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守护明天 普法先行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2-19 11:15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 弯塘路小学13(2)班 莫书恺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人们都说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栋梁,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但是有些未成年人犯罪了怎么办呢?检察院就有一个专门处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部门——未成年人检察科,即“未检”部门。

1月30日上午,我们柳州晚报小记者来到了柳州市图书馆,因为柳北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将在这里开展“未检”普法活动。首先,检察院的检察官给我们讲解什么叫“未检”,鼓励我们从活动中学习法律知识,明是非,辨善恶,为和谐社会传播法治的正能量。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法律的重要性,一位漫画家特意为此次活动设计了以法治为主题的精美书签,并赠送给我们小记者。每一张书签上都写有一句关于法治的励志语,有的写有“维护自尊、学会自爱”,有的写有“法在心中、律在行上”……其中我最喜欢这一句“法治伴我们茁壮成长”,因为我觉得它非常有道理,有了法治,我们才能更好地成长,才有了现在幸福的生活。

接下来,我们通过影片了解了“未检”工作:未检科处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审查逮捕、起诉、监督和开展教育维权、预防犯罪等工作。通过和检察官的互动,我们知道了检察院和法院的区别:检察院是起诉机关,主要负责批准逮捕和审查起诉;而法院是审判机关。检察官还给我们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暴力、教唆、家暴、猥亵,并且告诉我们怎样去预防。最后,检察官还告诉我们什么是毒品,以及毒品对自己、对家庭的严重危害。

法律看似离我们很遥远,其实它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一定要知法、懂法、守法,将来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

新闻推荐

袋装螺蛳粉抽检

日报消息(记者帅君)袋装螺蛳粉因携带方便、口味独特受到广大市民的喜欢。近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一期《食品...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上花灯 传家风2019-02-19 11:14
打造双创生态圈2019-02-19 09:42
评论:(守护明天 普法先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