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泸州应急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排险除患心细如丝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2-27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恪尽职守不驰于空想

“新年快乐,请牵头开展春节期间集中执法检查的各组及时填报执法情况表,并汇总上报。”这是春节期间,泸州市应急局执法人员曾敏每天在工作群中发出的提示。

春节期间,面对“就地过年”带来的“个性情况”叠加人流、物流、车流集聚的节日“共性风险”,全市应急系统发出“在岗职守,确保群众安全过节”的号召。作为一名党员,曾敏毫不犹豫响应了号召,成为节日“守夜人”中的一员。

◎ 朱索

春节期间,曾敏负责统计上报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情况。她每天将全市7个区县、24个部门的数据和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如果发现错误还要返回核实,一催一报往往需要四五个小时。别小看了这份报表,它既是全市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履职印证,又是倒逼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安全风险防控的有力手段。

春节假期,曾敏在每天的催促和忙碌中渡过。在夜幕下的返家途中,曾敏心中也曾为长年不能陪伴家人而觉得亏欠,但看见路过的人们欢声笑语,节日的灯笼分外绚丽,她又有些许释怀。

曾敏这份沉稳刚毅可以追溯到她参加工作之初。12年前,曾敏考进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她所在的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是对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工贸重点行业领域实施监督检查,打击非法违法生产,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主力军”。因为太苦太累,有长达10年时间,她是这个外勤岗位上唯一的女同志。

在过去的4015天,2728个工作日里,曾敏头顶安全帽,手提执法箱,有1300多天奔波在执法检查现场,800多天埋头于办理安全生产违法案件,600多天忙于处理后勤内务,500多个双休日、节假日出现在暗查组、办公室。她犹如一颗螺丝钉,守护着公平正义的初心,诠释着为民应急的信仰。

亮剑执法不让须眉

曾敏正在企业检查安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 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013年冬天,某在建工地发生了一起车辆伤害事故,一名工人被轧路机当场碾压死亡。接到参加事故调查的指令后,曾敏立即和同事们赶往现场。夜幕下,曾敏拿起手中的执法记录仪走进现场,有条不紊的摄像取证、测量记录、调查询问。

在与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博弈较量中,她锁定证据、勇敢亮剑。12年来,累计参与打击非法违法生产70余起,指导帮助企业消除问题隐患1000余项,其中重大安全隐患120余项。她和同事们一次又一次消除风险隐患,一个又一个铲除违法生产窝点,一年又一年将依法治安的理念铺设在安全发展的道路上。

而今,泸州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凝聚着曾敏和同事们的心血和智慧,亦见证着一位青年人厚实的成长和坚定的信仰。

创安全发展示范城

筑平安幸福美好家园

在“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中,曾敏参与对某钢铁厂的执法检查。她的分工是在办公室检查安全基础管理资料,但她知道,仅凭资料,不看作业现场是找不准问题的。于是,她与同事一起走进巷道狭窄、气温灼热、煤灰飞扬的高炉车间。

车间内没有一名女工人,正在作业的司炉工纷纷向她投来诧异的目光。她专心致志地查看每一处细节和可能存在的安全死角,“滴滴滴……”她手中的一氧化碳检测仪响起了尖锐的报警声,并显示一氧化碳浓度超标,但该处的固定式一氧化碳检测仪却无任何反应。曾敏厉声撤离正在该区域作业的2名工人,并立即指令打开通风设备强制通风,将一氧化碳浓度降到安全值。

12年来,高温的熔炉旁、陡峭的山路上、轰鸣的厂房中,都有曾敏的身影。她处理的内务井井有条、她参与的执法检查流程规范、文书标准,她办理的安全生产违法案件均无行政复议和诉讼。她所在的安监执法支队各项执法指标排在全省前列,受到行业专家的好评和执法对象的认可。

作为女性,曾敏也爱美,也渴望“诗意和远方”。可是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山高路隘坡陡,应急管理的行程中没有女人,只有“听党指挥、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守夜人”。也许,曾敏以及应急管理战线上的许多个“曾敏”,因职业需要变得顽强刚毅,不再温婉娇美,但为民应急的平凡壮举,却让她们身上闪耀着新时代的光芒。

新闻推荐

泸州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继续分组讨论 田亚东参加

◎川江都市报记者许世智本报讯2月24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们继续分组讨论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志愿者助农采茶忙2021-02-25 06:23
评论:(泸州应急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排险除患心细如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