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我以故土寄乡愁

来源:宜宾日报 2019-10-09 00:34   https://www.yybnet.net/

□蔡 伟

川南腹地,荣宜关隘,苍翠掩映间,越溪河穿境而过的一方土地,养育了三万多勤劳的人们,也养育了辛劳的祖祖辈辈和我。

故乡坐落在宜宾市最北部,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农业小镇,连接宜自两市。两百多年前,先人自湖南永州,过贵州经四川叙永到达宜宾,再北上定居在古罗镇。从此,祖辈便与这块土地产生了紧密的联系,我的根也深深扎在了古罗镇的田地里。

正是和祖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我才对这片土地有着独特的情结。我今年二十岁,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二十年,见证了这片土地变迁的二十年。我熟悉她的山山水水,熟悉她的大街小巷,熟悉她的泥土的芳香……我对故乡的一切,再熟悉不过,可以说,我的足迹遍布故乡的每一寸土地。

小时候,总觉得这片土地很神奇,因为她总能带给我意想不到的惊喜,因为她总会有我喜欢吃却吃不完的东西。有两个我那么高的甘蔗,有酸酸甜甜的橘子,还有绿皮球一样的西瓜……读幼儿园的那几年,每天下午放学,奶奶来接我总会给我带吃的:从樱桃、枇杷、李子到梨子、橘子再到甘蔗,一直不会重样。那时,总觉得只有这里的土地才会长出这么多诱人的果实,我真的好爱好爱她。

十年前从家里到镇上,总要走上一截泥巴路。每逢下雨天,泥泞不堪,上学要么是爷爷奶奶背,要么是穿水胶鞋到学校,再拿干净鞋子出来换。路上的稀泥和积水,是我和小伙伴放学后的乐趣。把稀泥捏成各种模样,然后一脚踩下去;穿着水胶鞋,故意在积水上猛地踩一脚,水溅满小伙伴全身,小伙伴随手揉起一个泥团,“啪”,我的书包上、身上全是稀泥。疯玩之后各自回家,一边被奶奶骂,一边脱下脏的衣服裤子。最近几年,泥巴路全部被硬化修成了宽敞的水泥路,可那种玩泥巴的记忆却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

故土虽难离,生存更重要。廉价的农产品,高昂的农资,许多农民辛苦一年下来入不敷出,许多年轻人远走他乡谋生计。昔日的良田变成了荒田,留下了老人和儿童,乡村变成了空壳的乡村。看着这满山撂荒的田土,看着这空壳的乡村,我的心像刀割一样的疼。

这几年来,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镇党委政府积极规划,全镇三万多人民铆足干劲。开发荒山,实施间作套作,满足口粮自给自足的同时,油茶、花椒、花海产业应运而生,红色文化小镇已经初具雏形。街上路灯多了,行道树多了,街道变干净了,安保更有保障了。现在,我的故乡已经跻身全省卫生乡镇和全省安全社区。陆续有年轻人开始返乡,为故乡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许多民生政策落地生根,爷爷奶奶每个月能领到养老金,每次回家奶奶都会念叨说:一定要多活几年,好好享受一下国家的好政策。

今年八月上旬,我回到故乡,待了十二天,用了一周去适应天热蚊虫多的环境。自从高中开始,我就离开故乡,至今已经是四年多,我承认我开始被异化,开始不适应故乡,那种心情,不只是负罪感能说清的。十二天里,我深入到田间地头,深入到油茶、花椒基地,细看故乡的变化,用笔记录下故乡的样子。

对于故乡,我割舍不下的还有我的亲人。在家里,不适应爷爷奶奶的生活作息,也开始厌烦奶奶的唠叨,一心想要逃离,可我依旧待着陪他们到了不得不离开的那一天。现在想想真是可笑,为什么想要逃离呢?又有什么理由逃离呢?

走过很多地方,唯有故乡才能让灵魂安歇;见过很多的人,唯有故乡的乡亲父老才最亲切。树高千尺,叶落归根。无论我走到哪里,飞的多高多远,总有一天也会回到故乡,那片生我养我的桑梓地。

新闻推荐

尊老 敬老孩子要从小事做起 家长别忘言传身教

学生亲手为老人做的慰问卡片到敬老院慰问老人,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会了尊老敬老又是一年重阳节将至,如何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叙永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叙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以故土寄乡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