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与死神比赛: “因为我是医生!” 从死神手下抢救患者生命的急诊医生 记市中医医院“岐黄名中医”舒坦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1-20 09:36   https://www.yybnet.net/

■李娟

泸州市中医医院,有这样一位医生,每日奔走在生死线上,与死神赛跑、同生命竞赛。他就是泸州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医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副主任中医师舒坦。

1987年,从成都中医药大学毕业的舒坦分配到了泸州市中医医院内科工作,并先后担任医院内一科主任及大内科副主任。这期间,他和死神有了一次近距离的比赛——争夺患者:为一名已经没有自主呼吸的患者进行人工呼吸。“患者送来时,呼吸和心跳就已经没有了。”见此情况,舒坦立即采用口对口的方式为该患者进行人工呼吸并进行持续的胸外心脏按压,整个过程持续了半个小时。然而,虽然倾尽全力,患者却还是没有醒来。

“我是医生,我必须要抢救。”回忆起这段经历,舒坦表示,出于职业精神,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不能放弃。

8年急诊一线:

慢性子被“逼”成急性子

2005年1月,舒坦经医院安排从内科调任至新成立不久的急诊科。这里有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创伤、中毒等各种各样的病人,是医院中病情最急、形势最严峻、气氛最紧张、压力最大的地方。

18年内科工作经历,加上在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心血管内科一年的进修深造,为舒坦在急诊科的工作打下了牢固的根基。

在急诊科一线,舒坦一干又是8年。在急诊科,时间就是生命,分秒必争,而且轮流24小时待命。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急诊科的医生们通常生活都不规律,而且个个都是“急性子”。他们步履如飞,行色匆匆,同事之间的日常交流常常都是靠“吼”。以前,舒坦在同事眼里是出了名的慢性子。然而,在急诊科工作久了后,他也被生生地逼成了“急性子”。

提升急诊急救能力:

让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2012年,舒坦担任急诊科副主任,2016年任主任。上任后,舒坦除了主抓急诊科的日常管理工作外,在一些重要的急救现场,仍有他忙碌指挥的身影。

2018年3月底,家住江阳区的唐大爷突然晕倒,当即呼吸心跳骤停,意识丧失。接到急救电话后,泸州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出诊并迅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医护人员一边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建立静脉通道,一边风驰电掣将病人送回医院抢救。然而,10分钟过去了,患者的呼吸心跳仍未恢复。闻讯赶来的舒坦立即投入抢救,与多科室医生通力配合。50多分钟后,心肺复苏成功,患者自主呼吸和心跳终于恢复。不久后,患者神志恢复,经治疗后康复出院。

急诊科是医院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反映一个医院综合实力的要素之一。

2017年,医院心血管内科与急诊科等多个学科携手成功创建国家级胸痛中心,这也是泸州市属医院首家被确认的国家级胸痛中心。舒坦任胸痛中心医疗总监。

在胸痛中心抢救的患者分秒必争,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在舒坦的带领下,急诊科建立了一整套符合医院实际又切实可行的急诊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让生命绿色通道在这里畅通无阻。

“希望能更进一步提升科室的急诊急救能力。”舒坦表示,目前,科室已派出多人到省内外医院进修学习,正在建设中的城南院区也为急诊科预留了25张抢救床位及3张急诊重症监护室床位。

新闻推荐

江阳区2020年迎春画展 为市民奉上丰盛文化大餐

市民观展市民观展现场作画赠送市民◎川江都市报记者吴迪摄影报道笔绘两江逐豨尾,墨染初阳诱鼠须。1月11日,泸州市江阳区文...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死神比赛: “因为我是医生!” 从死神手下抢救患者生命的急诊医生 记市中医医院“岐黄名中医”舒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