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当涂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借得东风好领跑 记者 吴黎明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11-13 02:20   https://www.yybnet.net/

11月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第二天,安徽省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进口需求发布暨经贸合作恳谈会。恳谈会上的一个亮点是,当涂经开区签约上海昊镁琪汽车配件项目和宁波奥克斯智能空调生产扩建项目。

“借得东风好领跑。”当涂县委书记谢红心说,争当安徽县域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必须加快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目前,该县70%以上工业企业来自于长三角地区。

□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 产业华丽升级

10月8日,当涂奥克斯项目第一套成品空调成功下线。这是一个总投资超100亿元的“巨无霸”项目。从此,畅销全球的奥克斯空调打上了“当涂造”印记。

奥克斯落户,虹吸效应很快显现,投资超50亿元的月兔空调、超20亿元的富厚空调等一批上下游关联企业接续入驻,形成了家用商用车用空调及配套产业集聚区,有望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空调整机及配套生产基地。

眼睛向东看,身子向东靠,步子向东迈。当涂借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契机,招大引强,招高引新,实现产业升级。逐步形成了智能家电、生物医药、智慧物流三大主导产业,近年内有望形成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从招商开始,就牢牢盯住主导产业,在产业集聚发展上下足功夫。”当涂县委副书记、县长阙方俊介绍说。

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 需要高位推动。该县成立加快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确定了51项任务清单,明确了时限和责任单位。出台对接服务南京工作要点。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分赴长三角地区特别是南京,开展产业合作、社会服务等对接服务工作。

□高水平共享创新平台, 撬开智造阀门

每亩纳税超30万元。位于当涂经开区的超美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发动机测试油研发、生产和销售资质的企业。公司占地不过80亩,却是全县工业企业亩均纳税的“冠军”。

“以亩产论英雄”。当涂县以亩均效益考核作为指挥棒,一手严把项目增量准入关,坚决对高污染、安全隐患大的企业说“不”,实行“一票否决”,将一批体量小、效益低、环保差的项目挡在门外;一手严把存量企业治理关,倒逼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僵尸企业兼并重组。

“技术创新是制造业的根本出路。”当涂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孙兆斌说,当涂县充分利用长三角, 尤其是南京丰富的高校、科研等创新资源,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

招才引智撬开智能制造阀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硕果累累。国星生化入选全国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个产品被认定为“安徽工业精品”,27家企业跻身省级“专精特新”榜单。

□高层次推进园区共建, 实现融合发展

“产业定位坚定了企业的信心,不仅多个产业链项目选择落户当涂,还在创新力上下足了功夫。”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落户当涂后,生物医药产业一直被该县定位为主导产业,让企业有种使命感。

“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应有之义。”当涂县发改委主任许春华说,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起点上, 不仅要积极承接苏浙沪地区上下游企业, 还要大力开展园区共建,加快推进毗邻地区率先融合发展。目前,该县与宁波奥克斯集团合作共建智能家电产城一体新城区协议条款正在商谈中。正在推进与南京协众集团、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合作共建园中园。

“园区共建是产业协同创新最好的形式,也最具生命力、成长性”。目前,园区共建尚处于起步期,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需要拓展,但意味着合作空间巨大。随着行政层面的政策发力、市场层面的利益吸引,当涂将迎来“园区共建,融合发展”的生动局面。

新闻推荐

面朝大江 鸟语花香 当涂县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不松劲

姑溪河入江口秋冬之交,当涂县江心乡犹如长江中的一艘花船,50余万株向日葵叶如蒲扇,花若金盘,笑盈盈喜迎八方来客。如今该乡将...

当涂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当涂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涂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借得东风好领跑 记者 吴黎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