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如何取得双赢?记者赴当涂经济开发区探访 “有序复工”接力“无懈防疫”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2-17 01:43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国星生化公司食堂用餐一人一桌

记者 吴黎明

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做得怎么样?政府相关部门又如何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疫情防控指导和服务?2月15日,记者赴当涂经济开发区进行了一番探访。

复工首课:

无接触式取餐用餐

“食堂安全,是我们必须要做好的复工第一课。”国星生化公司副总经理韦琛鸿一边介绍,一边査看起职工食堂。防控开始后,公司专门对食堂餐桌进行分离摆放。本来食堂里每张桌子可同时坐4人,现在只给坐一人。公司特别规定,员工在用餐时,前后左右必须保持一米以上的空间,排队打饭时也要保持这个距离。

食堂负责人补充介绍,员工进食堂时必须佩戴口罩,吃饭时摘下。鉴于病毒通过飞沫传播,所以又规定吃饭时不允许讲话。吃完后,立刻戴上口罩。整个过程,都有专人进行监督。

国星生化公司每餐有500余人,相隔不远的粤美公司则有700余人。为了避免集聚用餐,粤美公司在食堂餐桌上架起了塑料隔板。这就像办公室一样,一人一格,谁也看不见谁。

在这两家公司看来,仅仅改造用餐硬件环境并规定员工用餐方式还不够,还实行了分流用餐的多种方案,食堂分时限错峰用餐,鼓励员工自带饭盒,符合就餐条件的车间送饭上岗等。“吃得放心,才能干得开心。”一位前来就餐的员工说。

规范流程:

守好企业内部责任田

进入国星生化公司大门,所有车辆都被门岗拦下,车上人员一一下车接受体温检测。厂区內处处可见有关疫情防控的宣传标语和防控知识。企业分别就在岗员工、外访人员、物流人员制定了详细的入厂流程,张贴在醒目处,并严格执行。每天还要对厂区、食堂、卫生间各区域进行消杀灭并作登记。

“既要管好厂内,也要管好厂外。”韦琛鸿打开员工微信群,一个个班后离厂员工的定位跳了出来。原来,公司要求班后离厂员工每天都要把自己的定位发到群里,便于监督,严防聚集。

在粤美公司的一处职工宿舍,有50名返厂的员工正在接受隔离。隔离观察人员单人单间,每日两次体温监测,还送餐。企业包保责任人、行政经理郝兆强说,对于公司员工,根据不同情况严格对待。对于春节前返乡,目前还身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员工,通知他们暂不返厂,并每日信息跟踪。对于其他地区返厂人员,企业严格落实隔离观察措施,确保过了观察期、无发热症状后才能重返工作岗位。对上岗员工上下班、货运和访客、物流人员全部实施防疫闭环管理。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至关重要。”当涂经开区政法委书记丁小末说,复工复产企业都按规定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硬核”举措:

宁可紧一点,绝不松一下

“这次复工报备很严格,服务也到位。”郝兆强说,粤美公司有条生产线春节期间一直未停,春节后,多条生产线需要复工,根据相关规定,需实施企业复工报备制。为满足复工条件,企业重起炉灶,完善了员工健康监测、环境卫生整治消杀、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经现场查验后才获得批准。

既要做到有序复工,更要做到无懈防疫。当涂经开区开出的复工条件有:防疫责任到位,防控措施到位,人员排查到位,防控物资到位。审批过程“宁可紧一点,绝不松一下”,计划复工企业须在复工前4天向企业包保责任人提交复工申请,再经过现场查验,通过复工初审并报县防指批准后,企业方可复工复产。

为确保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当涂县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加大包保服务力度,落实一个企业一名包保责任人制度。严格履行疫情防控工作告知制度,指导和支持复工企业完善防控设施设备,加强管理规范、防护知识的培训,指导员工加强健康管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提升复产能力。同时,加强企业日常防疫监管。

新闻推荐

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工作 “安心”组合拳守护群众心理健康

记者刘明培通讯员李燕成立心理疏导组为患者和医护人员提供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开展医护人员“安心”...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如何取得双赢?记者赴当涂经济开发区探访 “有序复工”接力“无懈防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