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深化区域人才交流 激发协同发展活力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4-14 10:54   https://www.yybnet.net/

□ 黄勇

近日,合江县启动“成渝高校大学生跟岗培养计划”,首批参与跟岗的21名成渝优秀高校生正式到岗。此举是合江县立足自身实际,推进区域人才交流,提升人才引育质效的一项创新举措。(2021年3月22日《泸州日报》二版)

近年来,泸州不断出台“给力”政策,以“低姿态”渴求高质量人才,努力探索和尝试打破区域局限,让人才流通起来。尤其是:在当前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泸州各级政府和部门单位已尝到“区域人才交流”带来的甜头。不过,如何充分实现高效率、高质量的人才信息、资源、智力共享互助,还需要从“优环境、强主体、抓资源”上下足功夫。

优环境,党委政府建“平台”,为“外来人才”筑巢。“春回酒城,才聚泸州”“川渝合作,智汇酒城”“川渝英才爱国奋斗研修班”……近期,泸州围绕“筑牢人才支撑”“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区”有关要求,多层次、多方面搭建人才交流平台。从这个维度看,是泸州跨区域发展的战略需求。一方面,要鼓励和扶持用人单位主动邀请人才,通过开展科技讲座、难题攻关、项目合作、技术咨询等方式获得智力支持。另一方面,要全力优化人才服务环境,落实引进人才待遇,既要为引进人才提供发展机制和成长通道,又要关心引进人才生活保障问题,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强主体,用人主体唱“大戏”,加快人才协同发展。首先,要提升用人主体的人才引育能力。园区和招商、科技、金融等部门,要主动对接企业,摸清创新创业发展方向,为人才需求、人才发展提供全过程服务。其次,要激发用人主体能动性。大力支持各类企业进入市场,建设跨区域人才资源池,让人才在跨区域间集聚、流动。其三,要创新人才共享模式。企业可在项目技术有需求时,借用人才;公共事业单位可以项目学习、技术攻坚等方式,互用人才;党政机关可通过互派挂职、共办培训等形式,实现人才资源配置互换共用。

抓资源,各方平台再“融合”,高效率利用人才。科教资源与项目资源联手,助力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共同承接产业研发项目,能有效节约经费、设备、场地、人员等资源要素,实现人才利用最大化、最优化,使得校企联建平台对人才更具吸引力;科学引导各路金融资源重组,有效提升行业平台信用等级,增强区域金融活力,从而打造出更具前景的融资产品,助推人才创新创业;人力资源机构赋能,增强产业人才集聚成效。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人才服务形式,最大限度配置高智力资源,贯通市场业务,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引导人力资源与产业精准对接,提高产业赋能效果。

深化区域人才交流,激发协同发展活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更多扎实有效的人才政策、人才模式不断完善、不断叠加,以此实现人才资源的一体化配置、一体化流动、一体化互补,为泸州市高质量发展、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新闻推荐

合江长江干支流沿岸 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 生态修复项目通过省验

本报讯(记者李家平)近日,省修复防治院组织专家对合江县2019年-2020年长江干支流沿岸10公里范围内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

合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区域人才交流 激发协同发展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