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中国民间馆藏家谱第一馆”当涂家谱馆举行华人姓氏一统大宗图开宗仪式 中华第一宗图将在当涂诞生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5-29 11:12   https://www.yybnet.net/

老宗图

5月24日,“中国民间馆藏家谱第一馆”当涂家谱馆举行华人姓氏一统大宗图开宗仪式,标志着中华第一宗图将在当涂诞生。

第一次将众多姓氏的来龙去脉

以宗图的形式表现出来

姑孰姓氏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当涂家谱馆馆长王强介绍,宗图,俗称“祖影”,又称“家谱挂画”“家堂画轴子”,是将已故的先祖,按照辈分世系排列,以绘制牌位序列的形式,展示在一个画面上,以便于宗族活动时展示、祭拜。但目前的宗图,仅限于某个姓氏,中华常用姓氏有700多个,将众多姓氏的来龙去脉以宗图的形式表现出来,有史以来还是第一次。

“‘宗图’有彩宗与素宗之分,使用中国传统绘画颜料绘制的彩色宗图,是为彩宗;只用墨色绘制的黑白宗图,是为素宗。”宗谱师杨传龙说,宗图画面由三部分组成:下面描绘大门恭迎祖先回家的场面;上端为列祖列宗的神龛牌位和供桌;中部绘制先祖牌位,以吊线连接,填写本支先人的名讳。

宗图节约空间易于展示悬挂

解决了城市宗族活动的诸多不便

“家之有谱,犹国之有史。家谱蕴含着大量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的资料,与正史和方志构成了中华民族历史的三大支柱。”当涂家谱馆顾问孙君是北京绿十字创始人,还是中国乡村建设领军人物、中国本土规划与设计学派开创人。

8年前,孙君就敏锐地意识到,用不了多久,华人世界必将会迎来寻根、认祖、归宗、修谱、画宗的热潮。当时,不少人将信将疑,孙君却依托中国城乡统筹委和北京绿十字的全国各地乡村建设项目,率先展开了老家谱、老宗图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2015年率先在家乡当涂县,注册了全国首家县级的“姑孰姓氏文化研究会”。2016年9月,在当涂县创立“当涂家谱馆”,开展全国各地各姓氏家谱征集、数字化扫描、存档,以及家谱信息化工程。

孙君说,中国的宗祠广布乡村,但城市新祠堂极为少见,宗族聚会、祭祀,受场地限制有诸多不便。宗图节约空间,易于展示悬挂,解决了城市宗族活动的诸多不便。

馆藏家谱资料二十余万册

为中国民间机构馆藏家谱之最

据了解,当涂家谱馆目前馆藏家谱资料二十余万册,为中国民间机构馆藏家谱之最。小小的家谱馆能量十足,发掘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研究成果。

当涂家谱馆向国际文物局中国文保基金会申请,成立了国内第一个华人家谱专项基金,着手系统拯救与保护家谱、宗图资源,扶持家谱、宗图资料的搜集、整理、展示和应用,以及文化与技艺的传承与推广。 记者 吴黎明

新闻推荐

“地上捡个金手镯”!老掉牙诈骗手段屡得手 3人流窜作案30余起 专挑中老年女性下手

星报讯“这位大妈,我刚捡到一个金手镯,别声张,要不我们分了……”这种“老掉牙”的诈骗手段很多人都不会上当了,但是日前当涂...

当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当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交通安全进校园2019-05-27 15:24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民间馆藏家谱第一馆”当涂家谱馆举行华人姓氏一统大宗图开宗仪式 中华第一宗图将在当涂诞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