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两会话题 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奋勇争先 未来可期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5-19 02:28   https://www.yybnet.net/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本报记者 王宇 摄△成贵高铁全线运营,铁路枢纽加快形成。本报记者 王宇 摄△苏格智能终端产业园内,工人正在工作。本报记者 罗友莉 摄宜宾市科技创新中心。本报记者 曾朗 摄

□本报记者 李丽龙

三江潮涌风帆劲,春华秋实岁物丰。

为破解四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宜宾迎来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并明确目标:2021年全市经济总量达到3000亿元,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

两年来,宜宾紧盯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拼搏实干、奋勇争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连日来,市两会热烈举行,代表委员们围绕“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宜宾通过近年来的发展,经济基础坚实,产业支撑有力,战略地位突出,枢纽优势凸显,城市发展快速,开放平台良好,商贸物流发达,对外贸易快速增长,产教融合蓬勃发展,具备诸多独特优势,对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充满信心。

经济增速领跑

高质量发展提速升位

多年以来,宜宾的经济总量一直稳居川南第一、全省第四位。近年来,宜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等战略部署,快速找准定位、主动担当,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速。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2601.9亿元、增长8.8%,总量上升到全省第3位,增速居全省第1位,实现历史性突破。这为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增添了“吨位”重量。

列席人员韩诚说,宜宾在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过程中,工业挑大梁,融入全省“5+1”产业布局,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一轮”以汽车、轨道交通、智能终端等八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全面起势,成为工业增长新动能;“一轮”以五粮液、丝丽雅、天原等为代表的酒类、纺织、化工等传统特色产业在转型中实现了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支撑全市工业稳定发展。近年来,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稳定在全省前列,2019年增速达到10.4%、居全省第2位,为宜宾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了核心支撑。

展望未来,韩诚认为,宜宾将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聚力培育主导产业,不断激发传统产业活力,加快形成一批千亿级现代产业集群,着力建设创新型现代产业集聚区,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2月18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全省首个省级新区——宜宾三江新区,这为宜宾带来黄金发展机遇。

列席人员陶学周认为,宜宾三江新区的发展定位是“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示范区、创新型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区、国家产教融合建设示范区和四川南向开放合作先行区”,这将助推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

交通建设加速

南向开放气势如虹

宜宾位于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的叠合部,具有辐射吸纳川滇黔3省8市3700余万人的独特优势。宜宾位居国家交通规划中南北干线和长江东西轴线的交汇点,立体交通体系配套,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2019年,宜宾交通建设突飞猛进,完成交通项目投资186亿元、增长19.6%。五粮液机场正式通航。铁路枢纽加快形成,成贵高铁全线运营。6条高速公路同时在建、创历史之最。

预计到2021年,宜宾将形成至成都、重庆、贵阳1小时交通圈,至西安、兰州5小时交通圈,至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7小时交通圈,真正成为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和沿江开放高地。

市人大代表雷涛建议,市上要继续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高标准地谋划好宜宾市交通规划,加快建设高标准交通网络;此外,要积极争取重庆—叙永—盐津高速公路途经在珙县县域内的进出口;立足现有道路提档升级,完善县乡道路规划。

邀请人员罗来军说,宜宾在交通枢纽的独特优势,筑牢了建设成为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核心地位。下一步,宜宾将全面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长江上游国家重要开放口岸,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打造四川南向开放合作先行区。

城市脱胎换骨

辐射承载能力持续提升

作为川南地区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门户,宜宾有国家级经开区、综合保税区和省级经开区、高新区、省级新区,以及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保税物流中心、国家临时开放口岸、中国自贸区宜宾协同区等开放开发平台,还有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国际茶业年会和中国国际竹产业发展峰会暨竹产品交易会等重大展会平台,服务业发展很快。

政府工作报告以数据说话:2019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1015.3亿元、增长9.8%,总量居全省第3位,增速居全省第1位。

除了经济增长,宜宾城市建设也在加快,截至2019年底,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1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3万人。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率达34.9%。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已建成生态廊道53.1公里,城市形象和品位持续提升,进一步提升了宜宾的吸纳能力。

而在“双城”建设中,宜宾人才集聚。作为全国首批、西南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和全省唯一的学教研产城一体化试验区,宜宾先后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8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17所已签订项目落地协议,11所高校落地办学,在校大学生5.7万人,聚集高层次人才1646名,留学生人数700余人,均跃居川南第一、全省前列。

展望未来,到2021年,宜宾将实现“双10”“双基地”目标,即全市高等院校达10所、在校全日制大学生达10万人,建成中国西部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留学生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

罗来军说,在推进学教研产城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宜宾将加快集聚优质科教资源,搭建平台载体,培育示范企业,进一步提升辐射吸纳能力和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承载力。

市政协委员罗红梅说,经济实力强,区位优势好,发展前景优,有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独特优势。特别是近年来“双城”建设大力推进,一大批高等院校和科技含量高的优质企业引进,为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进,全市人民的齐心协力,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未来可期。

风潮浪涌,势不可挡。乘着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宜宾阔步前行,离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越来越近。

新闻推荐

《蜀道难》三位西南联大教授在成都的遗憾

梅贻琦罗常培郑天挺梅贻琦在成都住招待所的账单。1937年,抗日战争暴发,一些重要学校、文教机关、学术团体及科研机构也...

叙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叙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两会话题 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奋勇争先 未来可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