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搬出新希望 迁出新生活 (上接第一版) “当上小老板,生活比以前好得太多了”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5-25 09:07   https://www.yybnet.net/

让贫困户搬得出、集中住,只是第一步,关键还要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赵敬学是叙永县向林镇棉竹村村民,原来老家房子修在山上,5间泥土瓦房简陋又陈旧,家里小孩上学、到附近赶集等,崎岖的土路要走上1个多小时,很不方便。

自从搬进村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以后,所有的不方便都改变了。“在安置点周围,政府把土地整理好以后,村民去种高粱,种子、肥料、技术由政府提供,收成归村民。平时也可以在村里打点零工,生活比以前好得太多了。”赵敬学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跟赵敬学一样,棉竹村搬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贫困户有36户。为确保每户搬迁安置户都能稳定就业,该村通过“政企联动”,建立“扶贫车间”,吸纳了20户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保证了他们每个月能挣1500元至2000元。

近日,位于棉竹村的中国沈酒酒庄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依托景区,向林镇正积极引导搬迁群众发展餐饮、娱乐、商贸、民宿等综合服务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开小餐馆、小超市,当小老板。

与棉竹村相似,叙永县摩尼镇大营盘集中安置点依托当地仙草湖的乡村旅游产业,带动搬迁群众增收,达到了群众能致富的目标。

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堰塘村地处赤水河谷,这里的干热河谷气候为水果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引进了陕西海升果业,建成了1200亩高标准甜橙示范果园,带动农户发展家庭果园。当地搬迁户依托水果产业,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了增收致富。

搬迁户徐思亮今年63岁,搬迁以前老两口的生活过得十分拮据。搬迁进入集中安置点后,在扶贫干部的引导下,徐思亮不仅在海升果园里务工,还学习了种植管理技术。通过努力,如今徐思亮种的甜橙因为品质好卖到了贵州等地,每年的甜橙收入从最初的几千元增加到了现在的5万余元。

安居又乐业,生活比蜜甜。在边城大地上,奋力脱贫、致富奔康的幸福画卷处处可见。

新闻推荐

《蜀道难》三位西南联大教授在成都的遗憾

梅贻琦罗常培郑天挺梅贻琦在成都住招待所的账单。1937年,抗日战争暴发,一些重要学校、文教机关、学术团体及科研机构也...

叙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叙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搬出新希望 迁出新生活 (上接第一版) “当上小老板,生活比以前好得太多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