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古蔺新闻 > 正文

这个泸州小伙登上央视春晚舞台 他的目标是把家乡的文化融入舞蹈,让更多人从舞蹈中领略到家乡的魅力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2-13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梅郎在央视春晚上跳傣族舞(视频截图)

梅郎与妈妈合影(受访者供图)

过年,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已成为不少市民的习惯。在今年的央视春晚舞台上,除了主持人、特邀嘉宾等老面孔,在舞蹈节目《同心共筑中国梦》中有一名泸州人,他就是来自古蔺县的舞蹈家梅郎。

川江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今年26岁的梅郎现为中央民族歌舞团演员。他在小学五年级时就进入成都省舞蹈学校学习舞蹈,2010年以全国第三名的成绩考入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系表演专业。

◎ 川江都市报记者 许世智

自小展现舞蹈天赋 11岁踏上外出求学路

梅郎是古蔺县古蔺镇人,他出生在舞蹈世家,妈妈是舞蹈教师,在古蔺县有自己的舞蹈培训学校,舅舅也在舞蹈行业内打拼多年。在浓厚的舞蹈氛围中,梅郎很小就表现出对舞蹈的兴趣,也展现出天赋。

梅郎的妈妈梅永生说,在梅郎两三岁时,她就发现孩子弹跳、旋转很厉害,一看就是学习舞蹈的好料子。不过,对于才几岁的孩子来说,当时的梅郎对舞蹈并没有多少概念,只是喜欢跟着妈妈和伙伴们随着音乐起舞。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梅郎逐渐爱上了舞蹈,最终将舞蹈当成了自己的职业。

在梅郎4岁时,他就上过四川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当时的他和一群孩子一起跳了兔子舞。其实在这时,梅郎的舞蹈天赋就有所展现。在节目录制过程中,有个互动环节是看谁旋转的圈数最多就能获得奖品,还是孩子的梅郎跑上舞台,不停地旋转,这个视频梅永生至今仍保存在家中。

在梅郎读小学五年级时,他去了成都省舞蹈学校学习舞蹈。才10多岁的孩子,独自一人外出求学,或许在不少人看来对孩子有些“残酷”,但这也是为了孩子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孩子自己喜欢舞蹈,但想要在舞蹈这一行中走得更远,必须要去更专业的学校学习。”梅永生说,一开始,梅郎很不习惯成都学校的生活,加之前一年基本功训练很累,他差点没坚持下来。特别是韧带拉伸时,梅郎哭着打电话给妈妈说要回家,作为母亲,梅永生虽然不忍心,但也不想儿子半途而废,她在电话中告诉梅郎,“我们去之前说好的,不能回来,你要是真回来了就去擦皮鞋。”虽说是玩笑话,但这也是妈妈给儿子上的一堂课,做事绝不轻言放弃。

就这样,梅郎在成都省舞蹈学校度过了6个年头。2010年,梅郎以全国第三名的成绩考入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系表演专业。2014年,大学毕业后的梅郎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成为一名正式演员。

登上央视春晚舞台

他很淡定也非常上心

在今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舞蹈节目《同心共筑中国梦》中,梅郎作为领舞之一,跳的是傣族舞蹈,扮演男孔雀。

要面向全国观众演出,梅郎在接到导演通知时很淡定。他说:“当时接到导演的电话,说了这个事情,因为之前和导演合作过,我便答应了。”而在实际排练中,由于是第一次跳傣族舞,他从2018年底开始,就学习傣族的一些传统文化知识。特别是傣族舞蹈中的男孔雀是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他更是非常上心,毕竟要有深入的了解,才能把舞蹈的精髓表现出来。

在大年三十晚上的演出时,梅郎还是有些小紧张。整个节目有300余人参演,领舞者只有6人。作为领舞者之一,梅郎深知要跳出最佳状态,要把傣族舞蹈的精气神表现出来。“对于一名舞蹈演员来说,不论在什么舞台上,都要全神贯注,全身心地投入。”梅郎说。

据了解,梅郎曾在2015年7月大型藏族舞剧《仓央嘉措》担任舞剧领舞,在2016年6月参演大型舞剧《天婵地傩》担任男主角“仓”。对于他个人来说,舞蹈生涯才刚开始,而他不满足于仅仅是跳,他还想编,把古蔺、泸州,乃至四川的文化传播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现在的舞蹈,跳与编是分开的,我未来的目标就是自编自跳,我要把家乡的文化融入到舞蹈中,让更多人从舞蹈中领略到家乡的魅力。”梅郎说。

新闻推荐

贴心!赤水河大桥工地包车送农民工回家

大家有序排队上车◎川江都市报记者曾刚摄影报道本报讯昨日上午9时,在赤水河特大桥贵州岸建设工地广场上,三辆来自古蔺的大...

古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古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泸州小伙登上央视春晚舞台 他的目标是把家乡的文化融入舞蹈,让更多人从舞蹈中领略到家乡的魅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