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第十一届中博会落幕,安徽开发区“满载而归”大放异彩 硕果摇枝,签约项目惠及百姓衣食住行、医疗、教育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5-2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5月19日,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博会”)安徽省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江西南昌举行。

据悉,大会集中签约合同类项目22个、投资总额88.5亿元,全部来自于安徽开发区。这样一场硕果丰厚的盛会,安徽省商务厅是如何全力筹备的?这些被精挑细选出的项目又将惠及百姓生活的哪些方面?作为签约“主角”的安徽开发区,他们今年的招商工作,又有哪些亮点?

为此,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再次深入采访,探秘中博会背后的安徽开发区故事。  

安徽聚焦大平台、大通道、大通关建设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大会现场,大屏幕播放的《安徽开发区》宣传片,引来与会嘉宾一致赞赏。随后,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上台发言。

他介绍,近年来,安徽聚焦大平台、大通道、大通关建设,先后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博会、首届世界制造业大会、两届中国国际徽商大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安徽省级以上开发区117家,其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2家,数量居全国第4、中西部第1;拥有7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数量居中部第1。

“近年来,皖赣两省经贸交流合作步伐加快,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深入推进。我们欣喜地看到,开放大平台、大通道、大通关建设,也为皖赣及中部省份之间经贸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箭说。

随后,他现场作了安徽省重点项目推介。

安徽省商务厅 “最强战队”积极投入会前筹备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安徽来说意义重大。为此,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安徽省开发区协会和安徽省开发区考评办成员全部投入到大会筹备工作中。

作为大会筹备的操刀者之一,安徽省商务厅处长卢宏世一直在现场忙碌,事事亲力亲为。

签约仪式前一天的5月18日,卢宏世就早早来到会议附近的会场,带领安徽重点开发区、各市商务部门召开签约仪式筹备会。大到会议议程,小到签约现场的注意事项,甚至签约本的摆放、席卡等,都一一交代。

“为了积极筹备此次签约仪式,我们在会前就专门制定了各项工作方案,反复研究,并成立了签约小组、后勤保障小组、参加商务部国家级经开区片会的小组。大家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井然有序。” 安徽省商务厅陈俊说。

结束筹备会,在5月19日签约仪式的同时,安徽省商务厅陈俊又立刻赶到另一个会场,参加商务部国家级经开区片会。“我们要在日常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保证筹备工作做到完美,因此大家每天加班加点,手机也是24小时开机,随时与同事沟通工作。”陈俊说,如此高的工作强度对于他们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除此之外,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安徽省商务厅苏雁、陈俊、冯培林、权磊等人,安徽开发区考评办张冰寒、胡译斗、王婷、未魏等人,也加班加点,确保签约仪式顺利举行。冯培林说,由于连续多日参与筹备会议,已经有不少人因为过于疲惫而身体不适,但是没有人喊苦喊累,大家毫无怨言,甚至带病工作。苏雁就因过度劳累,连续多日出现头晕症状,却依然奋战在大会一线,回到合肥后,又一刻不停地投入到工作中。

硕果摇枝,签约项目惠及百姓生活方方面面

据悉,本次大会集中签约合同类项目全部来自于安徽开发区,许多项目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医疗、教育息息相关。

太和开启仿制药时代 降低进口药成本

这次签约仪式上,基于现代生物医药的产业优势,太和经开区带来了投资总额5000万元的高端制剂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将达10亿元、税收5000万元。

“自此,我们将正式开展仿制药生产时代,并将有效降低进口药成本。”采访中,太和县政协副主席、太和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赵伟告诉记者,此次签约的安徽康瓴药业有限公司,是由多名国内外知名药企高管和核心人员组成,公司将通过国内外合作,结合自身团队药物开发经验,引入具有市场潜力的医药品种,落地太和本地化生产。

