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吃完小龙虾 身体突不适 医生:大快朵颐前应了解自己的体质和身体状况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8-15 11:01   https://www.yybnet.net/

8月10日,市民梁先生向晚报热线反映:几天前女友甘女士在柳州市一家小龙虾店与同事聚餐时,吃了不少小龙虾,后突发身体不适,以“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心律失常”收入市工人医院肾内科就诊。经治疗后甘女士很快好转,10日已出院。梁先生提出疑问,女友曾多次食用小龙虾,以前身体无任何异常,这回出现这个情况,是否是小龙虾制作过程或者原材料有问题,商家是否有责任?还是小龙虾食用过程中有什么禁忌?

记者 荀诗媛

带着读者的疑问,记者来到市工人医院肾内科。

首先来了解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专家介绍,患者症状表现为全身肌肉酸痛,部分人会出现四肢肌肉无力,排酱油色或深色尿,实验室检查发现肌酶(肌酸磷酸激酶)进行性一过性增高,临床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市工人医院肾内科主任黄向阳说,近年来医院也出现过市民因使用美味小龙虾而“中枪”的事件,经抽血检查,显示肌酶显著升高。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多发生于非外伤因素作用下,病因非常复杂,包括先天遗传因素。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发生与个体差异有关,部分患者存在易感基因,先天对各种致病因素敏感。临床上常见的原因有酗酒、肌肉挤压(例如按摩后)、过量运动、大量体能训练、服用一定的药物(例如他汀类降脂药、喹诺酮类抗生素等)、接触天然毒物(例如毒蕈、蛇毒、蜂类蜇伤等)、代谢异常(例如低钾血症、低钠血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极端体温(高温或低温)、中暑、细菌或病毒感染等。

从临床上对患者血液和尿液样品筛查结果看,未发现小龙虾中存在已知的可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化学物质。因此不能说吃小龙虾一定会引起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美味的小龙虾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还是安全的。但若食用致病的小龙虾,则有可能会吸收小龙虾体内蓄积的毒素导致中毒。

黄向阳提醒,市民在品味美食时应注意几点:了解自己的体质和身体状况,曾经出现过类似情况的市民不宜食用小龙虾;食用小龙虾不可过量,应该注意避免其他的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其他因素,如酗酒、过量运动、服用敏感药物等;有选择性地挑选水产品,并注意保存和处理,避免变质和交叉感染,根据水产品食物中毒的特点预防和减少中毒事件的发生。居家买回小龙虾后,最好放在清水里养24-36小时,使其吐净体内的泥沙等杂质。在加工小龙虾时,其两鳃里的脏东西要清除,因为鳃毛里吸附了很多细菌,最好把鳃剪掉,虾壳最好用刷子刷洗干净。

新闻推荐

入住宾馆钟点房 洗澡遭遇窝心事 柳州男子进入客房浴室洗澡时,玻璃门突然碎裂 其身体多处被玻璃碎片划伤

事发客房浴室的地面上仍留有不少玻璃碎片。今报记者黄真真摄今报柳州讯(记者黄真真)8月13日,庞先生在柳州市荣昌宾馆开了一...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吃完小龙虾 身体突不适 医生:大快朵颐前应了解自己的体质和身体状况)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