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五限”落地,楼市政策持续收紧

来源:南国城报 2018-07-11 15:0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上半年"五限"地价再度出让,公积金政策收紧,银行房贷利率不断上浮。

□Text/记者龙利文Photo/何俊涛

今年以来,在国家政策的调控下,一二线城市楼市明显降温,三四线城市有小幅上涨的趋势。反观柳州,楼市一片火热,楼市随之进入“五限时代”。今年上半年柳州楼市政策调控也持续加码,公积金政策收紧,限价房推出,贷款利率上涨……政府调控的“大手”无不在控制着房价。

“五限”落地房企“快跑”

关键词:刚需、开发商、五限

2017年11月,柳州市住建委发布《关于执行柳州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严格执行相关调控政策,旨在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是在去年下半年,土地市场推出了“五限”地块,以期从土地源头平抑房价。

在“房住不炒”的引领之下,2018年以来,楼市调控并未放松,楼市政策呈现持续收紧的状态。上半年,市场再度推出“五限”地块,主要是遏制投机炒房。也正因为如此,不少人认为此前一刀切的政策误伤了刚需。而今年以来,柳州调控政策开始慢慢向刚需倾斜了,其中推出的“限价房”项目中限定的条件就是对刚需的保护,同时也要求开发商不得拒绝公积金贷款。

对于开发商来说,就目前国家对开发贷越发收紧的情况,下半年楼市走向不明晰。“今年上半年,各个房企的推盘量相对来说较快,大家都希望加快脚步往前跑,提前完成销量。”广西同众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洋说道。

房贷利率一再上浮

关键词:房贷、利率、降准

从年初至今,房贷利率一直上浮。从相关机构发布的数据来看,国内已有不少城市在上半年出现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现象。如苏州、福州、合肥、南京等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上浮了20%~30%。与此同时,记者从柳州各大银行的贷款来看,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普遍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个别银行甚至上浮到了35%,具体利率再结合楼盘而定。

不过,这半年的时间内,央行先后两次降准,其中从4月25日起全面下调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降幅度为1%。7月5日起,央行下调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共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有业内人士分析:“降准之后,银行可动用的资金明显增多,后续资金将更加宽裕,房贷有望宽松,购房者压力持续降低,改善型需求将持续有效释放。建议刚需人群当买则买,保障住房需求。”

公积金把控更加严格

关键词:首套房、额度、基数

从今年上半年的公积金政策来看,自2018年1月22日起,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公积金相关贷款业务做出了调整,其中涉及贷款首付、利率、额度等多个方面,其中,职工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应已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含)以上,二套房首付比例执行35%且贷款利率为1.1倍,三套房不允许使用公积金贷款。贷款最高额度上也从70万元调整至60万元,贷款额度降低,把控更加严格,同时暂停受理异地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抑制了部分过于旺盛的购房需求。

另外,3月26日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4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落地广西,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支持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但7月1日起,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整公积金转移接续政策和公积金提取政策,且装修将不能提取公积金。

限价房保障刚需族

关键词:限价房、刚需

今年以来,在限价项目不断入市,新限价地块不断成功出让的情况下,柳州市住建委于4月11日草拟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柳州市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修定草案)》意见,草案内拟对限价房项目建设、价格管理、供应对象及销售管理等方面均做出了规范,无疑给想要购买限价房的市民吃下一颗定心丸。同时,也给在建限价地项目的开发商提出明确的开发指导。

从项目进度看,首先从祥源·大地1期开盘全清,到碧桂园·润景花园1658套限价商品房完成了摇号、选房,再到联发·君悦兰亭开放销售中心和样板间。这些项目从拿地到首期开盘,其速度都超过传统的建设进度。

除此,6月份柳州市柳江区国土资源局也出让2宗限价地。其中规定了销售均价不超过4680元/平方米,且最高销售价格不超过4980元/平方米。对此,广西科技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陈有禄也指出,限价地有利于满足中低端收入人群首次置业的需求,能有效遏制炒房客,并对周边商品房项目的售价起到一定导向及抑制作用。

上半年政策时间轴

1月

1月22日,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公积金相关贷款业务做出了调整,其中涉及二套房首付比例上调、利率上涨、贷款额度降低等方面。

2月

2月7日,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确定了新阶段宅基地和农房的管控“口径”,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引导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这些权益。但文件同时明确,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3月

3月26日,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土部4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落地广西,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支持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

4月

4月11日,柳州市住建委草拟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柳州市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修定草案)》意见,草案内拟对限价房项目建设、价格管理、供应对象及销售管理等方面均做出规范。

4月12日,自治区国土厅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落实资金,严肃纪律,依法依规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整合工作,今年12月31日前实现全区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查询。

4月17日,央行发布公告将在4月25日起全面下调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降幅度为1%。

5月

5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0%,相当于基准利率1.143倍,环比上升0.72%,同比上升18.39%。

6月

6月29日,柳州市公积金中心官网发布通知称,7月1日起,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整公积金转移接续政策和公积金提取政策,且装修将不能提取公积金。

6月25日央行称,7月5日起,央行下调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共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

新闻推荐

柳州市国土局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强化信息共享网络建设 从“群众来回跑” 变成“部门协同办”

晚报讯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以来,市国土资源局不断强化信息共享网络建设,率先在全区实现纳税人到各城区地税部门办理个人...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限”落地,楼市政策持续收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