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当涂新闻 > 正文

扎根乡土 播种精神食粮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7-05 11: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柳文

马鞍山市当涂县太白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吴家龙,把根牢牢扎在乡村的泥土里,三十三年如一日坚守基层文化阵地,为群众播种精神文化食粮。

吴家龙,个头不高,精神饱满。从小他就热爱文艺,演小品、讲故事、做主持、写书法,样样在行。1985年,他来到太白镇文化站工作,成为马鞍山市第一批乡镇文化站负责人,也是当地唯一一位坚守这个岗位至今的文化站站长。

“农民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衣食住行都不比城里差,唯独精神文化生活相对缺乏。 ”老吴说,要让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文化阵地,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每年农历腊月廿七、廿八,吴家龙都会在镇剧院,组织举办农民春节晚会。他身兼导演、主持、小品演出等多个角色。老百姓喜欢看老吴演出,称他是镇里的“明星”“笑星”。

“连续三年,带着龙灯、秧歌、旱船队进县城拜年表演,展示美丽乡村风采,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说起自己首创的“九龙闹钢城”节目,老吴眼睛一亮。

演出赢得喝彩,离不开吴家龙的辛勤付出。有一次,为编排一台节目,吴家龙跑遍了周边村庄。他请来村里平时喜欢文艺的年轻骨干,凑齐一班人员。老吴像教自己的孩子般,一板一眼耐心地给他们编排动作,辅导演出。为让节目更有影响力,他还组织大家在附近村巡回演出,扩大文艺队伍的影响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文化站声名鹊起,参加活动的村民越来越多。吴家龙挑选了几个节目参加了市里、县里的演出比赛,斩获多项荣誉。为激活农村群众文化活动,吴家龙组织结对帮扶,让先进带后进,举办文化体育交流活动,将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以前想参加活动没机会,现在有空就来广场上跳跳舞、唱唱歌,感觉特别充实!”太白镇鑫龙村村民吕荣英说,在老吴策划下,镇里多次举办农民文化体育节,每次活动多达十几项,大家的文化体育热情被充分点燃,日子越过越红火。

文化站搭台,群众来唱戏。在吴家龙的努力下,太白镇业余文体队伍日益发展壮大,已形成腰鼓队、文艺演唱队等群众队伍10余支、队员上千人,极大地丰富了百姓文化生活。由于业绩突出,他先后获得 “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日前,吴家龙又获评敬业奉献类“安徽好人”。

新闻推荐

当涂县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建成使用

本报讯(通讯员周姿言)近日,当涂县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建成使用。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将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教...

当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当涂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乡土 播种精神食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