双凤牵手世界工程机械50强 强化城市基建

同样参会的长丰县委常委、长丰双凤经开区第一书记尹旭也介绍了双凤的签约项目。

“作为中国500强企业、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此次签约的广西柳工将在双凤经开区总投资2.5亿元,占地约35亩,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达10亿元以上,年税收1000万元以上。”尹旭说,这次我们签约的广西柳工的机械配件生产项目,主要是生产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等工程机械设备,应用道路建设、安置房基地开挖、矿山煤矿等,能在一定程度上强化城市基建。

叶集签约5亿元家居项目 开启智能家居新时代

签约仪式上,首次参加中博会的叶集经开区“首秀”可谓大放异彩,带来了总投资5亿元的家居用品生产项目,将开启智能家居新时代。

“我们经过多轮遴选和论证,在安徽省商务厅的帮助和指导下,最终确定了1个项目参加此次中博会。” 叶集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彭华告诉记者,现场签约的冠特家居项目,是由深圳冠特家居健康系统有限公司投资,项目总投资5亿元,落户在叶集经开区,规划用地220亩,生产衣柜、橱柜、移门等各类智能定制家居产品,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5亿元、税收2000万元,5年内提供就业岗位800个。

年产4040万套空调项目落地当涂 为百姓带来健康清凉

据了解,本次中博会上,当涂经开区现场签约汇晶高端空调铜管件生产项目,项目规划用地面积50亩,建设年产4040万套空调铜制品生产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4亿元,对进一步完善当涂家电配套,打造当涂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同时也将为百姓带来健康清凉新体验。

“千亿肥西” 签约6亿元汽车智能装配项目

大会现场,备受关注的肥西经开区,吸引了多家媒体的目光。记者见到了带队参加中博会的肥西县委常委、肥西经开区第一书记吕戈。

他告诉记者,此次签约的熠跃公司合肥汽车零配件智能装配中心项目占地75亩,总投资6亿元,预计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亿元、年税收3000万元,项目投产后,将推进开发区汽车零配件智能装配产业的集聚。

濉溪签约新能源汽车项目 实现百姓绿色出行

在现场签约的濉溪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陆登峰介绍,他们与瑞安市天诺车业部件有限公司签约的项目投资总额1.8亿元,项目规划用地80亩,年产1000万片新能源汽车制动盘。投产后,5年内提供劳动就业岗位150个,年产值2.2亿元。

“曹操专车”正式上线 市民还可享多重优惠

在此次大会现场,备受关注的“曹操出行”项目也正式签约,并落户蜀山经开区。

据悉,这次世界500强企业吉利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与蜀山经开区正式签约,成立合肥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未来将在合肥分批投放1500~2000辆新能源汽车,用于公共出行服务领域。

采访中,蜀山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华文告诉记者,曹操专车是首个建立新能源出行服务标准、引领低碳出行潮流的新能源专车智慧出行服务平台,接下来合肥市民不仅将多一个绿色低碳的出行选择,还有多重乘车优惠。

黄山将打造具有徽州文化特色的研学旅行基地

此外,在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投资的四季研学旅行建设项目,将打造具有徽州文化特色的研学旅行基地,让学生更多地走出校门、参与实践,在游中学、在学中获。

多家重点开发区负责人点赞安徽省商务厅

签约现场,记者看到了诸多熟悉的重点开发区代表身影。对于安徽省商务厅的积极筹备,不少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纷纷点赞。

一支团结、高效、创新、睿智的精英团队

采访中,尹旭坦言,多年来,安徽省商务厅抢抓机遇,多次率重点开发区参加大型盛会并组织现场签约,为开发区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安徽省商务厅,特别是开发区处是一支团结、高效、创新、睿智的精英团队,致力于为全省开发区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服务,尤其对我区晋升国家级经开区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他告诉记者,在安徽省商务厅的指导及支持下,双凤经开区通过参加各项重大活动,成功捕捉招商新信息,为园区招商引资特别是外资项目引入开辟了新渠道。

