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新闻 > 正文

在泸县,一条条“社社通”“户户通”公路修到家门口,一座座公路桥、渡改桥横跨两岸,一辆辆幸福公交车让“幸福”到站…… 脉动“龙城”图景如画

来源:泸州日报 2018-10-17 09:08   https://www.yybnet.net/

■黄祖全

道路犹如一个地方的“经脉”,“经脉”畅通与否,直接决定当地的发展水平。

近年来,泸县不断完善和提升“四横八纵二环”交通骨干路网,全面实施“村村通”公交、“社社通”水泥路建设,强力推进渡改桥、公路桥、便民桥工程,交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运输水平稳步提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力支撑。

公式 小乡村率先实现组组通公交

2017年12月5日,泸县举行“村村通”城镇公交开通仪式,93辆新型公交车正式投运,44条城镇公交线路陆续开通。截至目前,泸县共有城镇公交车145辆,开行线路62条,覆盖率85%,惠及人口约78万。

今年9月1日这天,泸县西南部的海潮镇小白村更是率先实现组组通公交,路线连通全村10个组。

“我们村通公交车了,以后出门方便多了。”小白村九组村民赵诗全在等待公交车时高兴地说。

小白村位于沱江之滨,三面环水,穿行在小白村的公路上,沿线果树结满硕果,平坦的水泥路在村上形成了一圈通畅的环线。去年3月,村上开始实施“社社通”水泥路建设,12月,全村主体工程完工。

为了达到通行公交车的道路标准,小白村5.5米公路升级改造项目投资330万元,村上自筹资金100余万元。

“镇上投资5万余元,增设安保设施,在符合公交通行条件后,及时与相关部门申请交工验收和通行验收。两项验收分别于8月上中旬完成。” 海潮镇交管站副站长陈清友说。

小白村公交车的开通,为村里130余名学生安全上学放学“保驾护航”。村民郑宗秀说:“小白村公交车通车,大人出行、小孩上学都方便多了。而且公交车安全、便宜又规范。”

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全村10个组的村民和学生乘坐公交车,海潮镇交管站根据小白村的地形特点,采取两辆公交车环形双向循环运行的方式,全程共设置4个招呼站、13个招呼站点,沿线村民最多只需花15分钟即可走到公交站乘坐公交车。“13个招呼站点的设置,可以充分满足学生上学需求。”陈清友说。

公式 从“水、泥”路到水泥路的美丽嬗变

4月底,泸县全面完成“社社通”水泥路路面建设2142公里,提前一年半实现“社社通”水泥路,走在了全省村内通组路建设的前列,让水泥路从“村村通”升级为“社社通”。

在“社社通”全面完成的基础上,“户户通”顺势推进。2018年,泸县鼓励有条件的村组继续实施“户户通”。截至目前,各镇(街道)完成户户通建设824.58公里,31个村实现100%“户户通”,到年底40个村将实现100%“户户通”,全县80%的农户实现“户户通”。

潮河镇王坪村今年“户户通”建设已完成8公里,“户户通”通达率达95%。依托便捷的道路交通基础,村上着手成立泸县潮河花椒专业合作社,以贫困户入股分红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原来没有通水泥路的时候,运饲料、卖兔子都很恼火,一遇雨天,车子就进不去。现在路打通了,卖兔子方便多了,这更加坚定了我脱贫致富的信心。”王坪村四组贫困户王明勇是种兔养殖户,村里交通条件的改善,为他家发展养殖业提供了便利条件。

在嘉明镇葛林湾村,可以看到,路网密织,水泥路通村入组连户,蔚为壮观。(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泸县经开区 推行党风廉政建设“包联”制度

本报讯(张会玲)今年以来,泸县经济开发区针对园区企业数量多、种类多、企业员工分布集中等特点,创新推行机关干部“包联”园区...

泸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泸县,一条条“社社通”“户户通”公路修到家门口,一座座公路桥、渡改桥横跨两岸,一辆辆幸福公交车让“幸福”到站…… 脉动“龙城”图景如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