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泸州娃娃学做北方春节花馍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1-20 09:20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制作春节花馍,体验北方特色传统年俗文化。杨尚威 摄

■杨尚威

本报记者 肖婷 实习生 游艺琳

“花开富贵”“年年有余”、机灵“老鼠”、憨厚“小猪”……近日,龙马潭区金龙镇中心校一堂别具特色的手工课正热闹地进行,该校河北籍教师刘洋手把手指导学生制作春节花馍,体验春节传统年俗文化。

课堂上,刘洋向学生们一边讲解如何捏小老鼠形状的春节花馍,一边演示制作过程。用枸杞做小老鼠的眼睛,绿豆当鼻子,用剪刀剪出三对胡须,最后用面团搓出一条细细的尾巴,一只活灵活现的小老鼠花馍便出现在刘洋手上。

学会小老鼠花馍的制作步骤后,学生们纷纷动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制作起各种各样的春节花馍。

“2019年是农历猪年,2020年是农历鼠年,所以我做了一只小猪和一只小老鼠。”该校四年级二班学生梁梦琳说。

“在我们北方,春节前几乎家家户户都会蒸花馍,用来祭拜祖先和走亲访友。我来四川工作后,春节往往会在家里做花馍给孩子吃,现在通过学校开展的少年宫特色活动,我把这门手艺推广出去,教给更多的学生,让学生们体验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感受南方和北方不一样的节日氛围。”刘洋说。

“结合老师的特长,把蒸花馍这项具有北方特色的民俗活动引入我校开展的乡村少年宫活动中,不仅能够丰富我校少年宫的课程,形成特色亮点,还能有效地锻炼学生动手能力,教会学生一项在传统课堂上学不到的技艺。”金龙镇中心校副校长于洪亮说,“还能和家人一起制作增进感情。”

新闻推荐

新春送廉送福

□周敬秀摄影报道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营造温馨喜庆的气氛,弘扬廉政文化,江阳区大山坪街道石马沟社区开展了“新春送廉,福到万...

泸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娃娃学做北方春节花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