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治水一点都不能“水” 四川省煤矿水害事故逐年下降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9-09 13:49   https://www.yybnet.net/

对“排水沟”进行清淤

开挖排洪通道

清理“排水沟”

“根据天气预报,最近矿区还有雨,立即由生产技术部牵头,再对矿区的雨季‘三防’要害部位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是排水系统、供电系统、矸石山、地面防洪设施、小煤窑老塘积水,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严格按照‘五落实’原则整改。各位一定要再接再厉,站好汛期最后一班岗。”9月初,川煤芙蓉公司叙永一矿矿长黄光平在周三安全办公会上,对该矿区水害防治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

近年来,四川省各地煤矿企业对水害防治工作认识不断深化、基础不断夯实、探查精准度不断提高、科技攻关力度不断加大、监管监察方式不断创新,推动了四川省煤矿水害事故逐年下降。

成因:矿井涌水超过排水能力

“由于地表水或地下水在井下突然涌出,对人身和财产造成危害,简称矿井水灾。”四川煤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矿井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地面水和地下水通过各种通道涌入矿井,当矿井涌水超过正常排水能力时,就造成矿井水灾。

矿井水灾,是煤矿常见的主要灾害之一。一旦发生透水,不但影响矿井正常生产,而且有时还会造成人员伤亡,淹没矿井和采区,危害十分严重。所以做好矿井防水工作,是保证矿井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之一。

今年,为防治煤矿水害事故发生,四川省也下了大力气。在5月,全省就下达了总体要求,要抓住矿长、总工程师、班组长等“关键少数”,进一步压实水害防治主体责任,做好《煤矿防治水细则》对标整改工作,以落实“三专两探一撤”措施(专业人员、专门机构、专用探放水设备,物探和钻探,撤人)为重点,全面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推广建立极端天气停产撤人制度,强化应急演练和值班值守。

“我们更加注重科学防治,要求各矿一定要做好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加强水害监测预警、水害远程监察与会诊等技术支撑。”该负责人说道。

措施:树立超前预防意识

那么,该怎样科学地防治煤矿水害工作呢?

“汛期煤矿水害防治工作尤甚,在井下探放水方面,需要按规定操作。比如,采掘活动接近老空、老巷、钻孔、构造及不明区域等,坚持‘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原则,超前开展探放水;探放水做到有设计、有措施、有记录、有总结等等。” 叙永一矿矿长黄光平向记者解释。

今年8月上旬,四川省迎来强降雨,引发了不同程度的山体滑坡、小流域山洪等地质灾害。为扎实抓好雨季“三防”,防范矿井水害发生,叙永一矿牢固树立超前预防意识,严阵以待抓责任落实,抓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防范措施落实,确保实现雨季“三防”工作目标。

“我们成立了雨季‘三防’领导小组及抢险指挥部,明确了安全、生产、机电、后勤、救护小组的职责与工作任务,期间,开展了多轮针对雨季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全部进行了整改。”黄光平说道,同时,不定期开展井下排水系统的联合试运转活动,确保各种排水系统运行达到参数要求。

提升:强化煤矿隐患自查自改

去年,四川省就要求推进煤矿瓦斯水害防治工作体系建设,要求各煤矿企业及所属矿井要强化以总工程师为首的技术团队建设,必须按规定配齐负责通风、采掘、机电、地测等专业专职技术人员,通过建立专业的技术管理体系来进一步规范煤矿技术审查,煤矿矿图管理和煤矿设计、安全措施管理,强化煤矿隐患自查自改。

经过一年的建设,四川省煤矿在水害防治工作体系建设方面都有了相应提升。今年雨季,川煤集团芙蓉公司各矿在雨季期间都坚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气象预报和信息上报,与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信息传递机制,确保遇暴雨时突发异常情况能够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并且积极自查自改,开展雨中及雨后巡视工作,重点对矿井的水泵、管路、阀门、供电线路等重要设备进行检测、维修,确保设备完好;对地面、井下供电设备、通讯线路、安全检测系统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检测,保证设施安全可靠;对矿井周边小煤窑进行全面调查,了解老塘积水,制定预防措施,防止发生透水事故。

“芙蓉公司4矿现有20台水泵,另有9台备用,应急的管道等防汛抢险物资准备充足,能够应对强降雨天气……”据芙蓉公司机电副总工程师邓焕楠介绍,针对今年的暴雨天气,芙蓉公司加大了对受到山体滑坡、垮塌和泥石流威胁的矿厂施工工地、生产厂房及受灾群众过渡安置点、矸石山、排水系统、供电设施、防汛物资储备库房等区域的巡查排查、监测监控力度,此外,严格施行主要领导责任制,实行工作目标考核,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岗。

新闻推荐

帮扶单位助力山区特产畅销

本报讯(苏忠国张琴特约通讯员胡润林)“大家抓紧时间,要让这批农产品尽快送达中国电科集团员工手中……”9月2日,叙永县消...

叙永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叙永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避暑枫香坝2019-09-06 23:55
猜你喜欢:
做强产业促脱贫2019-09-05 15:09
评论:(治水一点都不能“水” 四川省煤矿水害事故逐年下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