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 她用点滴真情显大爱真心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6-21 06:43   https://www.yybnet.net/

64岁的泸州合江县人周小仪一家,自己创业富裕后,不忘帮助身边的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由于她在企业工作出色,并为社会脱贫攻坚做了大量工作,先后被评为全国“双学双比”创业女能手、四川省扶贫助学先进个人、四川省社会扶贫先进个人、泸州市职业道德“十佳”标兵等。2017年,周小仪家庭被评为四川省“扶贫助困最美家庭”。

周小仪有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她家四世同堂、美满和睦、父慈子孝、夫妻间互敬互爱、相互支持,是大家交口称赞的模范家庭。周小仪一直以来都热心公益事业,她长期资助多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上学,年年为“栋梁工程”活动捐款;每年慰问“五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群众;自己投身公益的同时,还号召企业员工及身边的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周小仪及其企业已累计向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捐160多万元。

脱贫攻坚重大决策实施后,周小仪联系合江县偏远贫困村——福宝镇鲤鱼村进行“精准帮扶”。她不顾身体多病、山高路陡,先后多次到村里走访,了解村里的具体问题,结合自身的优势,努力为鲤鱼村脱贫贡献巾帼力量。

——打通“断头路”。鲤鱼村地处山区,交通十分不便,是制约全村脱贫的“病根”。交通“不通”的症结,又集中在通往镇上的“断头路”。这条路已经建成多年,但由于资金不足,并未完全硬化贯通,其中一段狭窄的泥结石路成为全村的“心病”。周小仪个人出资10万元,帮助村上打通了这条“断头路”。

——搭起“致富桥”。“断头路”修通了,“脱贫”的“动脉”仍然乏力。摆在鲤鱼村村民面前的一座危桥,仍然拦着修建新房的材料、外运的生猪和蔬菜。村民们又向周小仪伸出了求助的双手。周小仪立即出资15万元,由村上组织专业施工队伍,不少村民投工投劳,赶在2016年春节前将那座桥修好。现在,村里的乡亲们来来往往既方便也安全,大宗的建房材料能顺利地运到山上的农户家中,村民新买的摩托车在桥上跑得飞快,收购山里的土鸡、土鸭的小货车也能经常进山了。

——养上“活水鱼”。路和桥算修通了,但一个村没有支柱产业,要想让村民特别是贫困户长期持久脱贫,根基仍然不牢。周小仪在村里走访时,大家都在谈这个问题,周小仪仍觉得很“揪心”。她动员村民用村里的鱼塘养鱼,大家一商量,觉得路是好路子,但关键就是缺水。周小仪是个坐不住的人,马上和村“两委”研究,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修建好了引水工程。鱼塘的水注满了,10000多尾鱼苗也安了家,周小仪放心了,但仍多次嘱咐村上,今后要销路时尽管找她。

——扶贫不忘扶志。鲤鱼村有的党员、群众认为扶贫政策好,反而不思进取,有的甚至不想“脱贫”。对这些情况,镇干部、村“两委”,特别是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想了不少办法。周小仪为村上做了不少贡献,村上也没想到她仍然在思考做得更多。去年7月1日,她专门邀请鲤鱼村的30多名党员到公司座谈,探讨如何脱贫致富。作为一名多次受到表彰的党员,她现身说法号召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六一”儿童节,她也组织员工看望村里的留守儿童,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的礼物,帮助他们种上“理想的幼苗”。

这么多年来,周小仪一直在扶贫的道路上走着,对鲤鱼村的帮扶也将继续下去。

新闻推荐

女“老赖”内衣藏钱 逃避执行被拘留

本报讯(康乐刘启海)面对法院执行,一些“老赖”耍尽花招、百般逃避。近日,合江县法院在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时,就遇上了一位...

合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攻坚 她用点滴真情显大爱真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