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当涂新闻 > 正文

“江南之花”香满诗城

来源:皖江晚报 2017-10-14 14:54   https://www.yybnet.net/

文/记者孙敬清张莹图/记者邵纪明

又是一年秋来到,“江南之花”烂漫时。10月13日,“喜迎十九大·全面建小康”马鞍山第32届“江南之花”群众文化活动汇报演出,在市大剧院举行。“一江两岸”干部群众,载歌载舞,尽情抒发着马鞍山人民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深情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激发全市人民的爱国爱党热情,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马鞍山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广大市民艰苦创业、务实创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委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喜迎十九大·全面建小康”马鞍山第32届“江南之花”自今年4月起,在马鞍山“一江两岸”竞相绽放。6个多月来,“江南之花”,花开满诗城。

诞生于1986年的“江南之花”,至今已走过32个春秋。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种形式,随着时代的进步,改革的深化,这朵“江南之花”绽放出了更加美丽的光彩,成为了诗城发展、百姓幸福的见证。

干部群众演员展风采,一江两岸“花”盛开

东苑小学小朋友们表演的舞蹈《鼓舞童心》,拉开了马鞍山第32届“江南之花”群众文化活动汇报演出的序幕。一代“诗仙”捉月地,千古画卷采石矶!由采石风景区管委会带来的音舞诗画《诗仙醉卧翠螺山》,唯美的画面,仿佛将现场观众带入到如诗如画的采石风景区,把拥有浪漫情怀的李白带回现实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马鞍山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级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形成了心齐气顺、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书写着一篇篇壮丽的诗歌。由市委政法委选送、市公安局带来的诗朗诵《难忘过去的五年》,吟诵着五年来马鞍山政法系统发生的巨变。“平安马鞍山”建设“大步快走”,居民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近年来,当涂县坚持文化援疆、教育援疆,取得丰硕成果。来自美丽天山的当涂二中新疆内高班维吾尔族学生,已深深地爱上了这风景如画的江南,爱上了美丽的当涂。他们和团结街小学老师们一起演绎的音舞诗画《当涂美·太行组歌》,向现场观众讲述着心中的故事,共同唱响梦想的旋律。

和州山水清雅脱俗,有“点墨入水之意境”。和县文化馆带来的民歌表演唱《山水和州》,将镇淮楼的江天一柱,鸡笼山的悬崖耸峙,夹山关的古道沧桑,香泉湖、半月湖的湿气氤氲,表现得淋漓尽致,令人神往。

市教育局选送的舞蹈《远方》,为雨山区教育系统15位一线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及其他休息时间,历时两个星期打造的精品力作。舞姿优美、活力四射、动感欢快,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道“视觉盛宴”,让大家感受到了舞蹈中强烈生命的彰显和壮志热血的奔流,赢得了阵阵掌声。

幸福生活万年长,快乐的歌声传四方。市老年大学学员带来的服饰表演《中国情·中国梦》,以美轮美奂的服饰表演,展示了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的服饰文化,歌颂了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画面。

在青山绿水之间,马鞍山如璀璨的明珠熠熠闪光;在枝繁叶茂之中,马鞍山尽显活力、生命蓬勃。花山区的社区居民跳起了欢快的藏族舞蹈《我们的生活,扎西德勒》,用舞蹈表达心中的喜悦,表达对祖国的祝福,祝愿祖国吉祥如意,扎西德勒,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最终,此次演出在南山矿职工带来的欢庆锣鼓《战鼓铿锵踏征程》中落下帷幕。

“这次演出的节目质量非常高,紧扣‘喜迎十九大·全面建小康\’主题,全面反映了马鞍山各个层面取得的成就和变化,令人鼓舞。”作为“江南之花”的忠实“粉丝”,市民张女士情不自禁地点赞道。

“群众演员唱大戏,干部职工展风采。在‘江南之花\’群众文化活动中,广大市民自编自导自演,赞美生活、讴歌时代,它已成为马鞍山市民真正的自己的节日、自己的盛会。”作为“江南之花”承办方,市文化馆馆长陈学明告诉记者,本届“江南之花”近20场专场演出,直接面向广大市民,既展示了广大干部群众爱国爱党的热情,也反映了各地区、各行业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就和职工精神面貌,丰富了城乡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32个春秋,“江南之花”果实累累花影重重

诗城秋意浓,果实“花”影重。作为马鞍山群众文化活动的“龙头”,“江南之花”已经走过32个春秋。

1986年,市文化馆(原市群艺馆)在市委宣传部、原市文化局的支持下,以“江南之花”为名,策划举办了大型群众歌咏大赛,取得圆满成功。从此,“江南之花”群众文化活动被市政府纳入目标管理,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32届。

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种形式。“江南之花”群众文化活动不断催生了校园文化、警营文化、企业文化、机关文化,促进了广场文化、社区文化、乡镇文化的蓬勃发展,造就了“群星艺术团”、“映山红艺术团”、“金秋艺术团”、“东方艺术团”等一批极具生命力的民间艺术团体,培养了参加中央三套《群英汇》的群众文艺骨干,成为省内外知名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最高奖——“群星奖”,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中赢得文化部专家的高度赞扬。目前,“江南之花”已发展成为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委主办、市文化馆承办、全市人民共同参与的一项大型群众文化活动。2007年,“江南之花”被文化部授予社会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项——群星(服务)奖,2009年入选为马鞍山十大魅力工程候选项目。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题\’不同”。翻开历届“江南之花”的华美篇章,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紧跟时代、主题鲜明、不断创新是其显著特点,如声势浩大的《万人放歌颂改革》、《颂歌献给党》,大气磅礴的《祖国万岁》、《祖国颂》、《我和我的祖国》,温馨感人的《共建美好家园》,气势豪迈的《十年改革颂》、《城市之光·大巡游》,体现和谐社会景象的《共建共享和谐发展》、《让梦成真·圆梦中国》,展示非遗保护成果的《唱得绿海泛金波》当涂民歌演唱会等等。绚丽多彩的“江南之花”已成为诗城唯美大气的“文化名片”,成为省内外极具影响力的群众文化活动名牌。在“江南之花”这一龙头文化活动的引导下,马鞍山群众文化活动如山花烂漫之势如火如荼地发展着。

如今,拥有马鞍山人原创主题歌、会标的“江南之花”持续绽放,历久弥新,越开越艳。在巩固全国第一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的工作中,“江南之花”这一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必将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新闻推荐

中国石油马鞍山销售分公司 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服务周活动

日前,在中国石油马鞍山销售分公司以“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为服务载体,公开质量和服务承诺、咨询和投诉渠道,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服务周活动。在当涂五星加油站,周边的环卫工人不仅可以在这里休息、饮水...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计生办关爱留守娃2017-10-10 11:39
猜你喜欢:
评论:(“江南之花”香满诗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