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三个细节看泸州现代农业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3-16 09:0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简放鹏

3月12日至13日,记者到龙马潭区金龙镇有机高粱园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纳溪区凤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茶旅融合,古蔺县护家镇云上牛郎田园综合体等7个地方采访,感受到了泸州市农业的新变化——现代农业气息越来越浓。

市场化运作:

申报发行2100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债券

在龙马潭区金龙镇曹坝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记者了解到,该区已申报发行2100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债券,旨在解决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问题。

作为一项新的市场化尝试,巩固提升粮食产能,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基础。高标准农田是指与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可谓是普通农田的“升级版”。而要实现这种“升级”,水土田林路综合治理,桥涵闸站全面配套,每一样都需要资金。

今年,龙马潭区继续在金龙、双加等高粱种植基地建设高标准农田1.4万亩,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留下来的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中低产田比例高,多处在丘陵地带。经测算,建设成本亩均需3000元左右。如此,该区存在建设任务重、资金缺口大的问题。

龙马潭区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股股长刘春告诉记者,为了补齐该区农田基础设施短板,着力解决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地方配套资金不足等问题。该区决定拓宽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融资渠道,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发行2100万元专项债券,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标准达到3000元/亩。这样,有利于破解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筹措难题,保证农田建设质量。

发行专项债券,如何偿还呢?龙马潭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曹勇告诉记者,该区将通过三种途径偿还专项债券:一是种植有机高粱产生的收益。龙马潭区属浅丘地形,以沙壤土为主,土壤肥沃,降雨充沛,适宜酿酒高粱生长。去年,龙马潭区内酿酒高粱种植面积达到6.15万亩,总产量1.85万吨,实现产值1.3亿元。在建好的高标准农田里种植有机高粱等粮食作物,可以带来比较好的收益。

二是亩产量增加后带来的收益。建好的高标准农田里种植有机高粱等粮食作物,亩产量会有较大幅度提高,亩产量增加后可带来更多收益。

三是高标准农田流转租金和一般农田流转租金之间的差价。建好的高标准农田“小田变大田”,做到了“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旱能灌、涝能排”,促使基本农田向“优质、集中、连片”方向发展,形成规模效应,推进农业生产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实现机械化操作省时省力。这样的土地流转产生的租金更高。

茶旅融合:

茶山上冒出许多桃花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记者在纳溪区梅岭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标准化茶园看到,该茶园冒出了许多盛开的桃花,让人耳目一新。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送物资忙后勤 他为防疫一线服好务

□李倩本报记者李瑞莉摄影报道“我是一名男同志,可以当搬运工,而且我有车,24小时都可以去接收物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

古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古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个细节看泸州现代农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