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皖鄂“两地书” 战“疫”比翼飞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2-21 01:51   https://www.yybnet.net/

徐永太在武汉方舱医院与病人交流

记者 吴黎明

徐永太是当涂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师,2月9日,作为当涂县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抵达武汉,经过培训后于2月12日在武汉市体育馆方舱医院正式上岗。妻子刘怡是当涂县公安局年陡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同样在家乡疫情防控线上战斗。

考虑到徐永太的工作太忙,记者便联系上刘怡,没想到她也是忙得不可开交。记者在釆访中得知,徐永太工作时不能带手机,也很少有时间给妻子发微信,有限的几张工作照,也是别人用方舱医院内的公共手机拍的。而刘怡除了工作外,家里还有两个孩子,一个5岁半,一个一岁半。刘怡反复说,她和丈夫都是在普通岗位上做普通工作的人,做的也都是应该做的事。从刘怡处搜罗到的皖鄂“两地书”似乎还不够多,了解到的背后故事那么平平常常,但已足以让人感悟到战“疫”比翼飞的憾心力量。

你驰援武汉,我守护家乡,战斗中的相思最珍贵

“你们在家还好吧?现在除了你,就是老的老、小的小了。”到了武汉已是深夜,临睡前徐永太不忘给妻子发来微信,字里行间充满了爱怜。

“家里有我你放心,我会照顾好两个孩子和老人,等你平安归来。”妻子刘怡的回复安慰中充满坚定。最后还叮嘱丈夫“一定要穿尿不湿,不要不好意思,妈也这么说。”

“2月12日正式上岗,一个刚建好的体育馆方舱医院,从没见过这样的医院,四百多张大通铺病床整齐排列着,我想象着这里住满的场景,深切感受到了疫情形势的严峻。一下午的时间就送来了三百多个病人,给他们每个人问病情,写病历,有些忙乱,不一会儿已是晚上十一点,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收到丈夫微信,刘怡回复了5个字“好好休息吧。”

“2月14日,只隔了一天没来医院就发现床位全满了,共448个床位。我分管的病区有46个病人,一上岗就听交班医生说我的病区里昨天有个病人病情加重转走了,我还没来得及记住他的名字,住哪个床位,而他空下的位置早已被新的病人填补,心情有些沉重。可是时间不允许我想太多,我能做的就是陪伴现在的46位病患直至康复。”这次刘怡回复了4个字“为您点赞!”

这是徐永太在武汉给妻子发来的微信中字数最多的两条,可能是因为忙于救治病人,也可能怕写得太过详细让妻子担忧。就是这些从繁忙中挤出来的只言片语,徐永太也坚持不发朋友圈,因为年迈的父母还不知道儿子驰援武汉的事情。

说起回复丈夫的微信为什么总是那么短,刘怡说:“写多了,怕流露出自己内心的脆弱。当时丈夫做决定时,我内心确实有点矛盾,担心他的安危,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父亲的陪伴,但在这危急时刻,我们是爱人更是战友,要风雨同舟,我能做的就是消除他的后顾之忧,鼓励他勇敢向前。”

你救治病患,我保护乡亲,相思中的战斗最给力

虽然丈夫没在微信中说有多劳累和风险,但刘怡依然能感受到丈夫的承受和付出,丈夫本来就是一个内心强大却不善于表达的人。了解丈夫的工作自然还有别的渠道,刘怡格外关注起来自武汉方舱医院的新闻。

“在密不透风的厚厚的防护服包裹下,就连转身、低头这样常规动作都显得困难,汗水经常浸透全身,顺着额头流下来,防护服、护目镜里形成了水气和水洼,连眨眼都要小心。嗓子干渴沙哑都不能喝水,却只能等下班。”新闻中出现的医护人员虽然不是自己丈夫,但丈夫一定也是一样的工作负荷。好在从方舱医院传出来的一条条暖新闻让刘怡如释重负:有病人主动申请做志愿者,帮助护士一起发饭;病人看医护人员戴着手套撕不了胶带,便会主动过来帮助;值夜班时,病人会偷偷在卡片上写上“加油,大家一定能够胜利”;援鄂医护人员越来越多,大家有了更多休息的机会……

当然,刘怡同样也没有把自己的忙碌告诉丈夫。每天早上6时40分准时起床,两个宝贝还在梦乡,看着她们熟睡的样子,习惯地亲了一口。7时20分洗漱完毕出发上班,每天要花费40分钟在上班路上,8时到单位。换上制服后开始工作,疫情期间每天到单位第一件事,就是给所有同事测量体温,然后按人发放口罩。防控初期主要工作是到辖区张贴各类通告、排查人员,这两天辖区内好多企业向政府提交复工申请,需要一一审核,每家企业报送的职员名单,都要一一打电话询问并核实。其间,还要见缝插针上报前一天的工作数据,统计所里缺乏的物资于12时前上报给当地政府。忙碌的一上午终于结束,因为离家远,中午不能回去,只能在单位休息一下。

下午,按规定是2时30分上班,但大多数情况下都会提前。把上午核对好的外来人口录入系统,大约1个小时。接着要把群里当天所发的巡逻照片整理出来,并附上说明打印好,纸质的存档,电子版的报送当地政府。又是1个小时后,会收到当地政府提供的一天内各卡口和防疫点通过的人数,一般有3000人左右,如果有流动人口,还要进行核査。一天工作结束后,到家时已是万家灯火。门开启的那一刻,两个宝贝一起跑出来迎接,亲亲抱抱中,刘怡一天的疲惫烟消云散。

新闻推荐

逃避隔离违法还失信 ●本报评论员

当涂县黄池镇福山村一位在西安求学的研究生,年前回到家乡,发现身体有点不适,便下决心自我隔离,当时武汉疫情还未完全公开。后...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蟹苗“出关”记2020-02-20 02:38
评论:(皖鄂“两地书” 战“疫”比翼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