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袁发尧 让人生筑梦于奋斗之中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5-27 15:24   https://www.yybnet.net/

这一企一城面貌一新,令人鼓舞。其实,这些历史性变化,也仅是伟大祖国划时代巨变的一个缩影。

1949年春节刚过,我的家乡解放了。那时,我刚满10岁,对此后发生的许多事情,都充满向往和追求。

1951年春上,村上来了土改工作队。队长姓芮,当涂人,村民都称他芮队长。在一次村民大会上,芮队长绘声绘色动情说道:“乡亲们,如今解放了,只要我们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好好干,将来就会实现点灯不用油,耕田不用牛,过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幸福好日子。”他的话音刚落,会场炸开锅似地热议起来,有的说:这不会是做梦吧?若真能这样,那要等到猴年马月呀?有的说:依我看准能,共产党有本领改变我们穷困命运……大伙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这是我孩童时代第一次听到这梦幻般美好远景描述。

1955年深秋,乡政府推荐我参加了县里举办的农业合作社会计训练班,学习会计业务。第二年我当上了高级农业合作社会计,同年还加入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从此,我开启了人生奋斗的脚步。

1957年,我应征入伍,开到了福建前线。参军不到一年,就兼任连队文化教员,负责全连40多名文盲战友的扫盲工作。经过一年多彼此刻苦努力, 40多名战友全部都摘掉了文盲帽子。从此,他们不仅能读书看报,还能书写家信。看到战友们进步,我亦收获了成功的喜悦。那时,由于我肯干实干苦干,曾两次荣立三等功,1959年3月,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又提干继续留队锻造。经过基层连队摸爬滚打三年多,1964年我以中尉军衔连职身份,被选送到军校深造。

回望18年军旅生活,让我感受至深的是,个人成长离不开党组织培育指引,离不开战斗集体的互帮互爱。还让我悟出,越是艰苦环境,越能磨砺人的意志品格,只有坚持奋斗,才能在有苦有乐中实现人生价值。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转业来到马钢参加地方经济建设。在此后的改革开放大潮涌动下,我亲历和目睹了马钢人抓产品升级改造、抓结构调整、抓淘汰落后产能的大气势快速度。继现代化高线投产后,马钢一批大高炉、大轧机、新区现代化生产基地相继建成投产。马钢独有的车轮系列新产品,现已在国内外高铁、城市轨道交通得到广泛应用。这些新景象新奇迹,着实令人振奋。同样,在改革春风吹拂下,马鞍山市也步上了发展快车道。原本的一座小城,如今体量变大了,高速公路、高铁通了,过江大桥建成通车了;原本产业单一城市,如今实现了多极多元现代化发展新格局;原本有工业型城市,如今变成了整洁美丽绿色园林化城市。这一企一城面貌一新,令人鼓舞。其实,这些历史性变化,也仅是伟大祖国划时代巨变的一个缩影。

我生于旧社会,长于新中国。令我感受至深的是,旧社会国家贫穷落后,民不聊生,外敌不断入侵,内忧外患常存。1949年新中国成立,标志着一个光明美好前景到来。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历经风雨坎坷,蹚过深水,走过火热,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70年来,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巨变,不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在国际上拥有了更多话语主导权和引导力。这些新成就新变化新奇迹,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坚强正确领导的结晶。对此,我们为之骄傲,为之自豪。

70年征程,70年辉煌。让我们高举起爱国主义旗帜,拥抱新时代,奋进美好未来。用我们的勤劳、智慧和汗水,再铸就让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历史丰碑。让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献出我们一片真诚爱心和光与热。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10名候选人参评 省“最美科技工作者”

本报讯(记者吴天祥通讯员何明珠)2019年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日前启动,在全省范围内遴选“最美科技工作...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采石矶的故事2019-05-23 14:48
评论:(●袁发尧 让人生筑梦于奋斗之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