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我的高考故事

来源:今日宣州 2019-05-2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刘陈寅

致敬高考

提起高考,不由想四十年前的往事,那时我才十六岁,来到宣城,住在可能已变成九洲市场的宣城饭店,参加1979年的高考。那时的高考在7月7、8、9号三天,正是高温酷暑的时节,我们住在摆着几十张床的一个大通铺,每张床睡两个人。或许是因为热,也因为紧张,再加上兴奋得通宵叽叽喳喳的室友的吵闹,我整夜合不上眼,第二天步行到现在已经变为三中的宣城师范考场。

昏头昏脑考完试,一个多月后,高考成绩出来了,我考了293.75分,幸亏那年文科入档分数线只有280分,成为当年孙埠中学两个文科班应届生中唯一的一个,我被录取到了一个觉得不理想,却从此衣食无虞的高校。由一个每月发9元钱补助的遗孤,成为一个月能领22.5元助学金的大学生。那时的22.5元钱可够吃够喝了,我一年省下的菜金,还买了一本价值22元的《辞海》。

感谢高考,改变了我们的命运。是的,高考不是最科学合理的,但是,高考是最公平公正的!有了高考,无数贫寒子弟才能与官二代、富二代在同一起跑线上奔跑。

我上大学那点事儿

一九七九年,经过七月厮杀,八月期盼,九月我们入学了。大学是神圣的殿堂,我把它想象得十分美好,当我挑着一头是个大木箱,一头是床大棉被,走进我的大学——芜湖师专时却十分失望,因为七七级到了一九七八年春才入学,尚末毕业,而我们一九七九年秋就进入学,校本部容纳不下,把我们三届中文科的学生(当时还不称系,叫科)放在离校本部三、四公里的红星大队招待所,我们一个班几十位男生被塞进一个大房间,这就是我们的宿舍,半年后我们才得以回到位于胜利大队的校本部。到了校本部,条件有所改善,一间二十多平方米的宿舍只摆四张上下铺,住七个人,一张铺让我们放木箱。但是没有自来水,聪明的同学把一个旧篮球一分为二,在边上挂个锁,从深深的井里吊水。值得庆幸的是,在这大拆迁、大建没的时代,我们当年的宿舍、当年的教室竟然意外的还未消失。

生活虽然艰苦,倒也衣食无虞,其乐融融。菜饭票全发,每月还发两元零花钱,我曾用一个学期积攒的菜票,买了一本《辞海》(缩印本),价值22元,当时这可是一笔大家当,我们几位同学结伴去南京玩了三天,我记得我当时花了12块钱。因为文革停止招生十年,我们不少同学是文革前、文革中的中学毕业生,他们有的下过乡、有的进过厂,恢复高考后,才得以上大学,和我们应届生相比,有的比我们大十来岁,比我们老成的多,把我们当成小孩,我的班长就非要我喊他“班长大叔"。

这么简陋,甚至可以说是艰苦的环境,但是学习的氛围却非常浓厚,当年全省大学生作文竞赛,我们班的同学竟囊括一、二、三等奖,我们班才女龙其霞获得一等奖的作文《草儿青青》,至今让我们记忆犹新。

离开学校,我们的同学都在不同的岗位干出不一般的业绩,只是有四位性急的同学已早早的离开人世,令我们欷嘘不已……

老三届  新三届

只有中国才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文革前一九六五、六六、六七届的高中生称为“老三届",文革后一九七七、七八、七九级的大学生被称为“新三届",他们的命运和共和国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充满波折和苦难,富有戏剧性,我的学兄、学姐们就是这么一群人。近日,学姐余健夫妇来宣,大家开怀饮酒,促膝聊天,我们谈起了他们的传奇人生——

徐德明,我们的大师兄,1965年宣城中学毕业,当年是芜湖专区文科状元,因父母为双料右派,档案上被当年的政工人员签署“不可教育好的右派子女",莫名未被录取;文革后恢复高考制度,1977年高考又是芜湖地区高考文科总分第一,政审未通过,他给安徽省委写信,省委书记批示,半年后方于1978年秋入学芜湖师专中文科,当时他已经三十二岁。

甘绿林,也是宣城中学学生,待他毕业时,高考停止,只得回到家乡九同碑生产队,参军到著名的8341部队,任班长四年,退伍回到如今是市中心当时还是农村的生产队参加农业生产,恢复高考后,第一年便被录取到芜湖师专,因根红苗正,又当上班长。

徐明,我的班长,1968年当涂中学毕业,下乡务农,因反林彪,在大墙内度过五年艰难岁月,1979年方能参加高考,当年文科录取分数限280分,他竟考了360多分,也是当年芜湖地区总分第一,入学时年近三十。

那时的同学,有已是四个孩子父亲的,有已经担任过大队书记的,有手持竹筒烟竿抽旱烟的……

一晃四十年过去了,一切都成了过眼烟云,但是大家聚在一起,回忆起来还是津津有味!

新闻推荐

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 当涂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 犯罪宣传日活动

5月15日上午,当涂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联合法宣办、巡防大队民警在辖区农业银行路段开展“与民同心为您守护”暨“5·15”全国...

当涂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当涂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高考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