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当涂新闻 > 正文

情定董山里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8-07-0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汤德生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凝望眼前的董山里,我能深深体会到神话与现实、天上和人间、古代和现代的完美融合。

董山里是坐落在皖苏边界的一个小山村。

我第一次去董山里是在一个艳阳高照的秋日的午后,车子经过曲折的小路,在一片青翠的树林边停下。抬眼望去,周围是连绵的小山岗,起伏延伸,如同舞动的绿色丝带;近旁是一方清澈的池塘,池边杨柳婆娑,绿影重重,池中白鹅拨动红掌,在水面荡起一圈一圈的涟漪。就在这青山和绿水之间,是一个幽静的小村落。几十户人家散落在那里,错落有致,似乎是随意而为,又似乎是匠心别运,白墙黛瓦,鸡鸣鸭唱,偶有孩童的嬉闹声从村里传出,闹中有静,静中显幽,让人错觉是不是走进了世外桃源或者人间仙境。

我顺着蜿蜒的村间小道,走进了董山里,也走进了她那漫长而又神奇的悠久故事。

丹阳古镇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丹阳镇本是一个整体,清朝乾隆年间,被一分为二,以一条小巷为界,北属江苏省南京江宁县(现南京市江宁区),南归安徽省当涂县(现马鞍山市博望区),形成了两省共一镇的局面,称得上“一脚踏两镇,鸡鸣闻两省”。

丹阳镇的董山里村,从古至今,流传着一个美丽而动人的传说——七仙女与董永的爱情故事。

传说董永之父因社会动荡,家境落贫,而从山东千乘迁徙他乡,最后来到江南丹阳安家落户,在这里产生了董永行孝、遇七仙女的美丽故事。董永卖身葬父,来到傅家湾给傅员外帮长工。勤劳而善良的董永,被天上王母娘娘的第七个女儿(七仙女)所感动,七仙女向往人间自由的生活和纯真的美好爱情,来到人间与董永在“槐荫树”下结为夫妻,并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

在丹阳地区,自古就有《槐荫记》在民间传唱,1953年,著名剧作家陆洪非曾在丹阳体验生活,根据民间传说故事,创作改编了黄梅戏电影《天仙配》,戏中董永一句唱词“家住丹阳姓董名永”道明了董永就是丹阳人。戏中塑造了老实憨厚的董永、善良美丽的七仙女、相互帮助的仙女姐妹、刁钻刻薄的傅员外、无情狠毒的玉皇大帝等生动形象,再加上优美的舞姿、动听的黄梅调,无不深深地留在人们的记忆里。特别是著名的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的出色表演,让“董永遇仙”这个民间传说故事更加引人入胜。该剧在全国上映后,一时“七仙女与董永”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天仙配》来自于美丽的传说,孕育于丹阳地区淳朴的民间文化,得以发扬光大。在董山里,至今还保存着一些遗迹遗物,如,董氏宗图、董氏族谱、董氏宗祠、董氏墓地等,据村里老人说,原先村里还有高大的槐荫树,可惜大跃进时被毁了。与董山里村山水相连的则是江苏境内的大傅村,也就是传说中的傅家湾,再远一些,在江宁横溪,还有七仙山、七仙女庙、七仙女脚印等。每年农历三月初一,董氏族人“吃宗酒”都要挂上《董氏宗图》,对着宗图上的祖先牌位顶礼膜拜,宗图上清楚地描画着七仙女与董永“路遇”情景。在村中的道路上,还能看到傅家路、孝子路等与传说相关的精美标示,在一片幽静的丛林中还有一座充满古朴气息的七仙亭,依稀可见当年董永与七仙女相依相偎的身影。

天上仙女下凡处,人间爱情第一村。漫步今日董山里,满村的白色墙壁,干净整洁,那份素丽胜过了天宫的富丽堂皇;满村的徽派马头墙,高低有致,那份典雅胜过了天宫的恢宏气势;满村的农家花园,花木婆娑,那份淡香胜过了天宫的姹紫嫣红;满村的浓荫碧水,莺啼燕呢,那份生态胜过了天宫的皇室园林。“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凝望眼前的董山里,我能深深体会到神话与现实、天上和人间、古代和现代的完美融合,新成立的博望区正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思路,打造现代美丽乡村,让风光更秀丽,让文化更厚重,让乡风更文明,让七仙女曾经向往的董山里,成为现代人安居乐业之所、憧憬向往之地。

新闻推荐

当涂举办“6·26”系列禁毒宣传活动

近日,当涂县禁毒委、及公安局共同开展了以“拒绝毒品,共创无毒家园”为主题的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当涂县禁毒委在该...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情定董山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