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产业升级 积聚发展强大能量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9-03 09:07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泸州港还稳定开行至广州铁海联运班列,推动泸州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南亚和东南亚市场,实现上下游货物流通交换。截至目前,已有来自云南省、贵州省以及成都市乐山市的玻纤纱、预涂膜等出口货物通过这一通道运往世界各地。

物流发展不止步。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把泸州划入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通道。泸州市也出台了《关于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从培育物流产业主体、构建物流配送体系、推进物流开放合作等方面突破,把泸州建设成为国家物流枢纽、全国城乡高效配送示范城市、成渝区域流通节点城市、四川南向东向开放重要门户。

让乡村振兴

强力推进农业八大特色产业加快发展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

发展现代农业,泸州发挥特色资源和优势,大力发展高效林竹产业、精品果业、绿色蔬菜产业、特色经作产业、优质粮食产业、休闲农业、农副产品加工及物流业。

今年6月,古蔺县东新镇党委书记严涛告诉记者:“镇上建设的猕猴桃产业基地,催生了‘外卖经济’,如呐喊村六组村民罗江胜的餐馆,一年有近40万元的销售收入。”

产业基地怎会衍生出“外卖经济”?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东新镇呐喊村寻找答案。

“中午要蒜苗回锅肉、炒白菜、番茄蛋汤各一份,请送到老地方。”6月12日10:30,罗江胜收到村民罗庆祝发来的微信。“好,一定按时送到。”回复罗庆祝后,罗江胜跑到地里摘回了蒜苗、白菜、番茄。40多分钟后,罗江胜将两菜一汤打包,骑上摩托车送到罗庆祝指定的地点。像这样的送餐,罗江胜现在每天要跑十多趟。

罗江胜是一位乡厨。2014年,东新镇因地制宜在海拔1250米的呐喊村建猕猴桃基地,来村的考察人员、施工人员、技术人员日益增多。罗江胜以此为契机开起了农家乐,取名“菊胜餐馆”。2015年3月的一天,一位客人让罗江胜把饭菜送到基地。此消息不胫而走,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知道罗江胜的餐馆可以送餐。由于饭菜干净卫生、好吃不贵且服务态度好,罗江胜的生意兴隆起来。

随后,东新镇在呐喊村建设了3200亩猕猴桃基地,流转了土地的村民多数进入基地务工。同时,不少外出务工村民看中猕猴桃的市场价值,也相继回乡创业。基地的一些技术人员、务工村民或者返乡创业者忙着上班,中午没时间做饭,他们都成为了罗江胜的客源。2017年10月,东新镇在呐喊村举办首届西南猕猴桃音乐节。罗江胜请了13个人帮忙,除了送外卖,还接待了30桌客人。现在,呐喊村开起了好几家外卖餐馆,罗江胜的外卖生意还扩展到了临近村镇。

“我们将在呐喊村、民主村、德华村和渔洞村发展万余亩猕猴桃基地,加上正起步的桃李产业和甜橙产业,未来的‘外卖经济’会更火。”严涛说。

新闻推荐

川黔盐茶话“水口”(上)

崇山峻岭◎邵忠奇这就是古蔺县的东大门,川黔盐茶重要的古驿站,与贵州茅台镇一河相隔的边陲小镇——水口镇。这是一个古朴的...

古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古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升级 积聚发展强大能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