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电暖桌炸裂引纠纷 求助县消委获解决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4-22 10:51   https://www.yybnet.net/

案情简介:

近年来,集茶几、餐桌、烘干、取暖、火锅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电暖桌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很多家庭冬日取暖、烫煮火锅的首选。然而这样的电暖桌真的绝对安全吗?

2019年春节,卢女士一家正围坐在电暖桌前吃着晚饭,随着“嘭”的一声巨响,餐桌表面的钢化玻璃炸裂开来,玻璃四溅,碎片遍地都是。缓过神后,眼前的景象让卢女士一家十分后怕,所幸玻璃渣子炸飞的时候只轻微划到手上皮肤,其他地方并无大碍。经过多次与商家交涉无果后,2019年3月31日卢女士来到叙永县消委会寻求帮助。

处理过程及结果:

叙永县消委会受理该投诉后,迅速展开了调查。经了解,得知卢女士于2016年在叙永县某家居店购买了一张售价为3880元的某品牌电磁炉餐桌,平时基本作为茶几使用,冬天用作烤火,极少在桌上炖煮东西。调查中,家居店负责人称,同年售出的这款桌子此前已有过类似情况的投诉,因该品牌电暖桌需使用配套专用锅,由于售卖时工作人员过失,没有将厂家配套的专用锅一并发给消费者,也没有及时告知消费者这一注意事项,才导致了电暖桌玻璃面板炸裂,愿意承担责任并当场向消费者致歉。

调解过程中,消委工作人员进行了《消法》宣传,指出商家没有尽到安全使用电磁炉餐桌告知义务,也没有将配套专用锅发给消费者,致使消费者因不知这一注意事项使用其他餐锅炖煮食物时,发生电暖桌玻璃面板炸裂,因果关系成立,商家应该承担责任。最终经消委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协议:1.商家为消费者调换一张售价为3880元的实木餐桌;2.消费者购买电暖桌已使用三年,按每天0.3%折旧,消费者补折旧费1270元;3.调换的新餐桌享受国家“三包”规定。

案例评析:

本案是一起典型的消费者财产安全保障权受到侵害的案例,根据《消法》第七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以及该法第十八条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对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和服务,应当向消费者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并说明和标明正确使用商品或者服务的方法以及防止危害发生的方法。”根据上述规定,消费者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保障权,经营者具有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义务。消费者在购买和接受服务时,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是消费者的最基本要求。本案中消费者因购买电暖桌而造成财产损失,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消费者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

本报记者 李独懿 整理

新闻推荐

泸州仙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破产财产议价竞买报名公告

泸州仙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破产财产已进入资产议价阶段,为稳妥推进破产程序,泸州仙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管理人发布如下公告:一...

叙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叙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暖桌炸裂引纠纷 求助县消委获解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