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强化城乡统筹 让城市乡村和谐发展 当好江阳“管家” 为民管好城市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1-13 09:38   https://www.yybnet.net/

技能大赛提升精细化作业水平。

着力推进违建治理。

强化市政设施管养工作。

垃圾不落地,一站运到底。

■本报记者 蔺艳霜 文/图

2019年,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转变观念、转变作风,以创建精细化典范城市为目标,以建设“服务型、高效型、创新型、廉洁型”城管队伍为抓手,当好江阳“管家”,为民管好城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整治突出问题 城市容貌更靓丽整洁

“终于把长期困扰我们的油烟和违建问题解决了,谢谢你们!”去年底,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执法队对江阳区慈善路1栋191号的4家餐馆违法建设的厨房进行拆除。困扰楼上居民近20年的违建和油烟问题得到解决,楼上住房陈先生高兴地说。

这只是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着力推进违建治理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坚决遏制增量,逐步化解存量”的原则,以重点小区为突破口,集中力量实施重点整治。全年控制新增违建2.17万平方米,拆除存量违建6.67万平方米,存量消耗达94.54%。

为了让城市容貌更加靓丽整洁,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扎实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整治,通过印发《2019年大气污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落实责任、细化分工,快速整改。扬尘治理方面,加强执法联动,加大巡查力度,严查“抛洒滴漏”“带泥上路”“乱倾乱倒”等行为;油烟治理方面,建立动态管理档案,实时监控,不定期进行拉网式集中排查整治,并要求新开办餐饮服务单位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从源头上防止餐饮油烟污染;露天焚烧治理方面,大力开展秸秆、垃圾禁烧工作,增加夜间值守巡查人员,加大夜间巡查力度,不断加强对环卫工人和村组农民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

为了规范市容秩序,提升城市形象,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不断强化重点区域常态化治理,采取集中清理和日常管理相结合的措施,重点整治石马沟农贸市场、白塔商圈、大北街夜市等区域。2019年共开展市容秩序集中整治38次,规范占道经营、破旧店招店牌等影响市容市貌行为10.2万余次。同时,实行在建工地执法检查常态化,对存在问题的工地下发《限期责令改正通知书》。科学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对主城区范围内的占道停车位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管理,有效缓解了市民停车难题。

精心精细管理 创建精细化典范城市

随着泸州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管理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更高的城市管理要求,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环境卫生清洁力度,加强市政公共设施管护,全面提升数字化城管平台效能,用足“绣花”功夫,全力创建精细化典范城市。

按照《泸州市主城区清扫作业考核管理办法》,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进一步完善了《江阳区主城区清扫作业检查考核管理办法》,加强对清扫保洁公司作业质量进行考核,并以考核为杠杆,加大保洁工作的监管力度,全面提升了环卫作业精细化水平。同时,通过增加环卫机具配置,提高城区机械化作业幅度,升级环卫车辆智慧化管理系统,提高对作业车辆的管理等措施,实行了机械化作业全区覆盖。

为了保证市政设施完好,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不断强化市政设施监管工作,及时制止破坏市政设施违法行为,实行“信息收集、调度运行、维修处置、工作保障”四位一体的管养机制。2019年,维修车行道约6000平方米,修复人行道2000余平方米,修补盲道700余米,新建及修复隔离桩(柱)600余米,更换井盖及雨水篦子1300余套,疏通下水道60余处,有效提升了群众居住体验。

“‘绣花式’精细管理,关键在于精、重点在于细。唯有把管理精准落实到细枝末节,像‘绣花’一般一针一针铺于毫发,我们的城市才会更有‘温度’,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归属感才更可持续、更加充实。”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说。

C

日前,记者来到江阳区通滩镇一栋居民楼下,从楼背后望去,一条条白色的管道整整齐齐地“钻”进家家户户,将住户每天的生活污水汇集到污水处理厂。

“楼下原来的小水沟又脏又臭,现在水变清了,臭味全没了!”家住附近的居民赞叹不已。

2019年,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力攻坚全域污水治理工作。蓝田洗布凼片区、茜草饮用水源保护区等5大片区22.7平方公里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超95%。乡镇雨污分流改造全面完成,江北古灌桥等15处农村污水处理站点建成投用。同时,已启动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施工方招投标,进入施工准备阶段。

为了全力推进农村垃圾直运工作,尽快实现“城乡一体化”,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统筹、区转运”的模式,采取自动装卸模式对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大大提高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率,真正做到“垃圾不落地,一站运到底”。2019年,农村生活垃圾直运项目,投入运营经费约860万元,清运生活垃圾2.2万余吨。同时,该局还积极贯彻落实《泸州市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截至目前,完成新建公厕15座,已开工建设公厕10座;改建公厕完成3座,已开工改建2座;全部完成新改建户厕84座。

新闻推荐

突出抓好重大项目

泸州从五个方面发力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关键词招大引强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把项目投资作为全局工作的大事,从投资规模、...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呵护红嘴鸥的网红2020-01-10 15:24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城乡统筹 让城市乡村和谐发展 当好江阳“管家” 为民管好城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