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新闻 含山新闻 和县新闻 当涂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当涂新闻 > 正文

“小秸秆”派上“大用场”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7-03 01:06   https://www.yybnet.net/

夏种时节,马鞍山市当涂县黄池镇长福村的千亩农田里,一台台插秧机在穿梭,一株株绿油油的秧苗被整齐有序地“铺”在稻田里。

“今年的秧苗好,根系盘得牢,茎叶长得也壮实。”看着水田中稳稳扎根的秧苗,当涂剑雄农业科技公司技术顾问吴高钧颇感欣慰,这些秧苗都是他们用秸秆培育出来的,质量比土培的更好。

“以前是用土做基质,存在很多弊端。”吴高钧说,土培对土壤的要求很高,取土困难又破坏了环境,而且培育出来的秧苗质量也不好。2014年,该公司开始尝试以秸秆为主要原料生产水稻育秧基质。今年,该公司打算用秸秆生产蔬菜育苗、园林苗木的基质。“目前正在试验,成功后大量推广,预计今年的秸秆使用量将突破2000吨。”

每年夏收、秋收过后,秸秆成了困扰农民的大问题,烧了破坏环境,留着又无处安放。为了破解这一难题,2017年,马鞍山首次将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作纳入民生工程。今年是该民生工程实施的第二年,今年马鞍山要在全市建设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片3处,每处示范片面积不低于500亩;建设1处秸秆基料化试点,实施试点企业年消纳农作物秸秆2000吨以上;博瑞大型秸秆沼气项目完工并供气;建设完成1处收储容量不低于1000吨的农作物秸秆标准化收储点。

截至目前,该民生工程进展顺利。含山县在陶厂镇祁首村建设了1处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片,面积600亩;和县在顺天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石杨)建设1处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片,面积500亩;当涂县在护河镇幸福村依托当涂县绿梅家庭种植农场建立1处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片,面积达1200亩;全市3处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片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博望区规模化生物质天然气试点项目工程基本完工,并进行了一次联动试机,即将投产,并已收储秸秆原料2万吨。并且,该区也建了1处标准化农作物秸秆收储点,目前已完成场地平整。

数据显示,马鞍山午季作物收获已基本结束,初步统计全市秸秆还田面积97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8%以上。

本报记者王永霞通讯员马俊

新闻推荐

注意了,中考网上填报志愿7月6日开始 □成绩复查须在今日14点前申请□本周四可去咨询各校招生事宜□严禁代填、篡改考生志愿

6月30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2018年市区和各县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其中,市区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83分,含山...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秸秆”派上“大用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