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古蔺新闻 > 正文

他说,自驾回家 有“衣锦还乡”的幸福 从厦门到古蔺,33小时1848.5公里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1-30 10:02   https://www.yybnet.net/

团聚,全家老少合个影

晚餐,在茶陵县稍作休息

出发,脸上写满了憧憬

已经连续三年春节从厦门自驾回泸州市古蔺县丹桂镇的廖政伟,今年回家的心情有些不一样。因为今年他的车上多了一大帮人——媳妇、儿子,兄弟、兄弟媳妇以及小侄子。一大家子1月25日上午10:32从厦门出发,开启了春节回家之旅。

廖政伟1991年出生,2007年到厦门“新城风”包带厂当上了一名包带工,主要从事箱包生产工作。12年来,廖政伟凭借勤劳的双手,不仅娶上媳妇成了家,还有了儿子。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在廖政伟看来,今年回家还是有种“衣锦还乡”的感觉,这种感觉来自后备箱里塞满的年货,来自热热闹闹的一大家子人,以及洋溢在每个人脸上回家过年的幸福。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李莉

(图片由廖政伟提供)

自驾车 每年坚持回家过年

1月23日,廖政伟在厦门接受了川江都市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他说,异乡打工12年,前几年因为收入不高,没能年年春节回家,留下不少遗憾;这几年经济宽裕些,所以每年都坚持回古蔺老家过年。

“前几年在外过年倒也热闹,但毕竟没有在家的氛围。我们两兄弟都成了家,有了孩子,更感念父母的养育之恩。前几天厂里通知放假时间后,我就想家想得特别厉害。如果不是为了挣钱谋生,说什么都不愿意再离家这么远打工了。”廖政伟告诉记者,近几年好几个工友都买了私家车,2017年,他也用辛苦攒下来的几万元买了一辆7座长安车,实现了自驾回家过年的梦想,“终于有了种衣锦还乡的感觉”。

算笔账 单程至少花2300元

临行前,廖政伟向记者算了下自驾车回家的账——从厦门进入厦蓉高速,沿玉兰枢纽行驶560米直行进入永漳高速;沿岭头枢纽行驶1.1公里,进入泉南高速,1.1公里后进入武深高速;行驶21.2公里左转进入泉南高速,行驶61.6公里后进入衡邵高速;最后进入蓉遵高速,来到贵州境内,进入赤水地段,在茅台镇下高速最后到达老家古蔺,全程1848.5公里,如果中途不堵车,全程需要20个小时多点,单程油费1000元左右,高速公路费900元左右,加上到服务区吃饭总计2300元左右,还不包括中途在服务区开旅馆休息的费用。

“钱虽然不少,但坐自己的车快。坐火车起码要30个小时,而且带的东西比较多,实在麻烦。自己开车就是为了能尽快回家,早点见到父母亲人……”说完这句话,电话那头廖政伟沉默了良久,“父母每天都打电话催着我早点回家,一年没见了,我都快记不起来他们的模样。好在现在高速路修得特别好,不仅道路畅通,还到处都有志愿者为我们农民工服务,回家路特别暖心,也更加迫不及待。”

回家路 奔波了足足33小时

25日,廖政伟和家人出发前向记者发来几张照片。照片中可以看到,厦门阳光灿烂。记者告知廖政伟,天气预报显示25日、26日泸州均阴有小雨,气温6℃-12℃,提醒他一路注意安全。

当天早上10:32出发后,廖政伟和家人便一路“飞驰”,就连午饭都在车上以点心和矿泉水凑合着对付。直到傍晚6点过,因为要加油,才将车停至江西省泰和东服务区。自驾回家的车辆特别多,加油也排起了长队,廖政伟索性和家人在服务区玩起了自拍。

晚上10点,廖政伟的车下了高速,一家人来到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吃晚饭。廖政伟的妻子小唐通过微信向记者发来一段话及一张照片:离家越来越近,心情也越来越开心,如果不堵车我们明天中午点就能到家。父母身体不太好,这次回家特意给他们买了些保健品和厦门的特产。以前回家我们没挣什么钱,都是两手空空的,走时父母还大包小包给我们准备东西,现在经济宽裕点,就要好好孝敬父母。照片上,大人小孩正吃得津津有味。

为了省下住宾馆的房钱,廖政伟和家人就在车上休息。26日凌晨4:27,一行人再次启程。

26日中午,记者再次接到小唐打来的电话:“我们在湖南地段堵车堵得很厉害,走半个小时左右就要堵10多分钟,到家可能要晚上7点过了。今天一路上大人小孩都在晕车,也没有胃口吃饭。爸妈也一直在给我们打电话,问我们到哪儿了,要我们路上注意安全。”

当晚7:30,经过33个小时的奔波,廖政伟和家人终于平安抵达古蔺县丹桂镇家中,这时父母早已备好了热腾腾的饭菜和洗脸水洗脸帕。

“这就叫温暖!在外面再风光、吃再好的大餐,也没有家乡的饭菜香甜可口。我要再努力点,再多挣点钱,过几年回家给父母修个好点的房子,也让他们享享福。今年回家呆的时间长一些,要初十过了才回厦门上班,春节期间除了走亲访友,还要带父母到周边景区耍耍。一年就这十多天在家,一定要好好陪陪他们。”廖政伟一边吃饭,一边在电话里幸福地向记者诉说着。

自驾回家 行前准备不可少

自驾车回乡过年,已成为近年来不少在外务工人员的首选。本报特别提醒,为确保安全顺利回家,自驾车行前请做好以下准备: A.行前检查

出行前,最好先到4S店或维修店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保养。

检查轮胎:目测轮胎花纹的磨损情况,看看是否达到磨损标志的指示位置。同时,注意轮胎内侧、外侧是否有“鼓包”。如发现问题,应在出行前对轮胎进行更换。如轮胎使用已近3年,即便花纹还没磨损到指示位置,也应对轮胎进行更换。

检查车辆:注意观察汽油、机油、防冻液、变速箱油、刹车油是否发生渗漏。如果有,应当及时到维修站进行处理,不能带病上路;出门前还应对车辆的灯光系统及雨刷器等进行检查,看是否需要更换。

备齐证照:出发前,车辆相关证照也要带齐,如车辆保险单、行驶证等,车窗上的年检及交强险等标签也要齐全。

B.选择路线

自驾返乡大多是长途行驶,行驶路线非常重要。现在网上查询很方便,搜索出发地与目的地的地名,就可以找出整个行程的路线地图。可多查几家地图,相互对照,然后选择较好的线路和备用线路。记住尽量走高速公路,同时查找沿途的服务区和加油站。

新闻推荐

赤水河大桥钢桁梁开始吊装 川黔大通道古蔺至习水段高速今年通车

赤水河大桥是四川省南向出川重要通道——古蔺至贵州习水段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昨日,赤水河大桥钢桁梁吊装工作正式开始...

古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古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说,自驾回家 有“衣锦还乡”的幸福 从厦门到古蔺,33小时1848.5公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