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兴来一挥百纸尽 铁线妙笔藏酒城 倪为公先生书法作品及图书资料捐赠仪式在市博物馆举行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5-19 00:46   https://www.yybnet.net/

倪为公书法作品

《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倪为公书法作品

◎川江都市报记者 汤骏

被誉为“铁线狂草第一人”的“书仙”倪为公,酒城人可谓再熟悉不过了。5月14日下午3点,倪为公先生书法作品及图书资料捐赠仪式,在泸州市博物馆举行。受倪为公先生家人的委托,“倪门弟子”之一的杨宗鸿,将倪为公先生的两幅重要作品以及珍贵图书资料,捐赠于泸州市图书馆和泸州市博物馆收藏。

杨宗鸿介绍,此次捐赠的书法作品,是倪为公先生所书写的明代状元杨升庵作品《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据了解,倪为公先生生前对该词甚为喜爱,曾多次挥墨泼豪,但其创作作品多半为横卷,而捐赠的此幅作品,却是唯一一幅竖卷式作品。所以,显得弥足珍贵。

早在2015年,倪为公先生的书法作品《泸州行》,无偿捐赠于泸州市博物馆永久性收藏。此作品长约5米,以歌咏泸州的七言长诗为内容,采用行草书体,墨迹精美,神韵大气,是反映倪为公先生书法成就的精品。

2016年10月,《倪为公书传》和《倪为公书法集》举行了全国首发式。《倪为公书法集》里收集了先生各个时期所书写的精品,以此缅怀这位仙逝的一代大隐。

近日,由杨宗鸿主编的书法集《倪为公书唐宋词一百首》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录了倪为公书写的唐宋词上百首,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对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书法艺术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杨宗鸿介绍,该书是在他整理倪老先生遗墨时,发现先生在泸州市叙永县天池中学期间,手书的《唐宋词一百首》原件。于是,便萌生出将这经典之作出版面世的想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版书箱的书名,是由流沙河先生生前所题写。题写书名时,流沙河先生在题款处还特意写上了“敬题”。杨宗鸿说,倪为公先生生前,他曾问先生:“若建倪为公书法馆,谁可为题馆名?”先生细思之下,脱口而答:“流沙河!”

“先生当时书写这些作品时,67岁,身体、精神、艺术状态都处于旺盛时期。”杨宗鸿坦言,30年过去了,再次欣赏这些作品,他依然心潮澎湃。

新闻推荐

变“督战”为“参战” 纪检干部下沉一线推动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杜玉青“有什么问题需要帮助解决的,你们尽管提出来,我们对情况进行核实后会及时联系有关单位,要求他们将实际情况...

叙永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叙永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兴来一挥百纸尽 铁线妙笔藏酒城 倪为公先生书法作品及图书资料捐赠仪式在市博物馆举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