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最强战队

谈及此次负责签约仪式的筹备工作,吕戈坦言,长期以来,安徽省商务厅多次组织各类活动,针对各开发区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推动招商引资、经济发展、融资招工、非公党建等各方面工作,带领全省开发区拿出一张又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安徽省商务厅特别是开发区处是一支专业、务实、负责任的团队,不仅能为开发区的发展提供精准服务,更能为开发区发展指明方向。他们是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最强战队。”吕戈说。

为开发区发展起到指挥棒、桥梁、引领作用

谈及安徽省商务厅,当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魏晓根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这是一支秉承‘精准、务实、创新、奉献’精神的团队,为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魏晓根表示,安徽省商务厅通过综合考评为开发区问诊把脉,发挥了指挥棒作用;推进兄弟园区交流,搭建开放平台,发挥了桥梁作用;召开全省园区非公党建现场会,以党建促发展,为开发区发挥了引领作用。 “可以说,安徽省商务厅就是我们开发区的‘娘家’。”魏晓根说。

开发区招商成绩斐然

太和经开区: 站稳医药高地不动摇 绘制全球医药地图

今年以来,太和经开区围绕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以融合招商、孵化招商、基金招商、合作创新招商四大抓手,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继续站稳医药高地不动摇。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53.38亿元,同比增长11.42%,招商引资20.43亿元,同比增长32.85%。作为全省三大医药基地之首、国家火炬基地、全省首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之一的太和经开区,现拥有医药企业446家,其中规上企业110家。

肥西经开区:跨越两千亿,晋升国家级,挺进五十强

采访中,肥西县委常委、肥西经开区第一书记吕戈告诉记者,近年来,肥西经开区招商引资成绩斐然,其中就有中国500强企业人民电器集团投资40亿元建设的(合肥)产业园项目与即将在今年世界制造业大会签约的广州弗朗斯合肥产业园项目。

据悉,今年1~4月,全区签约项目21个,协议总投资75.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8%,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近期还将有5个项目签约,投资金额48亿元。

下一步,肥西经开区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力争在“十三五”末实现“跨越两千亿、晋升国家级、挺进五十强”的奋斗目标,重点打造新港南区、新型片区,壮大整车制造、汽车配套、电子信息、装备及家电制造、智能制造、商贸物流、现代服务等产业,建设成为合肥新型工业化主战场、产城融合示范区、转型升级先导区。

双凤经开区:“国考”第一名奋力冲刺“国家队”

采访中,双凤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童有柱告诉记者,今年1~4月,园区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总量20.83亿元,签约1~5亿元工业项目4个,5~10亿元工业项目1个。

他表示,在去年全省国家级经开区培育期开发区考评中获得第一名的双凤经开区,将以国家级经开区的标准,提高自身站位,立足现有优势和产业基础,冲刺“国家队”。

叶集经开区: “后起之秀”扛起“家居大旗”

位于六安市的“后起之秀”叶集经开区,今年招商成绩依然可圈可点。

叶集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彭华介绍,今年1~4月,叶集经开区共签约项目1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全部为家居产业类项目。“可以说,是真正惠及百姓住的问题。”

“2019年叶集经开区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机遇期,叶集区形成了‘举区而为’建设开发区的共识,开发区主责主业转变为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彭华介绍,叶集经开区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强链”,瞄准家居制造领域项目,争取引进行业内知名和龙头企业落户叶集经开区,扛起“家居大旗”。

新闻推荐

东向发展 无缝对接 当涂县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 ■文/王沅霞 董晶 丁强

今年以来,当涂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接服务南京工作决策部署,坚持规划交通巩固对接、产业发展协作共赢、服务配...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高考故事2019-05-24 01:00
评论:(第十一届中博会落幕,安徽开发区“满载而归”大放异彩 硕果摇枝,签约项目惠及百姓衣食住行、医疗、教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