14:54
猜你喜欢:
评论:(过小年 习俗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